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本牵线优势互补 家电公司热衷“跨国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今日,粤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东芝开利及沃特于6月3日签订了合资合同,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设立美的制冷、芜湖制冷、商用空调和武汉制冷4家合资公司。这4家公司原本是粤美的“拳头”子公司,为整合空调业务,粤美的将所持各20%股权转让给东芝开利,交易金额达2.8亿元。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经历了4年马拉松式的谈判之后,这场跨国恋情终于花开蒂落。其实2000年以来,国内家电企业与外资携手并不鲜见,但近来“跨国恋”逐渐从技术向资本层面过渡,渗透程度更加深了。

  “跨国恋”风生水起

  在近段时间不少家电类上市公司谱出的跨国恋曲中,不少大型民族品牌充当了恋情主角。

  最为抢眼的是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去年11月与汤姆逊集团订立谅解备忘录之后,今年6月2日,又宣布双方合资公司TTE终告成立,旗下控股子公司TCL国际将持有TTE67%股权,而TCL集团、汤姆逊及TCL国际三家公司彩电业务将由TTE整合。与此同时,TCL集团还将绣球抛向阿尔卡特,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从事手机生产和销售业务。

  3月,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也声称,拟与日本住友金属微电子合资建设上海广电住金微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液晶、彩色等离子显示器等业务的开发和制造。

  “跨国恋”利大于弊

  在国内家电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谋求国际市场的拓展是大多数家电企业重要出路之一。海通证券研究员顾青分析,家电企业借助外力,一方面可以分享这些外资前期占有的市场;另一方面,尤其是反倾销在国际竞争规则中益发频繁使用的今天,这种合作可以避免关税、贸易壁垒等难题。

  而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正是其软肋,与国内家电厂商合作无疑是一种双赢的结果。虽然个中不乏风险,但顾青认为,这些“跨国恋”对家电上市公司终究是利大于弊。比如粤美的和东芝开利合资建立新公司,其本身有曾经合作的基础,能够大大减少经营风险;而且粤美的也将通过合资的利益捆绑,获得东芝和开利在空调领域的先进技术,从而巩固国内空调业前三甲的地位。

  并非一“恋”就灵

  对于扑面而来的“跨国恋”,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了担忧。因为在这一轮以资本为主导的合作中,国内的上市公司大多是优质品牌,而外资却不少还陷在亏损状态,如汤姆逊和阿尔卡特。这种状况无疑会大大影响国内家电企业的盈利前景。

  重要的因素在于,通过这种新的跨国合作方式,国内家电企业能在技术和海外市场上收获几多。顾青表示,家电企业尤其要谋求在技术领域的提升。例如空调业将面临未来两年走下坡路的困境。空调厂商只有在变频、节能等方面实现升级,才有可能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相形之下,以彩电为代表的白色家电技术更新非常快,尤其表现在显示器和数字电视方面,其未来发展前景就比较光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