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从垃圾中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03 中国企业家

  全球商界知名的拯救、重组案例

  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资源配置,不同的商业文化,不同的拯救之道

  美国企业(LTCM) 华尔街巨头联手救市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是国际四大对冲基金之一,约翰·麦利韦瑟才率领一群天资过人的交易员,其中更有两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把金融模型变成了惊人的利润。LTCM年度回报度达40%以上,通过极高的财务杠杆(最高达55:1),4年间积累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000亿美元的巨额资产,而所有这些都是从银行借来的!

  1998年8月俄罗斯无法按期清偿卢布债务而导致国际债券市场大量未清算,LTCM迅速接近瓦解,而LTCM签订了数以千计、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工具合约,这些合约又在每家银行无休止地扩散,所涉及金额已达到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1万亿美元!

  一向以行事诡秘、深藏不露著称的LTCM,在最为危急的关头,不得不变得几乎全透明了。LTCM被迫向外界透露了一部分持仓情况,有时不得不将整个资产组合做出说明。在相关机构前来审查时,LTCM主动出示了所有的资产负债表,LTCM那份后来非常有名的“风险汇总表”总共15页,合约数量实在多得惊人。

  整个华尔街都知道LTCM陷入了困境,纷纷抢在之前对LTCM的重仓品种进行平仓,所有银行一律囤积居奇。“这也许不是落井下石,而是为了挽救自己……一旦没了秘密,你就成了一个赤条条一览无余的人。”

  终于,1998年9月23日,在纽约联储的召集下,十几位银行大亨齐聚纽联储10楼会议室,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欧洲各大银行的代表也参加。由于从来没有这么多大人物在这儿开会,纽联储甚至没凑齐足够的高背靠椅,后来的几位只好蜷缩在钢折椅上。第二天(星期六)的会议共45位金融人物……

  以美林、摩根为首的14家国际银行以37.25亿美元购买LTCM的90%股权,共同接管这家公司,为其提供三年的援助资金,一年后LTCM就迅速恢复盈利能力。

  欧洲企业(阿尔斯通) 政府召集,32家债权银行出手

  由于债台高筑及某些涡轮机产品存在技术缺陷,法国著名的工程集团阿尔斯通集团在2002至2003经营年度,出现了高达13.8亿欧元的亏损。到2003年7月,集团的债务已接近50亿欧元,集团股价在过去两年来已经下跌了90%。阿尔斯通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8月5日晚,经过8天的紧张谈判,阿尔斯通集团、法国政府以及32家债权银行于制定了第一个拯救阿尔斯通集团的计划。

  按照这项计划,法国政府将向阿尔斯通公司提供28亿欧元的应急援助,从而以31.5%的持股额成为集团最大的股东。此外,阿尔斯通的部分债务将获得债权银行的重新安排。该集团还计划于今年秋季增资6亿欧元,其中3亿欧元由国家提供。

  法国政府随后向欧盟委员会通报了第一个计划的细节,但是欧盟委员会反对法国政府直接介入阿尔斯通集团的资本。

  9月20日晚,法国政府在巴黎向阿尔斯通集团的7家法国债权银行和25家外国债权银行通报了欧盟委员会认可的拯救阿尔斯通集团的新计划。经过两天的研究,该集团的32家债权银行接受了这一新方案。

  新方案规定,法国政府不会通过参与增资来直接持有阿尔斯通的股权,而是认购价值3亿欧元的20年期债券,只有在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后,法国政府才能将这些债券转换成阿尔斯通股份。法国政府还将认购阿尔斯通发行的价值约5亿欧元的5至15年期后偿债券。同时7家法国银行也增加对该集团的投入,使32家银行的总投入达到24亿欧元。此外,除了第一个拯救计划已承诺的3亿欧元之外,法国信托局还将向该集团提供9亿欧元的资金,作为其周转资金。

  当32家债权银行支持新的拯救计划的消息传来后,正在南锡视察的法国总理拉法兰当即宣布了这一好消息。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梅尔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相信阿尔斯通集团一定能振奋精神,扭转局面,增强竞争力。

  日本企业(三菱) 外国股东弃守,所属财团兜底

  至2004年3月底,2003-2004财政年度,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亏损额高达2050亿日元9(约合19亿美元)。

  握有三菱汽车37%的股份,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随后表示:“戴姆勒-克莱斯勒将扶持三菱汽车,目前正在筹划经营重组计划。”该计划需要戴-克在2006年以前将所持三菱汽车股份提高到50%以上,并最终完成对后者的收购。然而在4月22日的特别会议之后,戴-克的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否决了这一方案,宣布“不参与(三菱汽车的)资本增加”并“停止财政支持”。

  自那以后,一支由日本经营管理人员组成的小组就开始在制定拯救方案。

  5月21日,三菱汽车公布了经营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在2006年以前将削减20%以上的职位,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关闭工厂,并实施总额将达到4500亿日元(约40亿美元)紧急金融援助计划。

  据报道,三菱重工、三菱公司和东京三菱银行将购买1200亿日元三菱汽车优先股。摩根大通银行将购买1000亿日元优先股(但摩根大通的这部分股权将不具有投票权)。 同属三菱东京金融集团的东京三菱银行和三菱信托投资公司将拥有的三菱汽车1300亿日元债务实现债转股。东京一家与三菱集团关系密切的私人基金Phoenix Capital(企业再生基金)可能以每股100日元的价格买入最高达1000亿日元的三菱汽车普通流通股。如果该计划实施,Phoenix Capital将成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40%的股份,而戴-克原有的37%股权则将降低至22%-23%。这个决定打上了日本人控制该公司的烙印。从21日开始,三菱汽车董事会将不再有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管理人员,仅有两名非执行董事。

  韩国企业 三方共谋系统重组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韩国政府在IMF监督和援助之下,大刀阔斧地对现代、大宇、三星、LG、SK5大企业集团进行了改革。1998年1月,5大企业与政府和债权银行就加速公司重组达成了5项原则协议,明确规定:

  5大企业集团必须到1999年底将债务股权比率降低到200%,实施资产销售、重新注资、引进外资、消除交叉债务担保,以及其它目标;主要债权银行按月监督5大企业集团的重组进程,如果需要,债权银行将进行债务重组,债转股以及其它措施,以改善资本结构;在1999年底,5大企业集团必须完成“大交易”(big deal),努力加强重组之后所成立的新公司的管理。

  韩国政府对有关企业治理的法律和监管规划进行一系列修订,企业必须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债权金融机构必须做出最大努力,强化对企业管理的监管职能。

  大企业集团要确保下属金融公司不被用作集团的“私人地窖”。必须在金融和产业子公司之间加强“防火墙”建设。

  企业部门将按照协议规定,分阶段减少间接交叉所有权,从而建立稳健的股权资本基础,改进集团整体的资本结构。

  最终,通过产业重组来消除企业集团过度投资和核心能力重迭的问题,包括将子公司销售给更具竞争性的公司(例如,炼油、半导体),或者将子公司剥离,成立独立的公司(例如,石化,铁道车辆,飞机)。比如三星集团,重组后,将电子、金融服务和贸易/服务作为核心业务,剥离石化、飞机、汽车、动力设备和轮船发动机等业务。附属子公司从1998年12月的62家减少到1999年12月40家。

  (以上内容由本刊编辑部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