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IPO定价机制待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30 四川金融投资报

  近期上市的新股股运着实不佳。上周一上市的长丰汽车一周全绿,周五即跌破14.10元的发行价,创下近年来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最短纪录。新股上市即大幅跳水也成为弱市之中的又一道“风景”。

  客观地说,新股跳水与目前大盘环境恶劣及新股扩容速度过快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较高的发行定价也是造成新股上市遭受冷遇的重要原因。据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截至目前,今年上市的45只新股中,已经有8只跌破或逼近发行价,占年内上市新股总数的近20%。这一现象表明,新股的发行价格已受到市场实践的极大挑战,发行价格高企等不合理因素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

  从目前新股首发的现状来看,与配股等再融资不同,IPO市场基本还是无风险市场。从发行人及承销商的角度而言,在不触及政策底线的条件下尽可能多的募资是其共同利益所在。这也造成了在IPO的定价过程中,人为因素远大于市场因素,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企即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新股的质量、价格都是有关市场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以增量改善存量是众多业内人士提出的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办法。而核准制、保荐制的实施也说明相关部门在新股发行问题上相当重视,做了许多工作。但从市场实际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尤其是作为市场相当敏感的价格问题,相关部门尚需采取措施,加强承销商的责任意识,加快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的市场化进程,真正做到让市场决定发行价格。

  本报记者王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