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房股份暴跌 > 正文
 
最牛的亏损股中房股份价值回归蒸发20亿市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3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肖宾

  在经历了连续11个跌停以及多日徘徊后,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已由4月26日的20余元跌至现在的四五元一线,伴随着二十多亿流通市值的灰飞烟灭,中房股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股价向公司价值的回归,只不过代价过于惨痛了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最牛的亏损股

  中房股份(600890)原名长春长铃,原本主营摩托车生产,前几年摩托车市场面临激烈竞争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度下降。但是,该股在2001年1至9月间,股价由5元多飙升至22元以上,并被戏称为“中国最牛的亏损股”。

  但是,业绩与股价的长期背离使得“最牛的”长春长铃也不得不寻求更好的概念支撑。从2002年开始,中房集团和上海唯亚联手借壳,其间经历了三次资产置换,长春长铃的主营业务也由摩托车行业向房地产行业转型,并更名为中房股份。

  2003年,完成重组的中房股份实现扭亏为盈,但每股收益仅为0.012元。与20余元的股价相比,中房股份的市盈率高达1700倍,表明其股价仍然绝对是远远偏离其内在价值。事实上,一般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也就在20倍左右,一些老牌的地产股市盈率还不足20倍。这也就不难理解,中房股份在经历了十余个跌停后股价仍没有明显企稳的迹象,仍有下探的趋势。

  传言困扰股价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房股份的股价开始高台跳水,在公司股价一泻千里的同时,市场上同时传出了多个困扰该公司股价的传言,其中主要是两个传言:

  第一个传言是有关炒作中房股份的庄家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在这则传言中,持有中房股份22%股份的上海唯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被指为中房股份的幕后庄家。同时,与上海唯亚有着股权关系的中房股份第五大股东武汉证券也被认为牵涉其中。对此传言,中房股份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生产和经营等一切正常,至于说是否庄家资金链断裂,只有庄家自己知道。

  第二个传言,与国债回购有一定关联。据悉,部分券商把资金用来购买国债,然后再进行回购,在这一来一去当中,资金会出现相当倍数的乘数效应。市场人士表示,中房股份的操作方式就是利用国债回购来筹集资金,而这种方法是近年来庄家募集资金、炒作股票手法的一种“创新”,上海唯亚合作的券商就是武汉证券。

  大股东实力超强

  中房股份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房集团持有中房股份29.78%的股权,中房集团的实力超强。

  中房集团公司于198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当时名称为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1987年11月更名为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199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并以此为核心组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为中央直属大型国有企业,也是中央直属级别企业中惟一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集团。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资产总额28亿元,法人代表为孟晓苏,集团的经营范围为主营国内外房地产综合开发(含土地开发)与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用与工业建筑(含高层建筑)总承包,建筑装修。

  中房集团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多座城市都有土地和项目,在香港房地产市场上也有相当大的动作。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殷友田正出任中房股份的董事长,此外,中房集团的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财务部部长等高级管理人员都在中房股份出任要职。

  在中房股份股价暴跌之时,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次对记者表示,近期关于公司的传言确实是比较多的,但公司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公司经营一切正常,股价的走势只能由市场自己去决定,公司自己无法改变什么。

  在今年一季度,中房股份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7.5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03%,中房股份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本期商品房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所导致的,公司的经营是逐步良性的,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9.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34%。

  

中房股份股价的暴跌,让不少股民深受其苦。本报记者 李贵明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房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