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华兰生物董事长认为一股独大≠损害投资者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5:16 深圳特区报

  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认为:“一股独大”≠损害投资者利益

  【本报讯】(记者邸继勇) 截至目前,获准发行的几家中小企业板公司都是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而民营企业的发展往往维系在某一自然人身上,这让不少投资者重提“一股独大”的问题。对此,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认为,一股独大本身并不意味着公司的治理结构一定会损害小股东的合法利益。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所谓“一股独大”,也就是一个企业,多数股权为一家股东持有,剩下来都是中小投资者。以前的观点是,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把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起来。华兰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兰生物目前确实存在现有股东对公司共同控制的风险,安康本人及亲属合并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也达到69%(发行前)。但安康表示,其个人没有任何亲属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因此华兰生物并不是家族企业。

  安康认为,长期以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问题给予很高的关注,这个问题关系到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也关系到上市公司对投资人的诚信度。他说,“一股独大”本身并不意味着公司的治理结构一定会损害小股东的合法利益;股权分散也不意味着一定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其中本质的差别就在于持股人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这种责任的制度化保障。

  在安康看来,如果股东能真正为公司承担应有的责任,为公司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尊重其它股东的合法权益,则无论持股大小都是好的;反之如果不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损害公司的利益,损害其它股东的合法利益,则无论持股多小都是不好的。专家认为,新近发行的几家中小企业板公司,有望为投资者解读民营企业提供全新的视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