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证券业总体混乱低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2:09 青年参考

  美国《华尔街日报》

  6月4日

  据6月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排名居前的中国各大证券公司2003年度盈利有所提高,但行业总体状况仍显低效、混乱。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对122家国内证券公司进行调查后发现,2003年,中国利润额排名前5位的证券公司利润总额增长了58%。

  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4.135亿元人民币高居证券公司2003年利润总额排行榜首位。2002年,该公司在同类排名中位居第三。中信证券是中国仅有的两家上市证券公司之一。此外,中信证券还以人民币120.3亿元居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首位,尽管该公司在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仅列第12位,数量为3家。至于经营效率方面,中信证券2003年人均利润总额在调查中排名第三。

  2003年和2002年,人均利润总额桂冠均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摘得。该公司由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建设银行在1995年合资组建,后者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

  调查报告还显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2003年的人均利润总额为人民币71.51万元,几近是排名第二的国联证券的两倍,后者人均利润总额为人民币38.63万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次调查按股票基金交易金额、股票主承销金额、总资产和资本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9项指标分别进行排名,接受调查的证券公司无一能包揽所有排名的桂冠。

  中国证券业协会2003年行业调查报告为目前处于混乱状态的证券行业提供了全景式描绘。其中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前20位的券商当年主承销家数最多为7家、最少仅3家。

  中国另一家上市证券公司——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仅在总资产单项指标中跻身前20名,名列第16。

  长城证券仅在股票主承销金额一项中名列前20强,海通证券则分别在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股票基金交易金额、股票主承销金额等指标中跻身20强。

  自中国政府颁布政策,允许证券公司发行债券作为筹资渠道以来,中信证券、长城证券和海通证券是年初首批获准发行公司债券的三家券商。

  调查中,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勇夺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和营业收入双料冠军。

  去年国内大型券商利润增长反映了公众投资股市的热情,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去年累计上涨10.27%,2002年曾累计重挫17.52%。

  然而,正如中国银行业在全力以赴降低不良贷款,证券业也在继续同行业低效经营和腐败等顽症进行斗争。

  中国南方证券有限公司这家2002年交易总量排名第五的券商由于丑闻曝光,未能进入2003年的调查。该公司今年年初因涉嫌违规使用客户资金而遭到当局行政接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