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兴通讯发行H股 > 正文
 
A to H:中兴通讯重施民生银行故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4:1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蔡钰

  5月28日,内地首屈一指的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董事会同意,公司增发不超过当前总股本20%的H股,并在2005年上半年以前完成,所募资金的60%将用于加强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其余40%的资金将用于战略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是中兴通讯第二次提出A to H计划。有了一年前计划夭折的教训,中兴通讯这次慎之又慎地表示,“公司决定在充分尊重和维护现有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向境外投资者进行H股发行和在香港上市。

  早在2002年8月,公司也曾决定增发H股,发行量将在发行后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约4.5亿美元。但基金公司们认为,中兴通讯一旦在市盈率较低的香港市场发行股票,较低的发行价必然导致原流通股股东手中的A股股票折价,使其直接利益受损。在众多基金经理的强烈反对声中,中兴通讯的A股股价应声下跌,降幅近30%。

  而在中兴通讯计划增发H股前不足一月,证监会曾下达《关于上市公司增发新股有关条件的通知》,规定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20%的增发,需要获得半数以上流通股股东的同意。证监会并未明确这一规定是否适用于发行H股,基金公司则认为,《通知》的出台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增发H股同样有制约效力。

  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由于反对增发H股的股东众多,中兴通讯被迫放弃H股增发计划。

  2003年,中国电信市场增长迅猛,但3G市场始终不明朗,国内早已研发多时、在3G上积累了相当成本的设备商纷纷将视线投向海外。中兴通讯2003年全年收入中,有1/3来自海外市场。为进一步推行国际化战略,吸引境外投资者,登陆H股对中兴通讯来说,在拓展3G市场上同样有非凡意义。

  2002和2003两年,中兴通讯连续实行10股转增2股,总股本从2002年的55608万股增到80075万股,其中流通股30205万股,占总股本的37.7%。2003年全年,中兴通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6%,每股收益1.13元,并实行每10股派送3元现金。

  用配股、分红等方式稳住中小股东之后,中兴通讯在增发比例上下功夫,由原来发行后总股本的30%缩减至发行前总股本的20%,但由于盘子已小步放大,实际将发行16015万股,只比原计划缩减了1/3。

  更为重要的是,这20%恰恰能盖住持反对意见的流通股东的声音,因为只要A to H的增发比例在总股本的20%以内,持有上市公司52.85%股权的大股东中兴新通讯,即可对此事点头做主。

  其实,同样的技巧在上一个A to H的先行者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身上已试验成功。2004年1月,民生银行召开股东大会,以92%同意、8%弃权的一边倒成绩,通过发行不超过总股本20%的H股、在港上市的议案,顺利踏上通往香港联交所的征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