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周正毅“结局” > 正文
 
农凯案曝出关联贷款漏洞 上海银监局紧急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16 经济观察报

  事件最新报道:

  周正毅事件尘埃落定 农凯系楼盘现场调查

  中国“问题富豪”象征上海农凯周正毅的陨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涉嫌经济犯罪被免 刘金宝新农凯案东窗事发

  相关专题:

  上海富豪周正毅“结局”

  本报实习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6月3日,银监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刘明康主席谈到关于“加强风险管理,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刘明康表示,当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集中力量控制贷款集中度风险和关联企业贷款风险、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贷款风险、短期贷款挪作长期使用的风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等引发的贷款风险。

  与此同时,沪上各家银行收到了《上海市银监局重视加强对集团(关联)企业信贷管理的研究 积极防范信贷资金风险》的通知。

  “这个通知是银监局国有一处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进行长期调查之后的一个结果,主要是为了配合银监会对资金信贷风险的管理。”一位内部人士说。

  “农凯案件”“阴影”

  上海银监局最近加强了对集团客户和大型项目的信贷管理。上个月,上海银监局向上海各中资商业银行和信用社下发了一份加强集团客户和大型项目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各行?社?认真落实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严格执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制度。

  2003年6月周正毅的“农凯案件”引发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关键问题,而对于中银香港来说,产生的负面影响似乎更是无法估量。

  “农凯案件”似乎成为上海银监局以及各家银行挥之不去的“阴影”。“我们进行关联企业调查的目的,就是害怕类似农凯的事件再次发生。”这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农凯案件”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以前,企业贷款可以采用关联担保的方式,母公司可以担保子公司,同时子公司也可以担保母公司,所以很多上市公司往往给整个集团担保。这种情况下,很多上市公司都为母公司做担保,风险实际上都集中在银行。”业内资深人士说。

  一家国有银行资产部负责人向记者讲述:“关联企业之间的贷款事实上早就存在,说到底是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企业自身的发展太快,无限制扩张;另一个是银行内部,各家分行、支行之间存在沟通障碍,一个公司在两家分行进行贷款的现象很多,但是总行却无法进行时时的监控。”

  多工序、多环节审核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关联企业的贷款,对某一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贷款逐步压缩,当然这个压缩可能本身也需要时间。”工行上海分行资产科科长徐劲松向记者表示。

  据悉,目前上海银监局已经要求各家中资银行对关联(集团)企业贷款实行以下风险防范措施:授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采取银团贷款、联合贷款、贷款转让等方式;增加集团客户贷款的抵押、质押比重,减少关联企业相互保证担保,集团客户内部关联企业的保证担保一般不得超过综合授信的30%;对单笔1000万元(含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信贷资金划付使用(包括使用本票进行的资金划付)要重点进行事前审核、事后跟踪等。

  “对关联企业的贷款,我们现在的审核一般都要求提供担保公司的信用等级、财务报表、负债率以及授信额度,母公司给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视同为母公司的授信额度;不接受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的担保。” 徐劲松说。

  “实施这些措施之后,我们对关联企业和集团企业的贷款更加审慎,加上银监会也多次强调风险控制,所以我们现在一般都采取多道工序、多环节地对集团贷款进行审核。”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凯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