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回归深发展 新桥游离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蓝姝 深圳、广州报道

  曾经公堂相见的双方,最终一笑泯恩仇。在资金能呼风唤雨的银行业,破镜重圆亦是一种并不令人意外的皆大欢喜结局。

  5月31日,新桥投资与深圳投资管理公司、社保局等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四家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法人股东正式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其持有的深发展(00001)全部17.89%的国家股及法人股股权,新桥成为深发展的外资控股股东。

  转让价格与外资持股比例——一宗跨国并购的两个曾经相当敏感的核心因素,均已经明朗地摆在公众面前,现在只等待监管部门的正式批文。

  也许仅仅是巧合,同一天,银监会网站发布了刘明康主席4月在外资银行会议上的讲话,再次声明欢迎外资入股中国金融企业。

  不是最好的,是最合适的

  “股东方面与新桥的谈判,我们不知情。”深发展的几位中层管理人员称。“新桥成功收购很好地利用了政府在其中的主导作用”,一位接近深圳市政府的人士认为,“深圳市政府退出的决心很大,而且受到深圳希望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政策的影响,另外深圳市政府也顾及到国际仲裁带来的影响。”

  3.546元的收购价格——深发展首季报告公布的每股净资产溢价65%,尽管较业内人士说的深圳市政府的心理价位5元相差较远,也不是业内人士所说的新桥坚持的3元,至少,深圳市政府方面似乎可以在“贱卖国有资产”的指责面前坦然:恒生收购价是每股2.7元,相当于兴业银行截至2003年底净资产的1.8倍;花旗以每股3.07元的价格购买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8075万股股份,较2002年底的净资产高出39.9%;而业内人士前期分析新桥最终的收购价格可能落在每股2.88元至3.88元,净资产溢价40-90%之间。

  “最终重新接受新桥,深圳市政府是在种种利益权衡之下做出的。”一位资深金融界人士做出如此评价,“新桥不是最好的,但这种时候,新桥也许是最合适的。”

  这位人士指的是新桥退出后深发展面临的局面与难题。新桥开始入股谈判后,将深发展长期以来累积下来的类似公司治理结构这样的诸多顽症开始暴露,在新桥过渡期管理委员会的大棒指挥下,深发展艰难地开始新动作。而当谈判突然停止后,深发展不得已再走回原来自己的路。

  新桥方面曾对停止入股谈判不依不扰,甚至对薄公堂,向国际商会请求赔偿损失使得深圳方面面临压力与尴尬。2月份,双方又重新开始坐到谈判桌前。3月19日双方签署文件撤销仲裁请求和仲裁反请求,此举意味着双方之间出现峰回路转的新局面。

  上述人士还认为,深圳市政府让新桥的人先进入深发展摸底再谈价格,这个开创性的举动本是为了表达对于欢迎新桥进入、打造深圳金融业舰母的诚意,但这也是个伴随着风险的举动,并几乎一度使得深圳方面在谈判后期陷入被动。而新桥就此完成了博弈前的成功摸底,掌握了话语的筹码。

  五年的承诺

  风雨之后见彩虹。新桥控股深发展的消息一出,深发展二级市场三天内股价涨幅几近20%。

  深圳市政府退出深发展的意图很明显,协议签署生效后,以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政府股东仅拥有深发展总股本的0.31%,政府手中所有的非流通股股份都转让进了新桥手中。经新桥方面推荐点头认可的六名董事和两名独立董事将组成新的董事会班子。

  新桥方面表示自己作为收购方的受让意图是,期望“在五年内把深发展建成国际一流银行,其购买目标股份是对深圳发展银行长远前景的一项投资”。新桥方面承诺,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五年内不出让手中深发展股份。这应该是个使深圳政府欣慰和释然的承诺。

  风险投资身份的新桥将给深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明天?

  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的案例是新桥的成功手笔,韩国第一银行收购前亏损近10亿美金,一年后,税后利润近3亿美金,并一跃成为韩国资本最充足的银行。但是,在被收购的第二年,2001年,它的盈利就较前一年下降了约20%,2002年1-9月三个季度盈利继续猛烈下跌至上一年度同期的1/3不到,而整个韩国银行业的利润由2000年的亏损近40亿美元提升为2001年实现盈利40亿美元。

  而深发展2003年年报显示,资本充足率仅为6.9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3.24%,双双低于监管当局8%及4%的最低要求,为上市银行中惟一未达标的银行。而且,深发展的这个数据是在过渡期管理委员会进入后和按照整改报告的要求做了调整后的新结果。

  补充资本金与降低坏账比率是深发展面临的两大核心问题,新桥将如何创造奇迹?

  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证实,新桥方面深发展项目的主要操盘手已经由过渡期管理委员会时期的单伟建换成了欧巍。与单在深发展时的“强势”相比,欧巍相对“温良”,而过渡期管理委员会所搭建的基础,新桥将会延续自己的操刀标准与模式。

  三个人的“婚姻”

  2004年3月,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董事会宣布同意新桥投资受让民生银行法人股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所持民生银行全部1.75亿国有法人股,约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82%。

  这个事件一度被业界认为是新桥并购深发展失败,将目光转向民生银行,并彻底放弃深发展。

  到目前为止,新桥收购两家股权分散的上市银行——深发展与民生银行的协议都在等待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

  与获得深发展控股权深圳方面的欢迎开放态度相比,新桥打算通过迂回途径获得民生银行的股权之路却面临着难题与变数。

  民生有关人士也曾表示,新桥的突然出现大大搅乱了民生的H股发行计划,将直接导致H股发行规模收缩,给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带来种种不确定性影响。未经证实的传言说,民生香港上市,李嘉诚已承诺申购1亿港元,新桥在民生的地位显然不会如在深发展的控股地位。

  获得了深发展的控股权,新桥是否会退出民生银行,亦或左拥深发展、右抱民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