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DII临近 > 正文
 
中国人寿王宪章:250亿港元等待“QDII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赵萍 本报记者 张逸之 北京报道

  与王宪章对话是件很令人愉快的事,即使谈论的话题并不十分轻松。

  当这位61岁的老人展开他平和的笑容时,你没有办法仅仅将他当作一位采访对象。虽然“平和”一词也许与其沉静下来的表象恰恰相反——长约半寸的眉毛弯卷如钩,锃亮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眸子深藏在眼皮底下,猛一睁开,那慑人的光芒让你有种被人直透心灵的感觉。

  6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接受了记者的访问。再过一个晚上,6月24日,王和他的管理团队还会与京城媒体见面,通报刚刚结束的首次股东大会情况。

  这是两个颇具特殊意味的日子。

  前一天,国家审计署旧话重提,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中国人寿改制前总计53.45亿元的问题资金。谈及这场“审计风波”,王宪章的看法出人意料的独特:“审计署的审计是个难得的机会,几千名审计人员帮我们公司查账,你说是不是一件好事?”至于尚未了结的美国“集体诉讼”官司,他则表示要“在诉讼中学习诉讼”,并再度重申问题没有出在上市公司身上,投资者应厘清中国人寿与母公司的关系。

  后一天,中国人寿在国内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H股,募资143亿港元。

  不过美国官司与竞争压力似乎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6月18日在香港召开的股东大会,以近乎全票通过了授权董事会配发不超过20%新股的决议案。“股东看重的是投资回报,只要公司发展前景好,市场就会认可。”王对此深信不疑。

  这一点,与他2000年开始执掌原中国人寿时的观点如出一辙。当时他力倡发展,率领饱受央行7次降息后的利差损失困扰的中国人寿走出了困境。

  有别于4年之前的是,今天,王手上的底牌更为雄厚:截至2003年年底,中国人寿总资产已达3287亿元,其中投资资产为2792亿。如何将其用好盘活,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变化在于,成功实现美国、香港两地上市后,中国人寿的家底构成中新添了数十亿美元;而不超过20%的新股配发方案一旦实施,亦将带来为数不菲的外汇资产——它们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突破:保险资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或者说,QDII试点。

  年薪20万左右

  《21世纪》:先请你介绍一下股东大会的基本情况。

  王宪章:6月18日的会议是上市公司的首次股东大会,公司全体董事和监事都参加了,出席的股东共有200名,超过法定出席人数。

  股东大会选举了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孙树义先生、才让先生、范英俊先生,加上原有的两人(指龙永图和周德熙,记者注),公司董事会已经聘请了5名独立非执行董事。此外,大会还选举了任洪斌先生、田会先生为公司监事会新增成员。

  股东们对配售方案的反应非常好,有99.04%的(与会)股东投了赞同票。

  《21世纪》:你觉得股东反应积极的原因是什么?

  王宪章:主要是看好我们的发展潜力和投资回报。依据香港会计准则,公司全年模拟净利润达58.57亿元,每股净利润0.29元,全面实现了对股东的各项承诺。

  《21世纪》:平安保险上市后,间接持股的数位高管人员身价陡增,相对应地,中国人寿有没有类似的管理层持股计划?能透露一下你的收入情况吗?

  王宪章:(笑)我如果购买公司股票,那就犯错误了。中国人寿管理层没有上市公司股份,我们的薪酬跟平安保险也没有可比性。就我个人而言,一年的工资加上奖金以及其他补贴,大概在20万左右。

  投资收益3.4%

  《21世纪》: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为了保证盈利状况,资产的投资收益无疑非常重要,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情况怎样,目前中国内地对投资渠道的限制是否影响了投资收益率的提高?

  王宪章:截至去年年底的投资收益率是3.4%,与国外相比不能算高,香港有些公司的收益率能达到7%。但中国有中国的情况,即使把所有的投资组合都放开,也不见得马上就能收到很明显的效果。

  《21世纪》:从年报来看,公司有相当部分的投资集中于银行存款,你觉得这种结构合理吗?

  王宪章:从目前我们的投资取向来看,存款占比的确多一些。不过我们的存款50%以上都是协议存款,比普通的定期存款时间年限长、金额大,收益率也更高,考虑到多数保险产品期限较长的特性,这可以使公司的资产与负债得到更为有效的匹配。

  非但如此,这一部分资产的设定,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好处:目前经济界对加息的呼声很高,那么,今后如果中国加息,在我们这样的投资组合中,有60%以上都与利率正相关,一旦利率上调,我们还能享受到利率上调的好处。

  《21世纪》:6月28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将正式揭牌,听说你们将聘请国泰君安现任总裁刘慧敏出任副总?

  王宪章:刘慧敏将出任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他在证券投资领域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我们希望他能帮助中国人寿提高投资效益。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会由吴焰出任,他是一位经济学博士,现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也是中国人寿的非执行董事。

  250亿港元走向何方

  《21世纪》:之前海外上市时获得的外汇是否也可交由资产管理公司运作?

  王宪章:现在不能。

  《21世纪》:这些外汇资产现在的情况怎样?

  王宪章:去年通过纽约、香港两地上市,中国人寿共募集资金34.7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按照国家规定,这其中有10%应当划归社保基金。今年年初,考虑到有关部门正准备向国务院提出申请,制定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到海外投资的相关政策,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所有这些资金一直留在海外。到目前为止,扣除上市前后的一些费用支出,我们大约还有250亿港元的外汇在外面。

  《21世纪》:它们能否参与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

  王宪章:目前还不可以。250亿港元都存放在各家商业银行里,但香港银行业的存款利率非常低。

  《21世纪》:据说国务院已经原则性同意保险公司的外汇资金用于海外投资,中国人寿为什么还是按兵不动呢?

  王宪章:(笑)我们特别想动,可是现在不能动啊。

  今年早些时候,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向国务院提交方案,建议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目前已经获得原则同意。但问题在于,现在投资细则还没有出来,我们没法操作。

  《21世纪》:也就是说,250亿港元都在等待QDII的实施细则?

  王宪章:可以这样说吧。

  《21世纪》:国家外汇局一位官员日前透露,对内地50家保险公司的问卷调查发现,保险业的外汇资产有29.8%为活期存款,70.1%是定期存款,另有极少部分在早期投资于海外债券。这部分“早期的QDII”是怎样形成的?

  王宪章:这是以前的PICC(指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遗留问题。

  当时,PICC经营进出口等海外业务,有相当数额的外汇收入,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小部分做了债券投资,差不多有几千万美元。PICC分拆后,几家公司分别继承了一些,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都有一部分,但具体数额不是很清楚。

  《21世纪》:如果中国人寿获准投资海外市场,估计会选取怎样的投资组合?

  王宪章:公司现在已经有技术人员开始研究这个问题,至于到哪里投资,怎样投资,我们到时还要进行选择。但无论如何,如果到海外投资,品种上,我们可能会倾向于那些期限比较长的投资产品,如美国国债等长期债券,以保证我们资产的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DII新闻 全部中国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