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银行业 > 正文
 
商业银行收紧信托发售 产交所逆势接盘玄机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信托公司业内频频爆出黑幕、监管层彻底检查、全行业分类在即之际,商业银行与它们的合作也进入“冷淡期”。

  就在此时,一些地方产权交易所开始低调进入信托业。“我们在处理国有企业改制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当中非常需要信托的操作模式,代理发行只是与之相配套的边缘业务之一。”西部产权交易中心的毕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伴随着我国各类企业的逐步成长及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利用产交所平台将信托手段引入企业改制、重组的实际操作中,为企业重组、新设、管理层收购(MBO)和员工持股计划(ESOP)等提供符合法律规范的方案设计和协助实施的服务。”

  银信合作低谷

  随着2003年底股市回暖,信托产品的一些痼疾就显现出来,例如,产品流通性不够、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等等。2004年初,华安、博时等基金公司发售的货币市场基金更加令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处于某种尴尬地位。有数据统计,信托公司2003年整体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到4%。

  与此相应的,商业银行对待信托公司的态度也开始变得有些三心二意。

  “信托公司发售信托计划毫无规律可言。和代售基金相比,银行把自己的客户提供给信托公司变得越来越无利可图。商业银行甚至不屑于信托计划中微薄的代销和托管费用。”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一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商业银行尽管还在帮信托公司销售产品,但已经表现得三心二意。除了在推介信托产品过程中极力澄清银行的责任之外,某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还明令禁止将行内vip客户主动介绍给信托公司。

  “失去银行的高端客户支持,我们确实感受到在销售方面面临的压力,有不少信托计划因此不果而终。”该人士称。

  产交所抢食

  最近,一份来自山东省(鲁信)产权交易所的联络函却让各信托公司有点喜出望外。该联络函的大意是希望帮助信托公司承销信托产品或者为已经发售的信托产品提供转让服务,换句话说,就是替信托公司兜售产品。

  而在这个主动出击动作之前,今年3月15日,山东省(鲁信)产权交易中心出资1.4亿元受让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鲁信花园资金信托计划的部分信托受益权,之后,该信托受益权通过(鲁信)产权交易中心、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进行预约、转让,并在一个月之内全部销售告馨。

  山国投的周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家产权交易机构承销信托计划。据了解,鲁信产权交易中心还承诺投资者在该信托期满三个月后,信托受益权可以通过产交所进行转让,从而大大加强了流动性。

  其实,今年2月以来,已有不少长权中心涉足信托业。2月初,合肥兴泰信托参股了即将升格为安徽区域产权交易机构的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3月18日,陕国投正式与西部产权交易所签订协议,成为其首批会员。

  6月8日,刚刚重组不久的西安产权交易所,也加入到信托发售的行列中,西安国投宝利系列信托产品也借道产交所向公众发售。

  尽管业内为这个新的销售渠道兴奋不已,但有业内人士对于产交所能否大举接盘销售信托计划仍然抱怀疑态度。

  一位北京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银行还是地方产交所,所面对的信托计划本身所存在风险是相同的。产交所并非专业的金融或者咨询机构,在辨别信托产品风险的能力还不如银行、券商更专业。他相信,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和券商仍然会是信托销售的主要渠道。

  代销以外的业务

  有意思的是,全国200多家产交所中,和信托公司合作的仍然是凤毛麟角,相反,一些地方性的产交所反而具有某种优势。

  北京产权交易所研发部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产权交易所都没有开展相应的代销行为。一般来讲,信托计划的代销费用相当低,大约只有千分之2到2.5左右。发售一个亿的资金,回报不到30万。银行这种大机构显然不愿意挣这种小钱。“而一些地方产交所规模小,机制灵活,员工不过十几个,对于这些收益相当满意了。”

  由于国家规定,地方性国有产权必须进场交易。另外,不少民营企业也将股权放到产交所进行托管。因此,一些地方性产交所逐渐成为地方性市场信息交汇中心。

  湖南产权交易中心的唐先生称,目前,除了地方性国有产权需要进场交易之外,不少民营企业也将股权放到产交所进行托管,一些产交所逐渐成为地方性市场信息交汇中心。“不少国企有不少闲置资金,希望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我们就把一些信托产品介绍给他们。产交所在某种程度上是为这些公司提供投行服务的。”

  然而,正如毕卫所说,信托公司与地方产权交易所的合作决不仅仅局限于代销业务,处理国有企业改制当中非常需要信托的操作模式,代理销售信托计划实际上只是与之相配套的第一步棋,通过资本运作进入产权交易,也许是地方产权交易所更为觊觎的。

  具体做法是以信托机构名义,按照持股人的意图经管财产,由此产生的损益都由持股人所有,信托机构仅收取少量手续费或代理费。由于信托投资把持股人对企业的直接投资变为其对信托机构的委托,由持有企业股权变为持有信托受益权,今后股权转让将变为信托受益权的转让,如果持股人流动,其股权的转让则更为便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发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