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计划:以四个地方政府为平台的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1:08 中国企业家

  A计划代指唐万里在监管层的默许下所展开的德隆自救计划。

  唐万里曾经说:“(德隆)最多只是切掉一部分,绝对不会就此在江湖上销声匿迹。”

  关于该计划,除了相关政府部门、债权银行及德隆高层,恐怕只有极少数人晓其详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情。一位向来和德隆关系紧密的顾问在5月18日面晤了唐万新,他不无兴奋地告诉本刊记者,他对德隆自救的一整套方案已完全了解,但是绝不可能透露给媒体,他表示,了解了这套方案后,他对德隆重振的前景非常看好,“没有问题。”

  在监管部门的案头上,已经放着一份德隆递交的完整的德隆金融机构掌控图(多少家,在哪个省份、控股权比例等),以及详细的资产负债表。经过多方打听,本刊记者了解的信息是,监管部门官员向德隆示意,以德隆融资规模比较大的四个金融机构作平台(这四个金融机构恰好关联到四个地方政府),把N个机构重组,清理债务。据说,这套方案监管部门没有公开讲、也没有发文件,只是德隆和地方政府暗中依此开始行动。具体是哪四家,难以肯定。但是德隆的大本营新疆,想来应该在其中。德隆在这里不仅拥有产业龙头新疆德隆(其下有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合金两家上市公司及新疆屯河集团),而且还有金新信托、新疆金融租赁等德隆系知名的金融机构。

  事实上,新疆政府是在德隆爆发信用危机后反应最迅速、援手伸得最快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4月15日,新疆工商联副秘书长陈新生和办公室副主任李根海即以个人名义写了一份“关于动用政府信用解决德隆公司资金困难问题的建议”,上书至自治区领导。据报,这份建议的内容为,“截至4月14日,德隆集团公司受资金困难影响,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市值已经有90亿元不复存在了。而尤其不能容忍的是,在目前舆论氛围愈加不利的情况下,一些金融机构开始限制德隆集团公司的贷款。而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德隆集团公司很难渡过此关。在当前情况下,惟一的办法就是动用政府信用为德隆公司担保,寻求金融机构尽快给德隆公司注资,使德隆公司乃至新疆经济渡过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口。我们期待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给予德隆公司直接、具体、现实、可行、到位的有力支持,使这家在全国民营企业中占据重要地位、解决了三万人就业、纳税5.8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继续为新疆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月份,本刊再次与新疆工商联联系询问后续情况时,答复是,能讲的话都已讲完,“我们的基本立场从没有变过。”据悉,新疆法院后来派出人力到全国各地去保全德隆下属公司的资产,只是人们难以获知成功几何。

  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也将所属组织单位—德隆集团的此次事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递交了正式文件,并作了当面汇报。5月13日,在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投资农业产业化”专题报告会,会后,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对本刊记者称,“工商联呼吁有关部门保护好德隆的生产企业,舆论界应该对德隆做全面分析……使它的生产企业继续经营下去,积极发挥作用。”

  从5月中旬开始,被认为是德隆“自救”行动的一部分开始见诸市场:

  5月18日,新疆屯河(600737)发公告,称已与四日前与德隆国际达成协议,拟收购德隆国际所持天山畜牧80%股权、新疆生命红果蔬(德隆关联企业)68%股权、第一大股东屯河集团所属玛纳斯油脂分公司以及屯河集团“孙公司”乌苏古尔图农牧的部分经营性资产。5月19日,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7)拟受让新疆德隆持有的吐鲁番旅游64.41%股权。同日,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受让新疆德隆旗下资产、新疆罗布泊钾盐51.25%的股权。藉此,估计德隆将套现近3亿元资金。

  在新疆屯河、天山股份之外的其他“德隆系”上市公司,转机也在缓慢进展。5月13日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9)状告第一大股东德隆欠款未还,德隆所持20520万股湘火炬法人股被冻结。市场有意见认为,此举表面是划清与德隆关系,实则是德隆系内部的自我保护措施。

  但是,这一切并非有条不紊。5月15日和18日,屯河集团和新疆德隆分别持有的新疆屯河的12205.87万股、5924.02万股被新疆高院和广东高院“重复”冻结,这反映了银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支行)对追偿权的争夺。分析人士据此推论,德隆有可能面临5亿元左右的诉讼危机(以新疆屯河2003年末每股净资产1.39元计算)。

  向宏对A计划能否顺畅进行表示了担忧:到了下面后,债权债务关系极其复杂,又跨越几个省,怎么协调?虽说各个地方政府各自令命去保全地方政府资产,尽量减少自己损失,但等诉讼一起来后,发现产权是“搅”在一起的,自己其实拿不到(资产),我告你,你告他,他告我,最后这场官司就可能无休止打下去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