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底位吸筹待重生 遍地便宜货如何选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43 亚太经济时报

  6月14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报于1438.34点。自6月8日,上证指数轻易跌破1500防线后,大盘明显失重,一路狂泻。然而根据大摩亚洲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中国的股票型基金3个月内下跌了10.10%,在此时间段位列亚洲区的股票型基金跌幅榜的第二,而在最近一周的表现却大幅好转,以4%的升幅登上升幅榜首位,这份数据可以给我们启示:投资者在该时候能否进场拣“便宜”的基金,在后市中哪些基金还有投资价值呢?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3月份至今,基金对大市的把握以及基金的表现只能用“令人失望”来形容。然而在宏观调控逐步深入的时候,众基金纷纷表示,这是拾“便宜货”的时候。

  集体减仓迹象明显

  媒体曾经在5月中旬对多位基金经理咨询过同样一个问题,“大市什么时候见底”,而众多基金经理认为1520-1540点汇聚了重要的支撑点位,上证指数在1520点位可能会止跌。大盘也正如基金经理们所预计的那样,在5月26日最低下探1508点后,调头上攻。这是4月7日以来多头唯一一次像样的反击。1500点被认为是基金们用2000多亿的规模联合组成的马其诺防线。市场初步恢复信心。大盘在6月2日最高曾经达到1580点的水平。

  但是在大盘曙光初现时,基金却迫不及待减仓出货。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检测数据显示,进入5月,基金开始减仓。基金的仓位测算显示,5月28日开放式基金可比加权平均仓位为53.21%,比5月21日的57.77%大幅下降了4.56%,减持十分明显;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68.16%,比前周的69.97%下降1.81%。

  6月6日,国内最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博时裕富基金经理陈亮在公开场合承认,相对熊市已经到来。这也是基金经理首次公开承认熊市的到来。

  底位吸筹待重生

  基金逃亡并不是终结,基金的逃亡的目标就是为了重生。中信证券6月12日的检测显示,基金仓位持续减低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宝康消费、广发聚富、宝康灵活、华夏回报、易方达策略五个基金增加仓位都在5%以上,增持迹象明显。而44只开放式基金中,有34个有不同程度的增仓,仅有10个有减仓行为。本周的加权平均持仓比例为54.35%,环比提高了1.18%。市场人士结合基金持续的减仓行为表示,5月以来基金已经一改盲目乐观的心态,积极应对宏观调控的影响。而以上的基金测评数据也表明,基金的持仓结构调整已经到位,基金开始逐步在低位吸收筹码。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在5月以来的减仓加仓过程中,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去重新调整手中股票的构成,基金的重仓股应该会有所调整,基金正在经历重生的过程。当大市再次启动时,这些调整到位的基金将有可能再次成为投资者眼中的英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胡立峰认为,随着大盘前几天的急剧下挫,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虽然大市的底部还不明朗,但基金不可能在大市底部能够一下子满仓。现在不少基金都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统计资料显示,包括易方达、融通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逆市回暖,开始出现净申购。以融通基金公司为例,6月8日一天,融通100就有申购1041万份,赎回仅13万份,融通蓝筹成长有申购1986万份,赎回仅8万份。

  关注货币型和指数型

  由于宏观调控不断深入,银根收缩,市场基金趋于紧张,手握大量现金的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受益者。也是4月份基金净值普遍大跌的时候唯一的抗跌品种。

  而由于近期市场走势不太明朗,有相当一批持币观望的投资者,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短期闲置资金的避风港。以华安富利为例,它今年4月30日刚刚突破60亿,5月份又有10亿资金选择了它。截至6月2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规模已突破70亿元,达到73亿元的规模,较成立时初期的42.53亿增长约80%,成为我国开放式基金成立后规模增幅最大的基金。而中国即将加息的预期也给货币型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不妨考虑货币型基金。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王坚认为,在基金业绩普遍不理想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购买指数型股票基金。相对于其他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的优势在于它收益的确定性。指数长期来看,肯定是上涨的,而现在大市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

  一个可比的数字就是,大市现在和今年大盘的最高点1783点的差距是345点,而和几年以来的熊市大底1308点的距离是130点。大盘指数就算持续跌回1308点,最多也才损失9%。但是指数长期来看肯定是涨的,如果涨回4月7日的水平,收益率就可以达到23%。以上所计算的仅仅是指上证指数,由于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指数都是大盘绩优公司组成的指数,所以长期来看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肯定是跑赢大市的。

  除此以外,招商证券认为,3月成立的新基金由于在大盘下跌过程中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松吸收筹码,具有成为基金明星的潜质。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财经新基金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