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DII临近 > 正文
 
钱往利处走 价格接轨导致QDII冲击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8: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人都预测QDII所引发的资金外流量在短期内不会太大,高盛研究报告认为,“政府在开始时,会制定一个额度上限,可能设定于20亿至50亿美元之间”。另一方面,在人民币不可兑换的情况下,它也不至于引发A股市场资金的“失血”。QDII真正让国内证券投资者痛心不已的,是中国股市一旦与国际证券市场建立起某种渠道联系的话,那么国内目前这种偏高的股价将拿什么留住它们的股东?将拿什么来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一名研究人员表示:水往低处流,钱往利处走,这不是什么政策的力量可以阻挡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要说国外的股市,就是香港的股市,同样的股权,只有A股不到一半的价格,一但QDII来了,资金可以流动的最终结果就是两个价格的接轨!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深沪股市由于股权分置的股票不全流通问题,导致大陆A股市场的股票市盈率远高于香港股市。有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市盈率在25倍左右,港股市盈率则在15倍左右。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和H股比价分别为4.47元和2.92港元,两者差距巨大。如果A股与港股对接,A股的下跌和港股的上升是必然的。实际上这两天A股的大幅下跌与港股的大幅上升已说明了这一点。事实胜于雄辩。监管部门在出台这一政策时,是否考虑到这一走势,是否考虑到了在刺激香港资本市场上升的同时,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负面影响呢?

  但是,对政府来说,巨大的外汇储备在人民币升值后的损失也许更加令其不安。还有更加值得考虑的就业、出口的增长以及逐步走向市场经济国家的宏观目标。相衡之下,股市的分量也许就轻微了些许。

  对于QDII之后的市场走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经济决定政策,政策决定股市。即6月份的经济数据才是对股市影响最大的。他分析说,如果6月份的统计数据表明各种经济指标有较大的回落,那么表明管理层前段时间的紧缩政策已经奏效,下半年的紧缩政策力度会相对减弱。但如果这些指标,包括GDP仍然偏高的话,那么不排除会有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出台。那样股市将会进一步下跌。

  对于QDII是否能惠及个人投资者,贺强表示,QDII的实质就是代客理财。在代客境内理财还有许多严重问题有待监管方面的法规进一步完善之时,代客境外理财的风险更高,监管难度也更大。因此短期内不太可能推出。(本报记者 韩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D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