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新股上市表现各异 两大因素决定新股首日涨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进入5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幅下挫,平均只有48%。5月24日,龙元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以17.04%的涨幅创下了近年来小盘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而同期的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却高达8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这种强烈对比,是与新上市公司选择的上市时机和其所处行业分不开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和所处行业紧密相连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和公司所处行业联系最紧密,这种状况在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龙元建设首日涨幅过低,与市场状况固然有关,但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本身的发展前景不为投资者认同。该公司主营建筑施工,目前主要面向上海和浙江市场。尽管公司2003年每股收益1.04元,发行后每股净资产8.22元,但所属行业今后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投资者不愿在高位接盘。此外,龙元建设发行价偏高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北矿磁材5月12日上市,首日涨幅85.52%。从北矿磁材所处的行业来看,其从事的磁性材料制造业行业前景看好。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通讯、计算机等下游应用行业将快速发展,带动磁性材料产业的发展和对磁性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四创电子5月10日上市,首日涨幅84.47%。公司在通信射频组件领域是信息产业部定点生产企业之一,计划在5年内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和最大的民用雷达研制生产基地、无线通射频组件研制生产企业。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和新产品的投入生产,到2005年公司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利润同步增长。

  因此,热门行业和盈利前景比较好的行业,如资源类的上市公司,有比较好的盈利预期的,市场会给予比较高的评价,其上市首日涨幅也会比较高。这种现象也是证券市场始于去年的行业特征的延续。

  与市场走势正相关

  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高低和市场特征有着紧密的关系。从历史表现看,新股强势往往是市场强势的表象?原因是新股表现最能反映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关系。

  市场呈现强势特征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高企,最典型的当属国通管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2月2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后,市场进入强势行情。2月19日,国通管业上市,一举创下了269.78%的近年来上市新股首日涨幅新高。而在市场状况低迷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却有点惨不忍睹,这以龙元建设的表现最突出。

  从1999年至今,新股表现与指数的表现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有统计数据表明,在这5年内,新股表现最好的是2000年,当年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为150.82%,其中流通股本在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更是高达174.17%。而2000年也是股票市场表现最优秀的一年,当年上证综指的涨幅达51.73%。新股表现最差的是2003年,当年新股平均涨幅只有72.01%,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只有77.1%,接近今年的水平。新股首日涨幅居高不下代表了市场的强势特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