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哈啤的尘埃就这样落定 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3:56 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电视台最近正在播放电视剧“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是作家阿来的成名作,这部荣获茅盾文学大奖的长篇,讲述的是一个叫麦其土司的家族故事,故事发源地在康藏边境,时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告诉了我们一个在外人眼中被当作傻子的二少爷大智若愚的故事。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小说描写的是藏民的生活、时空的倒翻给人以魔幻般的感受,坦率地说水皮在读原著时只知道有空灵之感,却常常不知道阿来所云何物,直到最近在电视上再次看到时而装傻时而精明的二少爷。

  小说为什么和电视剧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最大的区别,读小说读者很容易就沉入其中不可自拔,尤其是像阿来这样以第一人称,而看电视却有旁观者的角度,尤其是电视剧把阿来的第一人称改成了第三者旁白。

  如果把哈啤的争夺战也拍成一部电视剧,那又会怎样呢?

  在哈啤争夺战硝烟散尽的时候,水皮回过头去观察哈啤之战的轨迹,心中的那个最大的疑团在慢慢的消融。

  哪个疑团?

  哈尔滨市政府扮演角色的疑团,那个神秘基金公司的疑团,哈啤管理层扮演角色的疑团。

  哈啤是中国第四大啤酒供应商,SA则是全球啤酒第二大供应商,AB则是全球啤酒第一大供应商,SAB同时又是华润啤酒的大股东,AB则是青啤的大股东,SAB和AB的竞争背后实际上又是华润和青啤的竞争,和AB与SAB在全球排名如出一辙,青啤和华润现在在国内市场也是老大和老二的名份。因此,哈啤的争夺战,与其说是外商第二次对中国啤酒市场的兼并,不如说是国内市场的重新划分,不论是SAB和AB,还是华润啤酒和青啤,拿下哈啤就等于是解放战争拿下辽沈战役那么的重要。

  商场如战场。

  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傻乎乎的麦其二少爷被土司派守北方边境时,没有像大少爷那样来攻打南方的其他土司,而是设计让拉雪巴土司和茸贡女土司火拼,坐收渔翁之利。

  让我们现在看看哈啤之争是怎么打起来的。

  2003年6月27日,SAB以每股2.29港元向中企基金购入29.6%的哈啤股份;

  2004年3月18日,神秘基金公司Global Cuit以每股3.25港元向哈尔滨市政府购入29.07%的哈啤股权。

  2004年4月23日,摩根土丹利报告透露哈啤爆发收购战,同时摩根大通以3.35元增持;

  2004年4月27日,AB以每股3.7港元购入Global Cuit29.07%的哈啤股权,Global Cuit获利1.31亿港元;

  2004年5月5日,SAB要约收购哈啤,每股开价4.3元。这个价格比停牌前的交易价高33.3%;

  2004年5月25日,AB斥资800万美元在哈尔滨市设立城市发展信托基金;

  2004年5月31日,AB以每股5.058港元增持8.33%,其中金露嘉星等管理层2%的期权;

  2004年6月1日,AB提出要约收购,开价达到5.58港元,较停牌前溢价9.41%;

  2004年6月4日,SAB宣布退出哈啤。

  哈啤收购战看上去皆大欢喜。

  SAB不到一年,净赚1.24亿美元;

  哈啤管理层兑现1.2亿期权;

  哈尔滨市政府获得800万美元基金;

  神秘基金公司一个月收入1.31亿港元;

  AB得到了一个完整的哈啤,付出的却是最初SAB2.29港元整整一倍的价格。

  当然,最大的赢家还是哈啤。哈啤的市价从30亿港元升到60亿港元,哈啤的投资者全部跟着哈啤的股价坐了一回直升飞机,哈啤争夺战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当年宝延争夺战的硝烟,如果哈啤是在上海或者深圳上市,那么就是一个完满的结局了。

  哈啤会爆发收购战,重啤会爆发收购战,啤酒花难道就不会爆发收购战吗?麦其家的傻少爷最终还是当上了麦其家最后一位土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