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连跌九周恐慌性抛售开始出现 大盘去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9: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万鹏

  昨日,两市大盘在经历了周初的大幅下跌之后,展开了一轮反弹行情,不过这轮反弹仅维持了一个上午。而且,从周K线来看,本周大盘仍收出一根实体为66点的中阴线,至此,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创纪录地连跌9周。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恐慌性抛售

  本周市场的走势,可以用“恐慌”一词来形容。

  大通证券研究员陈友汉注意到一个细节:6月9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一笔主动性抛单的成交金额高达近1000万元。他认为:“这绝对是大机构所为,说明市场已经到了极度恐慌的边缘。”

  从日K线来看,这笔主动性抛单的成交价格3.8元几乎还是中国联通本周的最低价,而且这一价格已经击穿其3.83元的年线。“在年线附近出现如此大量抛售,足以证明这种恐慌情绪正在进一步蔓延。” 陈友汉表示。

  无独有偶,上周末发表的一份题为《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研究》的研究报告显示,面对中等程度的亏损(30%以下),中小投资者的卖出倾向显著减小,而大机构的买出倾向则显著增加;越是严重的亏损(30%以上),大机构卖出的倾向更强。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施恒新表示,从本周市场的加速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显著放大来看,也可以确定是大机构恐慌性抛售所造成的,这也显示出,目前机构的“羊群效应”正进一步放大。

  而在中长线资金节节溃败的同时,次新股板块也全线下跌,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春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雷鸣科化(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达到跌停,形成了市场新的恐慌。由于这批资金都是短线活跃资金,它们的动摇往往意味着短线客也无法抵御大盘的压力。

  资金黑洞困扰大盘

  施恒新认为,近期困扰大盘最大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宏观调控;二是由德隆系资金链断裂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而后一因素显然对近期市场的影响力更大。

  本周,由德隆系及部分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所引发的资金黑洞成为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先是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再爆6.6亿资金黑洞,尔后,重庆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也相继受累,甚至作为茉织华委托理财监管方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难逃一跌,6月8日民生银行跌幅超过9%,并带动其他金融股的下跌。

  而来自宏观调控方面的影响,加息的预期重新对大盘构成压力。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王晓东表示,近期股市调整除资金链问题以外,加息预期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从最新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来看,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明显减缓。而且,5月份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

  对此,各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前阶段引起普遍担忧的“过热”已经开始降温,管理层可能会继续观察经济走势,短期内继续出台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加息的警报,业内人士仍表示尚未解除,但实施的时间有可能推后。

  受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近期市场资金也在不断流出证券市场。据陈友汉测算,与年初相比,目前证券市场累计资金存量继续表现为总体的净流出,可以说已经完全抵消了国务院九条意见的积极影响。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今年4月份市场资金达到今年顶峰的3700多亿元,而5月份最新的数据为3500多亿元,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金并非制约大盘摆脱底部的关键因素,市场信心远比资金更重要。下半年行情较为乐观不过,就在市场一片恐慌之时,一些机构却纷纷发表了对下半年股市的乐观预期。近期多家券商发布了关于下半年证券市场走势的投资策略报告,大家对下半年行情普遍较为乐观。

  招商证券2004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进入估值相对合理的低风险区域,市场下跌空间有限。预计市场二季度的调整有望在1500点附近获得支撑,经过整固之后,市场在下半年有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有望挑战年内新高。

  对于以上预测,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的鲁信文表示,最新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在第三季度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这表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强劲增长势头不会发生逆转,下半年股市运行仍具有良好的宏观经济支撑,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保持同步增长,这也是股市走强最坚实的基础。

  施恒新也指出,今年中期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将显著增长,今年全年深沪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保守估计将增长10%以上。他认为,即使考虑升息的因素,目前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在相对合理的低风险区域。不过,对于大盘短期的运行趋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真正见底还需要一个过程,预期在一个月左右,而且,大盘的底部构造可能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方式来完成,近一步下跌的空间较小。业内人士还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将集中在煤炭、电力、能源等资源“瓶颈”类行业。另外,电子元器件行业也是各机构普遍看好的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全部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