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展开“跳水比赛” 股市呼唤原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持股的高度趋同降低了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一旦有机构临阵脱逃,势必造成这些股票大幅下跌

  本报讯 近来,基金重仓股络绎不绝展开“跳水比赛”,成了沪深两市一道另类的风景线。继上周博时重仓的汽车、钢铁股开始跳水之后,本周又有其它基金重仓股开始接过了跳水接力棒。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基金重仓股逆市领跌

  昨日,在沪深两市大盘飘红的情况下,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8)、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等基金重仓股却不为所动,依然领跌,其中山东铝业更是列沪市跌幅榜第一位。

  事实上,基金重仓股展开“跳水比赛”以始于上周四的明星基金管理公司博时系基金旗下重仓股出现全线重挫最为引人注目。当日,其重点持有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8)、伊利股份(600887)和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1)盘中均告跌停,其重仓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0)、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和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等,跌幅也均在5%以上。

  可以说,基金重仓股展开“跳水比赛”除了基金本身很受伤以外,其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也是无以复加的,近期基金重仓股接连跳水极大地损伤到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一方面,随着汽车股、电力股等近期相继出现快速下跌,市场对价值投资的理念开始动摇,并影响到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另一方面,不少蓝筹股的持有人反过来又加入到多杀多的杀跌队伍中,从而对基金重仓的跳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持股高度趋同 市场风险大增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基金重仓股展开“跳水比赛”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基金持股的趋同性。今年一季度披露的信息也显示,今年一季度30家基金的第一重仓股集中在上海汽车、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4只股票上。除了8家基金将上海汽车列为第一重仓股外,钢铁、石化等大盘股也被基金高度集中持有。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持股的高度趋同降低了这些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一旦有机构顶不住临阵脱逃,势必造成这些个股股价大幅下跌。就拿昨天居沪市跌幅之首的山东铝业来说吧,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被基金和券商所包揽了。

  从目前情形来看,基金重仓股似乎成了一个比较敏感的板块,下跌趋势似乎难以止住。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截至目前,尽管有300余家个股创出了新低,跌破了去年大盘在1307点时的价位;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189只基金重仓股中,仍有65%左右的股票价位处在大盘1550点附近的水平。由此看来,这场基金重仓股的“跳水比赛”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记者 何晓晴)

  [财经观察]:股市呼唤原股民

  始于4月下旬的股市调整及近期大幅下挫,使市场与投资者对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维护股市稳定的提法产生了各种疑虑,投资者希望有关方面调整政策方向,加强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法律监管措施,吸引广大中小散户投资者重新入场,以稳定股市的中坚力量。

  基金难以维持股市平稳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应该是没错的,它是世界投资的主流方向,但它有适合自己的环境与土壤,如果条件不成熟就盲目推出,结果无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前几年机构投资者少,大家相安无事,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多,问题就来了。德隆出事了,券商出事了,最近机构投资者的最后一块阵地———基金也出事了。

  这些年基金赚钱主要是靠羊群效应吃价差。他们利用自己政策支持的优势和市场主力的地位,在同一段时间内,不约而同地买卖相似的股票或进行相同方向的操作,利用市场的巨幅震荡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去年下半年的五朵金花。但基金要做到羊群效应是需要条件的,一是市场基本面没有大的利空;二是基金的后续资金必须源源不断;三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好;四是市场有鼓手为基金摇旗呐喊。今年前3个月的市场情况就符合这4个条件。但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管理层放慢了新基金的发行速度,这样,问题就来了,上周基金持有的股票大跌就说明了这一点。

  郎咸平就曾指出,靠基金维持的股市是很危险的。其实,基金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末就暴露了,上个世纪的科技股热潮就是基金搞起来的,结果“基金黑幕”一出,封闭式基金就死在里面了。归根结底,问题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培养巴菲特的土壤,既没有像可口可乐、麦当劳、汇丰控股这样的优质上市公司,甚至连三星电子、台积电这样的公司也少见。即便是美国,它还有一大批个人投资者。

  股市更需要中小投资者

  原股民,也就是中小散户投资者,他们在股市的好处至少有如下几点:一方面,他们是股市真正的投资者,尽管这些年,股市来回暴跌,他们损失惨重,但他们仍然留在股市,另一方面,他们不是股市的兴风作浪者。股市早期,他们不成熟,听信别人的话,盲目斩仓,造成股市动荡,这是很自然的。经过这么多年的锤炼,他们现在都很成熟了。实际上从这些年股市动荡的情况看,有关方面将中小投资者在股市下跌中的作用夸大了,必须纠正过来。

  我们的股市之所以这么动荡,关键因素就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机制太差,前两年公司治理叫嚷了一下,但最近怎么连声音都听不到了。最近上市公司委托理财频频出事,最近闹得很凶的伊利事件实际上也是公司治理不严出的问题。因此,有关方面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还不如集中精力抓几年公司治理,先打打基础。几十年前美国就有人提出为股东创造价值,为什么这一点我们该学的不学呢。(贺朝晖 邓琼)

  (晓航/编制)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财经新基金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