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将推动金融衍生品研究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8: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 黄庭钧 潘清)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证监会将推动金融衍生品的研究开发,以适应市场的需要,扩大市场容量。

  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国际铜业协会、国际铝业协会协办的第一届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论坛(金属市场)在上海结束。尚福林是在这一论坛上作此表示的。尚福林说,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现代市场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成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熟发展的衍生品市场对于保障经济健康平稳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过清理整顿,中国期货市场已步入规范发展新时期,上海铜期货价格已在全球铜市场定价体系中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中国期货市场还处在新兴、转轨的初级发展阶段,同国际上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尚福林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和贯彻“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方针,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决策,抓住发展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加强法制建设、诚信建设和人才建设,为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也指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速度与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和市场风险管理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交易品种较少,经济功能发挥不充分,市场过度投机的情况还时有出现。

  杨迈军说,证监会将深入研究和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市场发展的问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应重点做好4项工作:严格加强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在当前国际国内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督促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做好风险管理和控制工作;在严格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品,逐步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市场各主体的规范运作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推动研究建立期货市场的统一结算体制,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安全性;逐步完善政策法规框架,增强监管力量和提高监管水平,推动市场诚信文化建设,加强投资者教育,营造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

  出席论坛的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表示,商务部也将整顿大宗商品批发市场,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与会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为国际市场所关注和认可,中国因素对于国际市场基础原材料定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据悉,今年头5个月,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已近6.7万亿元人民币,成交1.25亿张合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4%和31%。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和期铝交易量,已经超过纽约商业交易所,成为仅次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全球第二大金属期货交易市场及亚洲地区的有色金属定价中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