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哈啤彻底移情别恋 再拒绝SAB积极力挺安海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4: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安海斯提出全面收购要约 哈啤认为与SAB合作无任何成果

  本报讯 前天,美国啤酒业排名第一的安海斯公司出价每股5.58港元,再次收购了哈啤7%的股份,从而使得安海斯在哈啤的持股比例升至大约36%,超过SAB(美国啤酒业排名第二)目前持有哈啤29.4%的股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昨日,哈啤也发布公告,再次宣布哈啤董事会将全力支持安海斯收购建议。安海斯的这次收购,也拉开了两家美国啤酒业巨头针对哈啤收购战的第二回合,而这将成为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第一次收购战。

  哈啤表示全力支持安海斯

  哈啤在昨天发布公告称,哈啤全力支持安海斯收购建议,并热烈欢迎安海斯成为哈啤策略伙伴。在公告中哈啤董事长路嘉星认为,安海斯成功在中国推广其百威品牌,哈啤会因安海斯的专业知识而受惠,使哈尔滨啤酒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

  昨日,哈啤也再次拒绝了SAB的收购。事实上早在去年,SAB与哈啤签订策略投资者协议时就明确表示双方缔结战略联盟,并确立SAB为三年内作为哈啤在中国的独家策略投资者。但自从安海斯介入收购哈啤后,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对SAB的不满。路嘉星表示,与SAB为期10个月的合作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成果。哈啤也在声明中称,SAB收购要约“完全是不请自来”。

  路嘉星还说,由于SAB拥有华润啤酒的多数股份,他以为SAB将促成两家竞争对手之间一定程度的合作。但“在过去的十个月中,这一切没有出现。”

  安海斯将再次出手以期控股

  根据香港有关并购法律规定,持股比例超过30%的单个股东要对公司进行收购时,必须对所有其他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而且,要约的出价不得低于6个月之内其购入目标公司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所以,安海斯在哈啤的持股比例超过30%以后,收购剩余股份的价格就必须达到每股5.58港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安海斯将在未来几天之内提出反收购,以达到对哈啤控股的目的。而且安海斯也将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对哈啤的反收购进行解释说明。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对SAB而言,应该售出所持哈尔滨啤酒的股份,并用得到的钱去培植华润啤酒,华润啤酒是SAB持股49%的中国合资企业,也是哈尔滨啤酒在中国东北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华润啤酒目前在中国东北市场的占有率为32%,略高于哈尔滨啤酒的31%。

  如果SAB将其持有的哈啤股票出售给安海斯公司,SAB可以获利9.212亿港元。因此SAB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卖出。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安海斯而言,竞标价格最高不过是意味着一场仗打赢了,而不是赢得了整个战役。这使得哈尔滨啤酒和华润啤酒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进而影响哈尔滨啤酒的盈利能力。 (记者黄涛、禅京)

  ○ 记者观察

  成全国品牌关键之举

  哈啤最终舍弃SAB而移情安海斯,让人浮想联翩。上月哈啤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单方面终止与SAB合作协议的原因是,由于SAB无法以身为本公司和华润啤酒主要股东的身份令双方达到协同效益,故公司怀疑SAB是否会纯粹透过增加在哈啤的持股量而达到目标;同时哈啤还表示由于SAB管理人员和已雇人员已被征询不会支持收购建议,哈啤质疑SAB在缺乏管理人员和雇员支持下如何能经营公司。

  另外哈啤董事长路嘉星认为,哈啤会因安海斯的专业知识而受惠,使哈尔滨啤酒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由于SAB是中国啤酒三巨头之一华润啤酒的大股东,哈啤与SAB合作后其品牌能否保全还是一个问题,更不要说进入全国市场与其他品牌角逐。

  权衡利弊的哈啤自然很明白,谁是他们合作的最佳伙伴。有人士认为,哈啤的这一决定恰恰注定他们是否会走向全国市场的关键。(黄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