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华兰生物:创业团队一夜成新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兰江水 上海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

  6月7日,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002007.SZ)刊登招股说明书,拟以每股15.74元的价格公开发行2200万A股,实际募集资金3.29亿。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行业优势

  “我们公司在2000年9月27日完成股改,当年进入辅导期,2002年底完成辅导验收。”6月9日深夜,结束路演的公司董事长安康兴奋之情意犹未尽。

  公开资料显示,华兰生物是一家生产销售生物制品和血液制品的高新技术公司,主要产品是人血白蛋白、静注丙球等8个品种27个规格,为目前国内血液制品行业中产品品种最全的企业。而且,华兰生物已经有年处理血浆1000吨的生产能力,成为亚洲大型血液制品生产企业。

  截至目前,在首批发行的1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中,华兰生物是唯一的有外资背景的企业。

  公司发行前注册资本4500万,主要股东为:华兰技术(占33.4%),兰州金康(28.6%),香港科康(25%),东方世辰(8%)和成都夸常(5%)。

  其中,香港科康属于外资,是以在发行前,华兰生物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享受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

  据悉,华兰生物的过会时间可以上溯到2003年的7月3日。据平安证券的一位人士介绍,当时设计的是发行3500万股的方案,预计募集资金3.4亿,但在2003年业绩增长很快,在同样的募集资金目标下,发行股本就相对减少到2200万。

  2003年,公司的业绩为每股收益0.79元,以此计算,本次华兰发行的市盈率为19.95倍。而近三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23%、30%、27%,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安康表示,公司成功的关键是,一有行业保护政策,国家从2001年起不再审批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二是血制品的利用率很低,给了华兰生物发展空间;三是民营企业,机制和管理比较灵活。

  团队持股

  公司董事长安康称,自己原先并不想让公司上市,而是更愿意和国内外的同行合并,一起做大做强。

  “当时(1997年),公司和美国的百特(音)合作谈判几近三年,而且谈判基本完成,对方对我们的发展很看好,聘请了香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但最后由于文化的原因,没有完成。”说起那次夭折的合作,安康依旧觉得可惜。

  后来安康决定将企业上市。2000年,公司完成股改,同时,聘请海通证券为其辅导券商。

  “当时是按创业板设计的,由于通道和盘子等因素,海通最后退出了”,公司内部一位人士介绍,紧接着,平安证券接掌,公司上市工作前后历经4年,一直到深圳中小企业板开通。

  公司最初股权结构是,兰新服务所300万人民币(此为兰州生物所的企业),占60%;安瑞麟20万美金,占21.6%;香港丰源贸易公司17万美金,占18.4%。

  关键的第一次转让出现在1999年6月30日,斯时,兰新服务所、安瑞麟先生和香港丰源贸易公司分别将16.88%、13%和13%转让给华兰技术。兰新服务所把剩下的股份转给兰州金康。

  而华兰技术是由公司的管理层组建的公司,其股东除一人外,其余在华兰生物均有职务。

  2000年8月14日,成都夸常受让兰州金康和华兰技术持有华兰生物的3.52%和1.48%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东方世辰受让华兰技术8%股权成为第四大股东,香港科康受让香港丰源持有2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东方世辰也是管理层控股的公司,其最大股东范蓓持有26.86%股份,而范乃华兰生物的董秘,“从一开始就和安康一起创业的”。

  纸上富豪

  由是,安康通过两次股权转让,实现了管理层共同持股及其实际控制的目的,将他们和公司捆绑在一起。

  尽管安康一再表示,自己没有成为富豪的想法,创立华兰生物只想有个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但市场还是为其计算了上市后的身价。

  按其及家属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近3106万股,按照股票发行价计算,安康和家属的财富膨胀到4.89亿之多。而即使按照净资产值计算,也有2.13亿。

  不过,让中小投资者宽慰的是,华兰生物并没有将以前的利润迅速分配,而是由新老股东共享。资料显示,2003年底的可供分配利润为6953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