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民营舞台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已经发布的招股公告情况来看,浙江新和成、江苏琼花、伟星股份、华邦制药、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大族激光、天奇股份、传化股份、盾安环境等这些即将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竟然都是民营,无一例外。

  果真如此,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将得以缓解。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之所以“历史悠久”,和中国金融系统的特点有关:在中国的金融系统中,国有成分“一家独大”的状况限制了金融资源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的支持。

  在硬币的另一面,由于巨大的历史惯性,即使在资本市场中,上述情形也被长时间地“焊定”,难以迅速改观。

  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好的变化。

  尽管中小企业板仍被嵌套于主板之中;尽管深交所方面称,亮相公司都是民营企业这一事实“只是一个巧合”,在相关成文规定中,并没有明确中小企业板要向民营企业倾斜。但在实际运作中,相信登陆中小企业板的公司大部分都将是民营企业。

  如果可以期望这个新生的上市公司群落能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并且群落中的成员拥有较高的并且可持续的成长性,那么,这个群落的不断壮大和示范效应将对改善中国的微观经济基础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换一个角度看,这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所经历的历次宏观调控中始终存在的一条清晰主线——“中央—地方—国有或集体经济部门”——将不再如此清晰。因为,至少在某种程度上,铁本事件已经表明,上述主线已经变成了“中央—地方—多元化经济主体”。

  而中小企业板的开局无疑将更加强化上述主线的底端。

  如此,在国有银行系统紧锣密鼓地推进股份化改革的同时,中小企业板的诞生表明:无论是在资金市场上,还是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类型的经济主体之间对市场资源的调动能力正在发生改变,经济活动中交给市场来定夺的成分越来越多。

  尤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时候,带有浓厚民营色彩中小企业板舞台的诞生更是别具意义。

  周增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