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市新股攻略 > 正文
 
中小板开板一定会炒 六大理由暴富神话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22: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中小企业板本周五“开板”,先上“新八股”,市场翘首以望:“新八股”会重写当年沪市“老八股”的暴富神话吗?

  从“老八股”的盛景,到“新八股”的特点,可以得出以下大胆判断:中小企业板批量上市是肯定要炒一炒的,但决不可能重写当年“老八股”的暴富神话;如果一上市就爆炒,风险将大于收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凡新的总是要起哄一阵

  说中小企业板上市一定要炒,那是因为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凡新的总是要起哄一阵的,所谓金融创新,本身就是股价爆炒的代名词。从封闭式基金一上市炒到2元多,到B股炒到200多点,甚至法人股市场、ST板块等垃圾照样当作黄金,狂炒不止,好不容易等了数年的中小企业板块岂有不炒之理?更何况按发行价计算的13家企业的平均市盈率约17倍,而目前二级市场流通盘3000万元以下的股票,则已在40倍左右,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六大理由“不可能暴富”

  说炒中小企业板块不可能暴富,是基于以下理由:

  首先,中国股市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同当年已截然不同,当初,证券市场刚刚成立的时候,还是改革开放的实验田,实验成功了,就继续搞下去,失败了,就关掉。因此,当时投资“老八股”所冒的政策性风险相当大,一旦股市关门,如何收回投资的钱没有人知道。所幸的是,经过10多年的时间,中国的证券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上市股票的数量超过了1300家,股市关门的风险早已不存在了。而推出中小企业板块是证监会贯彻国务院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九条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新八股”所面临的政策性风险非常小,这也决定了投资“新八股”很难获得很高的风险收益。不仅如此,所谓“拆细”、“强制性达标扩张”之类的“政策暴富”更是不复存在,不要说不得已求其次的中小企业板块,就是日后条件成熟创业板开张,也决不会再现“老八股”的疯狂。

  其次,弱势市道人们普遍有恐高心理,近期沪市高价新股大多表现不佳,如16.11元的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17.08元的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11.60元的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23.05元的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14.10元的长丰汽车等,都在陆续逼近发行价。而13家中小企业的发行价总体较高,超过10元的就有德豪润达(18.20元)、华兰生物(15.74元)、新和成(13.41元)、盾安环境(11.42元)等4家,加权平均发行价10元,如果涨1倍,平均股价就将达20元,而目前沪深两市超过15元的股票加起来也还不到50只。高上再高,恐非弱市之道。

  第三,老股东和新股东在分配理念上的差异,将使大剂量送股充满波折。今日的民企老板同瞿建国们不一样,大剂量送股对他们并无好处,相反,由于银行整肃德隆等原因,民企贷款也相对不易,现金派息成了他们获取投资回报和现金流的主要手段。而小盘股如果没有大剂量送股相配合,其魅力也就大为逊色。

  第四,中小企业板的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不但不能上市,而且持股比例极高。统计表明,13家企业流通股所占比例平均仅31.45%,非流通股比例高达68.55%,这个比例比市场耳熟能详的三分之一流通、三分之二不流通都高,华邦制药、大族激光、浙江传化、德豪润达、浙江凯恩、新和成、伟星实业等流通股所占比例都只20%多一点,刚刚够上市标准。并非他们不想多发一点股票多圈一点钱,实在是募股资金不得超过净资产2倍这一条卡得很紧。非流通股比例高,从另一方面制约了日后股权融资和市场购并的活跃程度,客观上也限制了公司业绩的增长,自然,这一点也会对投资回报产生影响。

  第五,溢价发行抬高了基数。与“老八股”按面值发行的情况不同,“新八股”都是溢价发行的,最高的德豪润达发行价达到18.20元,要在如此高的基数上取得和“老八股”同样的投资回报率显然不现实,这也决定了“老八股”的历史难以重现。

  第六,“壳”资源价值大幅缩水。在“老八股”的成长过程中,“壳”资源价值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老八股”中的延中、爱使、申华、真空和浙江凤凰都经历过多次的重大重组,重组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多是看中了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功能。而每次的重组,都会给公司注入新的资产,使公司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在二级市场上,随着重组事件的发生,股价也会出现剧烈的波动。而重组的结果是,“老八股”的规模不断扩大,股价不断上升。

  但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壳”资源的价值也在不断下降。特别是中小企业板块推出后,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会选择直接上市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而以往则只能通过买"壳"才能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入场券。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新八股”遭遇买“壳’的机会要远远小于“老八股”,其股价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其业绩与题材。

  因此,在投资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时,投资者不要期望值过高,应该把这些股票当成普通的新股,分析其内在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当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积极介入,股价过高时,及时获利了结。 (本报特约撰稿 贺宛男)

  (侯颖/编制)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深市新股全攻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