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钟声为谁而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2004年6月25日上午9时25分,深交所三楼上市仪式大厅。

  “五、四、三、二、一”,随着倒数声,新和成、大族激光等八家公司的董事长们手中举着的钟槌几乎同时落向崭新的上市钟。“当”地一声钟响之后,八位董事长手中的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槌再落下去时,节奏就开始参差不齐了。

  这是深交所近四年来首次响起上市的钟声,也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多人同时敲钟”的一天。

  钟声过后,八只中小企业板的首批挂牌公司以惊人的价位高开,涨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尽管没有成为中小板的首发IPO,大族激光(002008.SZ)却成为另外一个第一,甫一开盘,大族激光就冲到了40元,涨幅高达348%,股价最高达48元,直到下午3点收盘,大族激光的股价始终在40余元左右的高处徘徊,大族激光2003年每股净利润是0.46元,43元的高价意味着其市赢率接近100倍。其余各股涨幅均在100%以上,涨幅最小的德豪润达(002005)收盘价为25.92元,高出发行价7.72元。

  “一步到位,高开低走。”对于中小板的未来走势,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高级分析师潘本将判断说。

  谁来追捧中小企业板?

  作为一个“妥协的产物”(成思危语),中小企业板能否成为中国股市价格体系重构的标杆?

  不过,中小企业板更像是一个独舞者,中小企业板的群体亢奋,终于未能抵挡大盘下跌的势头,收盘前几分钟,上证指数一度跌破1400点。

  行走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的大户室,耳边听到分析师在广播中说:“有中签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可以直接抛掉算了。”这个营业部曾经因为有一批被称为“涨停敢死队”的大户而闻名股市。

  央视在当天所做的一项调查也有同样的倾向,央视的问题是:如果你中签中小企业板的股票,那么在第一个交易日你是选择持有还是抛出,有82%的人选择了抛出,选择持有的只有5%。

  当天新浪网的网上调查显示,如果中签选择“开盘首日抛出”的占到54%,而“继续持有”的则不到22%。

  久嘉基金助理阮涛认为,目前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投机性太强,定位太高,机构不太可能进入,当然,如果日后有合适的价位,机构投资者会考虑持有。

  一些人士以香港创业板作为中小企业板的参照系。目前香港主板的市盈率是15倍左右,创业板30倍,而国内主板的市盈率在25-30倍之间,因此认为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也应该在50-60倍之间。

  京华山一的投行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板其实是主板的翻版,与香港创业板市场不具有可比性。

  仍然存在的股权分裂并未让人看到可预期的全流通的未来,而其奉行的与主板相同的上市标准,使得中小企业板的股票看起来与主板的股票并无太大差别。

  潘本将支持这种观点,“所谓中小企业板,更多地是深圳重发新股的一个创新。”

  潘本将认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有本质不同,创业板是高成长性的企业,而中小企业板的发行要求和主板一样,需要三年盈利,目前发行的8家公司,每年净利润都在几千万元,而且有三年的盈利历史,这些企业已经进入成熟期而不是成长期,因此业务成长性有限。

  此外,目前上市的8家新股中,募集资金产生效益的最短要两年,长的要七八年,这就意味着,即使这些公司的业务能够出现大幅度增长,盈利也至少要在两年以后。

  潘本将认为,他个人倾向推荐客户买蓝筹股,以招商银行为例,去年每股收益是0.39元,但是股价只有8元,而且每年保持30%的增长率,成长性丝毫不比目前中小板的8家新股逊色。

  监管难题

  中小板是否会成为一个以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板”?

  种种迹象显示,这种可能性很大。以昨日新上市的8家中小板企业来看,无一例外都是家族控股。

  “过去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而主板对于民营企业卡得很紧,设立中小板,民营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上市获得直接投资,这对国内的民营经济是一个发展的契机。”市场人士评论说。

  此外,业界认为,纯粹的民企板,推行全流通也许更为容易一些。

  全流通牵涉到的最为困扰的一个问题是,要实现全流通,非流通股的持有者们要做出让步。然而这就遇到一个致命的问题,谁来代表国有股让步,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相对来说,如果中小板是一个民营企业板,私人股东可能愿意为其股份的流通性付出代价,政府可以在一夜之间宣布中小板实现全流通,具体的价格则是这些民营企业的大股东们和中小股东谈判的结果。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很乐观。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只要股权分裂的情况不改变,大股东违规的成本很低,中小企业板的公司就将从原来的国企提款机沦为民企提款机。

  “如果我是控股股东,过去我辛辛苦苦一年才赚几千万,现在有几个亿进来,我通过各种关联交易把这些钱套走,很轻松的事。”国信证券深圳一家营业部的沈大户对此十分忧虑。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理由,从主板的种种案例来看,国有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较为普遍,但是由于国有企业涉及当地政府形象,一旦曝光,政府往往会填上这部分窟窿。而民营股东的违规动机往往比国有股东更强,操作也更加隐蔽,掠夺则毫无顾忌。实达电脑、宏智科技、托普软件、德隆系等就是例证。

  如果监管机制仍然没有进步,谁来保证民营企业家的道德会更高尚?

  风险投资的强心剂

  中小企业板正式开始运作,最大的受益者除了交易所,就是中小板公司,还有风险投资。

  2000年掀起的风投热,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起,但是,经过4年的煎熬,还活着的已经不多,至于活得很滋润的更少。

  “很多风投的钱差不多都用完了,”一业界人士透露,中小板开设突如一夜春风来,让这些濒临倒闭的风险投资公司重生。

  实际上,在风险投资看不到出头之日的这几年,不少风险投资公司变相成了投资公司,他们的资金没有进入项目,而是到了股市做委托理财,深度套牢的为数不少。

  “中小板给风险投资打了一针强心针。”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政运营总监王平博士说道。

  王平所在的中科招商,是去年国内业绩最好的风险投资公司,他们正在雄心勃勃地把旗下管理的资金规模扩大到50亿。

  王平说:“中小板给了创投市场一个信号,一个信号可能引起资源的重新配置。”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风险投资都抱这样的看法。科技部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短期来看还不会对创投业产生什么影响。”

  王平也承认:“中小企业板仍然没有解决全流通问题。风险投资盈利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资本溢价退出,法人股无法上市流通堵住了风险资本退出的渠道。企业上市了,当然对企业自身发展有好处,但风险资本无法兑现资本增值利润,也就无从谈起滚动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