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市新股攻略 > 正文
 
近期新股屡屡跌破发行价 IPO规则是否需更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45 北京晨报 徐辉

  相关报道:

  长丰首日只涨了6.52% 新股获利神话要破灭

  传化股份保荐人:股指持续下跌拖累新股定价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新股获利空间大幅压缩 弱势不言底

  新股暴跌利大于弊 谨防空头陷阱

  上周上市的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最低价达11元,已经跌破了其11.2元的发行价;今年1月份上市的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跌破发行价10%左右;周一,长丰汽车上市首日仅上涨6%,创下了市值配售政策实施以来,新股首日上市涨幅的新低。这些现象无不在说明一个问题,即当前以市值配售为主的IPO政策,给流通股东带来的收益正在减小,在个别情况下开始出现亏损。那么——

  两面针并非个案

  两面针股价跌破发行价10%,说的是如果你通过市值配售,成为了两面针的初始流通股东,按以往的情况,这意味着可以稳稳获利,但你现在面临的却是10%左右的亏损。

  目前的情况显示,两面针并非个案。转折点是今年4月份。此前股民市值配售中签后,一般会有50%的收益,如果运气好,甚至可能接近300%。但进入4月份以后,新股涨幅缩小的趋势逐渐形成。目前,已经有一批新股价格在发行价附近,包括本周上市的长丰汽车、上周上市的博汇纸业,还有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东睦(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股票,目前正处在发行价附近。

  20倍的发行市盈率还是高

  如果两面针不是个案,那么,当前以20倍市盈率作为IPO发行市盈率是否合适,就成了顺理成章的问题。

  当初管理层定下20倍的发行市盈率时,市场基本上认为这是一个很低的市盈率,因为当时的市场状况与现在完全不同。市值配售政策是2002年年中制定的,20倍的发行市盈率也是在那时开始启用的。当时的背景是,2000年的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58倍左右,2001年两市平均市盈率为39倍左右。也就是说,当时市场认可的市盈率为50倍左右,当管理层定下20倍的市盈率时,应该说是顺乎民意,制止了企业的乱圈钱,维护了流通股东的利益。

  但到了今天,20倍的市盈率就不能算低了。因为以2003年的业绩计算,两市平均市盈率当前在28倍左右,如果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推算,这个市盈率将在21倍左右。这样的话,20倍的发行市盈率就不低了,因为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甜头”了。

  应该说,以20倍的市盈率统一发行,制度本身就存在缺憾。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其市盈率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发行市盈率一方面要整体降低,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加快发行改革的市场化。

  此外,QDII如何影响IPO发行市盈率走向,也是一个应当考虑的课题。显然,QDII在影响整体市场的同时,也将对IPO的市盈率形成冲击。

  市值配售该不该坚持

  发行改革的市场化显然要牵涉到市值配售问题。市值配售本身是一个制度性的安排,目的在于给流通股股东一定的补偿。但当发行价格被跌破的现象不再是个案时,市值配售本身的政策意义就已经失去了。因为继续实施原有的市值配售政策,将无法确切地给流通股股东以利益,相反可能给他们带来损失。

  发行市盈率的“一刀切”以及市值配售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特殊产物,它们最终要被市场化所取代。当前的IPO政策已经面临市场冲击,寻找新的应对措施,已经刻不容缓。

  我们认为,如果继续沿用市值配售政策,那么,降低发行市盈率已经成为迫切之需。与此同时,应当加快推进证券市场的发行制度改革,改变发行市盈率“一刀切”的现象,最终恢复新股现金申购制度。届时,市值配售将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