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德恒证券非法吸存案 > 正文
 

德恒证券调查:覆巢之下的危卵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上工股份踩上德隆地雷 3000万国债被德恒质押

  渝开发陷入“德隆旋涡” 巨额保证金被德恒挪用

  合金投资因子公司巨额资金被占用起诉德恒证券

  本报记者 朱江 沈阳报道

  6月3日,记者到达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时,该营业部总经理杨旭“失踪”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目前,营业部的工作由原公司行政部负责人李志勇全权打理。“杨总并没有失踪,只不过公司目前经营比较困难,他是到总部汇报工作去了。”李志勇告诉记者。

  据悉,李志勇所称的“经营困难”是指,自2004年4月以来,沈阳营业部与客户签订的委托资产管理合同已经陆续到期,而公司暂时却无力兑付,与客户的关系处于极度紧张之中。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仅自然人债务就已经达到了1亿多元,而整个德恒证券的这部分债务高达数十亿元。目前,德恒证券的巨额资金亏空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有关的调查与处理正在进行之中。

  真假合同

  德恒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7.65亿元,第一大股东为新疆金新信托投资公司。中国证监会证监机构(2002)68号文批示,公司成立后业务“比照综合类券商经营”。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德恒证券自成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在传统的业务领域乏善可陈,但在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却后发先至,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些老牌综合类券商。

  知情人士透露,德恒证券大规模的委托投资理财,开始于2003年初,此时距公司正式成立仅半年之久。

  沈阳营业部的一位债权人告诉记者,2003年初,该营业部开始宣传委托理财业务,由于当时市场行情低迷,而德恒证券的委托理财所许诺的保底收益较高,许多客户为了一份稳定的高额收益,纷纷加入。一时间,沈阳营业部的资金蜂拥而至。

  记者手头的资料显示,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的资金运作程序大体可分作两步。

  首先是以德恒证券的名义分别与客户签订《受托投资管理合同》,该合同的主要内容为委托资产的构成、管理方式、管理期限以及委托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而关于委托管理资产的收益分配一项,该合同则有规定:一、委托资产的收益率以委托合同期限内该委托资产的实际收益率计算;二、公司方面承诺委托资产的年收益率不低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

  事实上,这份被视为主合同《受托投资管理合同》并不存在实质性作用,双方约定的主要内容均体现在紧随其后而签订的《受托投资管理合同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约定:证券公司方面承诺委托资产的年收益率固定为12%,超过部分作为证券公司的管理佣金。

  《补充协议》还特别规定:“本协议为主合同的补充文件,若有条款与主合同不符,以本协议为准。”

  在上述合同中,双方同时约定,委托投资管理的资金均投资于“深沪两市上市可流通的有价证券”。

  而在另外一些合同中,记者注意到,合同规定的资金均投资于国债,并不得随意更改其他投资方向。“实际上这是欺骗那些投资谨慎的客户的变通办法,后来这些投资国债的资金都买了股票。”一位债权人告诉记者。

  一位债权人向记者透露,在高额收益的诱惑下,沈阳当地很多人都参与了德恒证券的委托投资管理,甚至营业部的员工及其亲属和朋友也纷纷参与,最后参与资金可能达到1亿元以上。

  但李志勇告诉记者,具体数额他自己也不知道,目前公司所有委托投资管理的账户均已经被暂时冻结,因此也无法查证。

  一份沈阳营业部于5月9日向德恒证券公司总部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到4月末为止,该营业部委托投资管理资金到期尚未兑付1361万元,近期5月份兑付量1436万元(本金,下同),6月份1827万元,7月份2837万元。

  有债权人向记者透露,他们的账户在近期到期后,又被迫签订了展期合同,还款期限大都被推迟到半年以后,即2004年11月或者12月。

  另有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尚欠抚顺某金融机构5000万元以及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3.SZ)810万元。据悉,合金投资这笔810万元的委托管理资金,来自于该公司部分高管人员和员工的集资,年收益率亦为12%,合同分四次签订,部分已于4月份到期。

  危机

  6月3日,记者分别致电德恒证券其他几家营业部,但有关人员均不愿意就委托投资管理事项发表意见。

  实际上,德恒证券的资金危机已经于近期频频曝光。此前,合金投资发布公告称,其2.14亿元的国债投资被两家证券公司挪用,其中德恒证券榜上有名。

  6月4日,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称公司于2004年1月在德恒证券一营业部开设资金账户并存入的4000万元保证金,目前也已经被德恒证券挪用。公司多次催促德恒证券还款?德恒证券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拒付。

  据悉,德恒证券公司大批委托投资管理资金到期不能兑付,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将这笔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后,出现了大量的亏损,以至于到期后本金无法收回,许诺的利息更是无从谈起。

  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沈阳营业部一位投资者原委托投资管理账户初始资金为245万元,至账号被冻结时仅剩下96万元。而另一个委托国债投资的账户,其资金由初始时的146万元,变成了25.9万元。

  虽然如此,在投资管理合同到期后,仅剩下的一点本金的变现都已经非常困难。5月10日,德恒证券正式发文到各营业部,要求对取款金额为50万以上的客户的身份进行确认,公司资产管理部和投资部必须指派专人在每日17点30分之前按照公司的“取款客户资料及身份核定表”,保证该取款客户为非资产管理类客户。

  文件还规定,各营业部应参照上述流程,保证50万以下取款客户为经纪业务客户。委托投资管理客户资金的兑付被无限期推迟。

  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德恒证券不仅委托投资管理出现巨大亏空,同时,因挪用大批客户保证金无法归还,而更令其举步艰难。

  关于德恒证券挪用保证金的具体数量,这位人士则表示并不知晓。但德恒证券公司5月25日向委托投资管理客户签发的一份承诺函中,似乎可见端倪。

  该承诺函称,由于股价波动剧烈,账户市值已经低于本金,我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积极变现资产,与我公司一起按照计划逐步补足客户保证金。鉴于上述情况,公司郑重承诺,将在完成补足客户保证金工作后逐步补足委托投资管理账户内的资金。

  关于亏损的原因,有债权人向记者透露,德恒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和委托投资管理账户的资金均被用来帮助德恒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德隆公司买卖股票,其中主要的品种为德隆公司旗下“老三家”,因而在前期的大跌中,损失巨大。

  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德隆公司方面的证实。不过,沈阳营业部的一位人士承认,该营业部的委托投资管理账户并不由营业部自行掌握,而是集中在德恒证券总部。但对于是否用来买卖德隆的股票,他未置可否。

  一个事实是,德隆公司逐渐成为故事的主角。记者手头的一份5月19日的“德恒证券每日情况反映”的信息显示:“5月10日至5月19日,德隆公司向德恒证券资产管理客户开具承诺函,承诺在不同时间段归还客户资金108936万元,表面德隆公司与德恒证券已经进入债务清偿的初步的法律程序。”

  5月31日,德隆国际投资公司再次向“德恒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全体自然人委托理财客户”发布承诺函。承诺函称:由于各方面原因,德恒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出现了暂时的兑付困难,导致公司的资产管理客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恐慌。

  同时,本着对德恒证券公司的所有自然人委托理财客户及其委托资金认真负责的态度,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在此承诺,在德恒证券无力偿还自然人委托理财客户的委托资金的情况下,德隆承担连带偿付责任。德隆将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德恒证券度过目前的危机,优先保证德恒证券所有自然人委托理财客户的利益。

  监管部门介入

  6月4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沈阳证监局机构监管处李主任。他表示,关于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暴露出来的问题,沈阳证监局已经向中国证监会做了汇报。对于德恒证券沈阳营业部目前的经营无序状态,他表示很关心。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上海证监局已经全面介入德恒证券的调查,同时德恒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德隆公司也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解决有关德恒证券危机问题。

  一则消息表明,5月18日,德隆公司当家人之一的唐万川协同德恒证券公司总裁韩新林,到上海证监局机构处,接受该机构关于德恒证券有关问题的问询。

  第二天,上海证监局机构处领导会同有关人员,到德恒证券上海总部了解公司资产管理有关情况。据悉,当时参与面谈的除唐万川外,德恒证券高管人员大部分被招致现场。

  其实,在此之前,德隆公司就已经在着手善后,应付危局。5月17日,德隆公司董事局发布决议,决定成立以唐万川为组长的德隆董事局驻德恒工作小组,代表德隆董事局支持德恒证券度过困难期。

  该小组随即开始工作,其工作重点为解决债务问题。5月18日,亦即工作组成立后的第二天,即决定成立由德隆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敏学负责的德恒证券银行类客户兑付工作小组,德隆懂事局决定拿出房屋、土地等资产,采取房产重组等方式为德恒证券偿还银行类客户的资产。

  随后,德恒证券非银行类客户兑付工作小组也宣告成立,该小组由德隆公司总裁助理王世翰负责。德隆董事局拟以部分优质金融公司、上市公司股权,采取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帮助德恒证券偿还非银行机构客户的债务。

  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6月初,上海证监局正式成立了德恒证券事件调查小组,由该局的一位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并于近日正式进驻了德恒证券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