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公司上市 > 正文
 
新华人寿力闯国内A股市场 发行规模可能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4:05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保险公司上市

  相关报道:7家保险公司等待上市

  平安保险将于14日起在港招股 24日正式挂牌上市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估算目前该公司净资产在13-15亿元之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是目前新华人寿力闯国内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而至于几时着陆资本市场,发言权在证监会

  当中国证监会研究国际市场保险上市经验的小组去年完成了海外调研,对保险上市定价达成共识,即不以传统行业按市盈率来定价,而是按照国际通行的“保单贴现”来定上市发行价时,新华人寿可谓是扫清了上市的关键障碍,中国股市保险第一股呼之欲出。

  然而,时至今日,新华人寿上市工作却好似犹抱琵琶半遮面。

  记者获悉,现在新华人寿上市需要突破两大掣肘:发行价格和筹资规模。新华人寿2003年的每股收益约在0.03-0.05元之间,目前A股市场IPO价格一般限定在20倍市盈率以内,因此即使按20倍的市盈率计算,新华人寿IPO价格每股也只能限定在0.6-1.0元之间。可是,这却触及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股票发行价格不得低于1元面值。

  这一事实,成为横亘在新华人寿上市之路上的关键问题。事实上,在新华人寿的计划中,IPO价格设定在8-10元。这样一来,其IPO价格市盈率就高达200倍以上,严重挑战现有被中国证监会严格掌握的尺度。

  有消息人士透露说,新华人寿的上市定价要突破20倍市盈率的限制。此外,新华人寿的发行价格对发行规模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两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相互关联的,价格是核心,它决定着一切,包括最终的筹资规模。但这两项他们正在积极向证监会申请,看能不能突破。

  通常,股票发行价格是按每股净收益乘以当前市场认可的市盈率,但保险公司却是个例外。如何为保险类股票定价,这是令保险公司、投行业务人员为难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寿险行业具有自身特点。按世界各国保险公司的经营规律,寿险公司一般要经过5-8年的正常业务亏损期后才开始盈利。该类公司在成立之初的投入非常大,利润的体现通常在5-10年之后。

  有专家认为,通常的股票定价建立在财务指标基础上,普通企业通行以市盈率法定价。且其定价有个隐含的假设,即每年的预期收益相对稳定。但是,寿险公司固有的自身特点,每股收益的水平可能非常低,按确定市盈率计算的发行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寿险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因此,采用内在价值法或评估价值法比较适宜。而且寿险行业盈利周期较长,在一个周期内,年收益率大幅波动,无论以哪一年的收益来计算股票价格都会与事实大相径庭。因此,对保险公司要考虑整个盈利周期的资产、收益变化,对每股内在价值、上市定价进行客观的测算和评价。

  该人士解释,内在价值是考虑了公司现有保单现在价值和现有保单未来能够带来的价值之现值的总和,即现有业务价值;而评估价值还包含了公司在一定预期下的增长所带来新保单的价值的现值,即未来业务价值。可见,内在价值和评估价值是评价寿险公司的重要指标。

  对此,该人士介绍,目前常用的类比定价在对寿险公司股票定价时基本不能适用。其一,目前沪深两市没有保险公司上市;其二,非保险类金融公司作为类比公司也并不合适。

  日前,证监会对申请首发(IPO)公司的募集资金量上限做出明确规定:扣除老股东独享的滚存未分配利润后,不超过净资产值的两倍。有关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今后单只新股的融资额将出现明显下降。

  记者获悉,目前新华人寿的净资产

  在13-15亿元之间,因此,考虑到上述规定,其发行规模最多只能是26-30亿元之间。这与此前公布的40亿元的规模相比明显缩水。

  新华人寿显然也没有办法按照这个规定进行IPO,因为保险公司和其他上市公司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方面他们也在和证监会积极沟通。

  发行规模显然要受制于发行价格。记者获系,目前新华惟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要发行4亿股,其他都要和证监会协商、沟通。(14C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华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