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它们为何成为第一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7: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6月4日,浙江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股A股获准发行,这是第六家拟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公司。尽管目前尚无法得知中小企业板何日开始交易,但投资者对首批获准发行上市公司的关注,显然是高度集中的。为什么第一批是它们呢?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截至记者发稿时,获准发行的六家公司分别是: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琼花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新和成已经顺利发行,江苏琼花也如期招股。按照市场人士此前的预测,中小企业板首批公司将在本月中下旬打包上市。

  江浙力量

  在已公布的6家上市企业中,有4家分别来自于江苏和浙江,这一点并不奇怪。“中小企业板给浙江的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浙江省上市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敏哲表示。

  江浙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中非常活跃的力量。据介绍,浙江中小企业有30多万家,其中99%都是民营企业,上规模的企业有2万多家。“目前浙江中小企业占了很大比重,这种经济结构很脆弱,需要提升企业的素质,将企业做大做强。”丁敏哲告诉记者。而上市成了企业完善管理的一种选择。

  “我们充当了免费的投资银行,每天都要接待很多民营企业的上市咨询。”丁敏哲笑称,面对民营企业的上市热情,浙江省政府充当了很好的服务角色。当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政府的服务意识相结合的时候,上市之路就显得坦荡了很多。

  因为没有很多大型企业,浙江省原来的上市基础并不好。“在上市需要跑指标的年代,我们就从外省争取了很多上市的名额。”现在浙江省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81家,证监会通过审批等待发行的还有四五家企业,但是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当无数中国企业在渴望上市,却又碍于国内主板市场漫长的排队过程时,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纷纷组织上市宣讲团,希望吸引中国的企业到海外上市。在他们眼中,这里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市场。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一批批中国企业走上了海外上市的道路。在2003年末2004年初还一度出现海外资金疯狂追捧中国企业的情况。

  “我们依然会坚持多渠道的上市计划,按照企业各自的特点介绍它们到不同的市场上市,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是希望能够在本土上市。”丁敏哲告诉记者。虽然主板市场,甚至中小企业板的门槛会高一些,但是毕竟中国企业更熟悉中国的市场。“如果资本市场道路通畅的话,将会有几百家企业要求上市”。

  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异常活跃的省份,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已经不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虽然部分民营企业因为拥有良好的资信而成为银行的固定客户,但是乡镇企业坐落的县级城市的贷款规模小,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宏观调控后政府紧缩银行贷款使得企业必须寻找新的融资渠道。

  在人们的印象中,江浙一带的很多民营企业充当的是外国企业的制造工厂,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发展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然而在企业做大的过程中,这些原来的小企业主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虽然他们还不深谙良好的公司治理之道。“上市融资并不是我们的首要目的,我们希望上市能够使我们的法人治理结构得到提升。”成为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的4家江浙企业的高管都如此告诉记者。

  “如果说中小企业板上的公司都是民营企业,或者大部分来自江浙,那这也是市场的选择。”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表示。当然监管部门出于平衡考虑,会选择一些其他地区同样有上市需求、同样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公司,毕竟上市资源还是一种稀缺资源。

  信息披露关

  从已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中小企业板的信息披露要比主板上市公司更为严格。

  尽管中小企业板的上市门槛与主板市场并无差异,很多人因此认为中小企业板并不可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苛刻的上市条件将会把一大批需要上市的小企业拒之门外,但是,面对中国上市公司层出不穷的问题,不在信息披露方面严格监管很难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据称,在新和成公布招股书的前一天夜里,证监会还要求其补充披露材料。如此内容详细的信息披露当然是强制性而非自愿。然而,不得不详尽的披露,客观上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将公司看得更清楚的机会。

  因为是首家上市的企业,新和成被给予了很多关注。这家以生产维生素A、维生素E等化学原料用于饲料添加剂、保健品和原料药的公司,2001——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10.95%、28.23%、37.57%,盈利能力处于同行业同等规模公司中的较高水平。每年新和成将利润的3%投入研发当中,“每年拿出那么多钱投入研发部门,这是很多民营企业难以做到的。”新和成高级工程师刘建刚告诉记者。刘是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在招股说明书中,新和成对关联方交易作了详尽的披露。2003年度公司向关联方销售货物实现主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42%,向关联方采购货物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为0.16%。单纯从数字上来看,新和成的关联交易比例并不高,但是公司对其关联方交易的公允性价格依然进行了充分的对照披露。

  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是上市公司“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重要原因。记者查阅了数家2003年在主板上市的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并没有在其中发现对关联方交易进行如此详细说明的公司。六家企业的关联交易比重并不大,能够对关联方交易进行详尽披露实属不易。

  江苏琼花主要从事PVC片材、板材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国内生产PVC片材的企业普遍规模小、科研投入小、高附加值产品少等情况。相对而言,琼花在国内市场分额约为12.50%,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在江苏琼花的招股书中,对1995年以来公司前身的审计报告进行了披露,旨在说明发行前公司资产经过了充分的社会认证。

  因为没有披露的强制要求,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一般只披露上市前一年度的审计报告。

  “2000年10月完成改制之后,我们在财务、生产经营方面已经和集团公司分开了。”江苏琼花公司副总经理敖吟梅表示,集团将与公司业务向关的机器设备、公用工程、办公楼、商标和徒弟使用权通过增资或转让的方式投入公司,公司的独立性得到增强,避免了因依赖关联方而产生的关联交易。

  虽然这几家企业都是业绩突出、有成长潜力的公司,但却都面临着股本结构不合理的潜在风险。如同国有企业中的一股独大现象,这些从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公司也面临着控股股东和关联股东持股比例过高,容易形成大股东控制的风险。在6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无一例外地将此作了风险提示。

  同时,中小企业板并没有解决全流通问题,大部分股票还处于非流通状态,因此很多投资者对目前上榜的几家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

  在证券投资领域摸爬滚打了6年的梅先生就是众多不太乐观的投资者中的一员。“对这些民营企业并不熟悉,大股东控制风险的存在使我对公司的业绩和前景产生怀疑,作为处在信息不对称中的中小投资者,不可能仅仅通过公司发布的信息来做投资判断。”

  《华尔街日报》也称,中小企业板在短时间内难以达到为中国具有良好成长前景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纳斯达克般的上市场所,但是可能会为喜欢冒险的投资者提供一片施展拳脚的天地。

  (关于江浙上市企业的原始采访资料由中央电视台《全球资讯榜》记者于溢提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