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三板市场:我不是可有可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实习生 王烽

  6月2日,内地股市首次出现股价在0.10元以下的股票:金田B股价已经达到0.089港币,按当日100港币兑106.14人民币的牌价计算,成交价为人民币0.094元。6月4日,金田B股价进一步下挫至0.087港币。此时,三板市场已经有金田A、九州、鞍一工、南洋、生态5只股票跌破1元面值。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月底,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台了强制平移政策;3月,第一家强制平移的退市公司——国嘉实业登陆三板;5月,九州、海洋、五环、中侨、鞍一工、鑫光、南洋、宏业、生态等退市股票集体于三板挂牌交易,短短时间内,三板的规模从原有的15家骤然增至24家;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杭州大自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次申报上市,引起三板跌声一片。一时间,三板好不热闹。

  然而,“主动性关注三板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少。”

  三板是垃圾筒?

  “现在的三板实际上就是一个垃圾筒”,银河证券王锦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直言不讳,如果三板的市场定位仍没有改变的话,其发展空间是十分有限的。他说,三板一定要做好与主板的联动,将来才可能成为最大的OTC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截止6月21日,已有九州、五环、生态、南洋、鞍一工、粤金曼、海洋、鑫光、金田A等9只退市股跌破1元面值,退市军团无一例外地以暴跌形式硬着陆三板市场,令投资者心寒。中央财大金融证券研究所韩复龄教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暴跌是正常的价值回归,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

  首创证券的丛小路并不认同三板是“垃圾筒”的说法。他说,虽然从主板市场退到三板的亏损股确实算是“垃圾股”,但企业只要不破产,就有扭亏为盈的希望。亏损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的现象,我国股票市场成长历史较短,市场存在不规范、不完善也是不可避免的。如银广厦、蓝田股份事件以及一系列造假事件的发生,都说明目前上市企业的诚信缺失现象还较严重。特别是前期靠赢利造假上市的企业,一旦“地雷”被引爆,退市则是必然。这些企业退到哪里?其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如何交易?管理层如何对社会公众负责?因此,三板市场实际上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它的诞生是整个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的必然。

  将何去何从?

  三板个股不被看好显而易见:九州上市当日暴跌60.56%,海洋暴跌66.98%,五环暴跌55.02%,中侨暴跌74.97%,鞍一工暴跌69.19%,鑫光暴跌56.29%。九州的首日成交价已经跌至0.99元,成为内地所有公开市场上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

  王锦炎表示三板定位模糊是导致三板市场做不大,上不了规模的根本原因。

  谈到以退市股领军的三板市场不活跃的原因,丛小路认为,这是因为很少人去关注,投资者对于鸡窝里能否飞出金凤凰抱有很大的疑惑。三板市场目前规模虽然还小,但随着国家强制平移政策的实施,三板市场的扩容是毋庸质疑的,随着进入的股票增多,三板会日趋活跃。韩复龄则认为,退市股信息披露比主板受限制,从而影响认知,这是三板受到冷落的根本原因。三板市场的活跃需要时日,交易方式还需要改变,因为它还不是连续竞价交易。

  5月27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启动。这与三板的扩容有什么必然联系吗?丛小路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板的存在比二板市场更为重要。没有三板,就不能解决退市问题。应该在二板之前就把三板建好。韩复龄则对记者比喻,二板是中小企业的入口,三板是经营不善的出口,是市场的的退出机制。

  王锦炎把二板三板看成是多层次系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化要求其资本市场的总体发展目标应该是: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的现代资本市场体系。

  破产法是鞭策

  6月21日,备受关注的企业破产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这部走走停停长达十年时间的《破产法》终于有望尽快走上前台。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教授王欣新指出,新破产法的出台,将使上市公司颠覆不破的神话不复存在。

  “破产法的出台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退出机制,企业有上市的‘出生证’,就必然有‘死亡证’”,王锦炎如是解释。

  丛小路分析说,这意味着退市股即使走上三板也不是进入所谓的“保险箱”,仍然存在着破产的可能,到那时,股票就真的成了一堆废纸。不过,丛小路也指出,负面作用不应被夸大,破产法的出台对三板起到了督促作用。退市股应更积极主动地杀回主板,莫让三板成为一个“纯垃圾板”,这是破产法出台的积极意义。

  对于退市股有否可能返回主板市场,分析人士一致认为难度很大。跌入三板市场的个股可以通过重组、资金注入、股东变革等方式使股价净资产上来,但三板现有的一些公司往往背负着巨大的债务“黑洞”,重组的可能性很小。韩复龄说,退市股返回主板市场的难度在加大,这反映了经营者、投资者的预期。只有信息披露规范化,进而提高交易效率和活跃程度,才能使之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丛小路表示,退市股重返主板虽没有先例,但也并非不可能。这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的改造,也需要政府的强力支持。而政府的作用就是公开有力的监管体系,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是,管理三板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力度、重视程度、扶植力度还有待加强。当谈到三板首家申请主板上市的大自然遭证监会发审委的再次否决时,丛小路说,即使大自然转板成功,对三板的意义也仅仅是象征性的,只有三板的退市股重新“杀”回主板市场,这才真正具有实际意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