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合理财 > 正文
 
定向理财应属违规 二月以来无一家券商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2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二月以来没有一家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获批

  随着中小企业板块的开启、保荐人制度的建立,以及股市不断下跌带来的成交量萎缩,业务日见萧条的证券公司不得不再次向委托理财打起了主意。而今年以来不少券商在委托理财方面存在的问题,又让管理者难以在这一问题上迅速表明态度。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定向理财应属违规

  据了解,在去年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原定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明确规定,证券公司从事定向、集合或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必须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事实上,由于相关的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出台,主管部门至今还没有批准任何一家证券公司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因此,业内人士警告说,目前那些抢着推出各种“定向理财”产品的所谓“业务创新”,都应当被划入违规行为之列。有监管人士向记者表示,不排除采取停止发行并将已收资金全部退还投资者的措施。

  据业内人士分析,管理层之所以迟迟没有出台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的实施细则,实有不得已的苦衷。从必须公开的上市公司委托券商理财的情况来看,由于部分证券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大量资金、债券被挪用,以及券商以委托理财资金作庄操纵股价,都让管理者头痛不已。据记者了解,一家十多亿国债被挪用的券商向证监会汇报工作时,证监会的人士曾向该公司负责人透露:你们那点事,跟我们现在掌握的那些事比起来根本算不上什么。加上目前国债市场债券价格不断下跌,交易所调整相关折算比率,因此,证监会原本打算在一定期限内要求券商将国债按规定数量进行归库的措施都未能推出。

  在券商国债欠库风波仍未平息,个别券商经营风险对股市危害极大、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推出包括定向理财、集合理财在内的证券公司客户理财业务,不排除少数券商铤而走险,置自己品牌、声誉于不顾,用客户资金来为公司自营股票托盘,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的情况再次出现。

  防范风险放在首位

  但从券商方面加以考量,由于保荐人的稀缺,不少券商投行业务难以开展。加上今年内中小企业板块是一大热点,即便有投行业务,其收益也不高。加上资金比较充裕的上市公司,在近期券商管理混乱的负面消息不断的情况下,已开始收紧委托理财的规模。个别券商便将目光转向了资金较为充裕,对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个人投资者。开始向这部分人游说以100万元为投资起点的“定向理财”新品种。

  一名营业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所谓“定向理财”,就是明确向客户讲明投资去向的一种理财方式。他所在的营业部就有向大客户推荐基金套餐的定向理财。但他表示,也有一些公司以暗地承诺收益,表面上是投资一些安全系数较高的金融品种去吸引客户出资,实际却将资金挪去炒自营的股票的情况。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理财是无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加上管理层对券商客户理财的管理还未能完全到位,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中,应该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特别要防范少数券商可能出现的道德缺失的情况。

  目前一些辖区监管机构已经要求那些开展“定向理财”业务的券商尽快提交材料,说明相关情况。但愿我们的监管部门在这一问题上能够防患于未然。(本报记者 韩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