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问题券商引爆委托理财问题 相关风险谁来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问题券商引爆的委托理财冲击波,近来在证券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涟漪。那些遭遇委托理财风险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在大市不好的背景下表现出明显的超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与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委托理财责任问题上的争执是近日来市场上的热门话题。经过记者对多位业内人士的调查发现,谁为委托理财遭遇的风险埋单,完全取决于委托理财相关方在签署委托理财协议时确定的各自权责。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目前,市场上的委托理财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引入第三方监管的,一种是委托方与受托方的直接签约交易。后者在目前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

  第三方监管的委托理财并非新生事物。在前两年私募基金盛行的时候,券商往往充当着委托理财的监管人角色。随着私募基金大量的自生自灭,券商现在是委托理财的绝对主力军。因此,在引入第三方监管的委托理财中,商业银行是最受委托方欢迎的监管人。券商充当私募基金委托理财的资金监管人,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交易额来赚取经纪业务的利润;银行充当券商委托理财的第三方监管人,主要目的在于获取担保费和吸储、放贷。

  在茉织华与闽发证券签署的委托理财协议中,民生银行担当着第三方监管的角色。茉织华与民生银行围绕这笔委托理财业务而相继发布的公告,将委托理财第三方监管人的职责部分地展现了出来。

  茉织华称,民生银行上海市分行应该履行安全完整的保管受托资产的义务;而民生银行的公告没有针对茉织华的这种说法进行进一步的解释,其强调的是自己不承担该项业务所产生的盈亏责任。

  针对这两家上市公司公告字面背后的含意,海通证券研究所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两位银行研究员都认为,民生银行是否应承担相关责任关键要看民生银行在这笔金额为1亿元的委托理财协议签署时,是否承诺了保证茉织华的本金安全,而委托理财本身可能产生的亏损,则完全由茉织华和闽发证券中的一方或双方承担。

  上海曲阳新村地区的一家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说,即使引入银行做第三方监管人,也会因签署协议时明确的不同权责,由不同的人为委托理财可能产生的坏帐而埋单。几乎在所有引入银行做第三方监管人的委托理财协议中,银行都不会承担委托理财本身产生的亏损,区别只在于银行是否担保委托理财的本金安全。欲要银行承担本金安全,通常需向银行支付委托理财金额1‰至2‰左右的担保费;如果不需要银行承担本金安全,则只需完成银行一定的存款或贷款指标就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