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问题券商”重仓股连续暴涨 谁在刀口上舔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58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苏培科

  “‘问题券商’重仓股暴涨绝非偶然,有人在借机刀口舔血!”内部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透露。

  最近“问题券商”闽发证券持有的重仓股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七落七起”、“V”型反转之势令市场瞩目。毕竟是一个身陷“问题券商”讣闻的股票,怎么会在大跌之后,转眼间又涨幅翻番?对此,市场猜测此起彼伏。

  “问题券商”自身难保

  资本市场真是一个“墙倒众人推”的地方,资金链的马太效应无人能敌。

  从“南方证券遭行政监管”、“德隆死局”到“ 闽发危机”,导致许多上市公司要么出现股价崩塌,要么就是资金链断裂。南方证券的重仓股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闽发证券的双鹤药业等都经历一个股价暴跌的过程。

  此次自“闽发危机”的消息传出后,与闽发有染的公司纷纷前往闽发总部讨债、要求对债务保全,有的公司老总甚至以死相逼的方式来讨债。

  “清算组早已进入”、“闽发可用资金已经所剩无几”、“ 闽发证券遭遇挤兑”等消息不断传出。由此可见,“问题券商”早已经自身难保,而且对名下的资产早就失去了自主权,有关部门可能在问题出来之前就已经采取了监管措施。

  像双鹤药业、哈飞股份、哈药集团等“问题券商”重仓股,券商在危机爆发后根本就无暇去顾及其重仓股的命运,所以这些股票是券商自拉自唱的说法就难以令人信服。那么这些“问题券商”重仓股暴涨背后的无名“英雄”究竟是谁呢?

  股价“暴涨”内幕

  6月15日,一位曾就职于闽发证券理财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透露了“问题券商”重仓股“暴涨”的内幕。

  他说:“双鹤药业股价的七个跌停,是受闽发证券危机的利空影响,是正常的市场反应,而后面恢复性的上涨属于不正常的表现。因为‘双鹤’的主力、庄家就是闽发,而闽发证券事发后危机缠身、大多资产都被债权人进行了冻结、保全,对双鹤股价根本就无力拯救。双鹤药业股价之所以会以极低的成交量出现暴跌暴涨,主要是闽发证券持有的暗仓被行政直接锁定,还有一些明仓也被相关债权人实施了冻结、保全。而且,从股价的走势上大家也不难发现双鹤药业是一个被高控盘的股票。试想,如果闽发证券的持仓被锁定后,其他人不就可以拿很少的资金玩转双鹤药业了吗?所以它的暴涨和庄家无关,是有人在借机拉升、在刀口舔血!”

  对此天信投资的石长军也表示认同。

  他说,双鹤药业的庄家就是闽发证券,而且对仓位的控制不仅仅是所谓的高,可能已经是绝对控盘,通过股价在二级市场里的空跌、空涨和买卖盘数量可以推测出,庄家持有双鹤药业的筹码可能已经超过95%。所以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在打听到庄家被锁仓的消息之后,动用相当少的资金,就可以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

  那么在幕后进行这一操作的究竟是谁呢?

  从双鹤药业公布的成交明细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现了银河证券宁波南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这两个营业部被市场公认为是短线“敢死队”的诞生地,那么双鹤药业的暴涨是否和“敢死队”有干系?

  石长军认为,也有可能不是他们所为。他说,现在“敢死队”名气这么大,市场里肯定有了真假“敢死队”。不排除有的庄家去这两个营业部开户,假借“敢死队”之名来拉抬出货。

  他还说,如果此次操作双鹤药业的资金,真的利用这两个营业部声誉拉抬双鹤药业股价,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在刀口舔血的人肯定是资本运作高手。

  手法“如出一辙”?

  近期,除了双鹤药业的“暴涨”外,南方证券的哈飞股份连续涨停和哈药集团的逆势上扬也引人注目。

  记者发现,从1月2日南方证券被实施行政接管后的第一天开始,其重仓股“哈飞”、“哈药”的股价也同样出现了由连续跌停到连续涨停。在石长军看来,这种波动的背后原因可能与双鹤药业同出一辙。南方证券重仓股最近再次与双鹤药业同时上涨,无疑暴露了操作者自己。不排除在这些“问题券商”重仓股上刀口舔血的为关联方甚至“同一人”。

  对于“哈飞”、“哈药” 最近的上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基本面看不出有什么大的举动。哈飞股份虽然流通股本为1.14亿,但通过一则公告我们就不难发现其流通股东数量已微乎其微。

  据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关于集中登记“哈药”、“哈飞”股份的公告称,为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哈药集团与哈飞股份的股票将集中登记在南方证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资产处置账户。该账户的哈药集团股票余额为56839万股,哈飞股份股票余额为9748万股,并采取了相应的资产保全措施。如此推断,目前在二级市场上流通的股票余额大致为1652万股,如果再考虑到一些机构锁仓的因素,该股能够流通的股本总数不会超过1000万股。这样对于一些胆大心细的投资者而言,就拥有了搅起大浪的能力,只需要少量资金就能够撬动10亿流通市值的个股。

  这无疑再一次印证有人在利用这一模式在二级市场“四两拨千斤”,而闽发证券持有双鹤药业也不仅仅是公告的396.15万流通股,很可能比南方证券持有“哈飞”、“哈药”的控盘程度更高。

  在目前极为疲弱的市道中,这些“问题券商”重仓股股价自由的上下,可能会令一些中小投资者心动不已。对此,颐和财经的张卫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国股市几乎所有的庄家都是采用高度控盘的手法。庄家在完全控盘之后,基本都是采取“自拉自唱”、诱敌深入的办法套牢散户。最近“问题券商”重仓股在二级市场的“出色”表现就说明了这一点。中小投资者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被股价“连续涨停”所迷惑而盲目介入。因为券商重仓股仓位明暗交加,谁知道陷阱会出现在哪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