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6只新股平均股本9158万 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也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7: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目前已有6家中小企业板刊登招股说明书

  ○ 这些公司规模小,基本上是行业龙头

  ○ 这些小规模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相应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报讯 截至昨天为止,共有6家中小企业板块的公司刊登了招股说明书,由于规模小和行业龙头的特点,使这6朵“金花”颇有吸引力,但业内人士分析,这6家公司也并非如此完美,其中的不足之处值得投资者留意。

  平均股本只有9158万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6家上市公司中平均股本9158万股,股本最大的是新和成,为11402万股,最小的是浙江伟星,仅有7478万股;流通股就更小了,最大的是3000万股,最小的是2100万股。而在主板的公司中,平均总股本和流通股为4.59亿股和1.39亿股。除了股本规模小之外,营业收入也很小,200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最大的是广东德润,有10.9亿元,其次是新和成,有9.5亿元,其他4家的主营业务收入不足3亿元,6家公司的净利润都在7000万元以下。

  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公司规模虽然小,但基本上都是行业中的龙头。浙江伟星主营纽扣生产,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纽扣的产量、质量及销量方面一直稳居中国纽扣行业第一位,新和成维生素A的产量位居国内首位,重庆华邦甲酸类系列化学药销售额占国内一半以上,江苏琼花PVC片板材销量在行业中名列前茅,而广东德润在小家电中也是大名鼎鼎,与台湾灿坤集团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几家都不愧为高成长公司的代表。

  美中不足有哪些?

  据悉,这6家公司尽管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但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新和成、广东德润的资产负债率接近70%,已经逼近发行新股的“上限”,短期偿债指标较低,短期债务压力也较大。而令人有些担心的是江苏琼花,今年1~4月未确认的国债投资损失达325.14万元,加上PVC树脂价格上涨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今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将较上年同期下滑。该公司2003年12月31日的流动负债为12213.42万元,其中短期借款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为34.31%,全部短期借款将集中在2004年1~4月偿还;应付票据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为41.06%,都是银行承兑汇票,全部于2004年6月底前到期。业内人士分析,规模小的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也相应地小,像江苏琼花这样的公司跻身中小企业板块会加大这个板块的投资风险,这是投资者不得不防的。(记者 杨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