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哈啤收购战陷入僵局 全球两大啤酒巨头针锋相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报道:

  哈啤股权转让获国资委放行

  南非酿酒商向哈啤发出收购文件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啤酒大鳄SAB在香港正式发出整体收购哈啤文件

  全面下达哈啤股权“聘书” SAB欲做啤酒老大

  专题:哈啤股权争夺战

  本报记者 单羽青

  如果不是因为发生了这场激烈的股权争夺战,也许,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不会一下子成为舆论如此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家中国第四大啤酒商的年销量仅115万吨,市场份额4.3%,远低于排名靠前的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326万吨)、华润啤酒(253万吨)和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223万吨)。而且,它在香港上市还不到两年,事前市值也不过30亿港元。

  但是,眼下的情形却完全不同了。为争夺它的控股权,近一个月来,美国啤酒厂商安海斯?Anheuser-Busch Cos.? BUD,简称AB?和南非啤酒厂商SABMiller PLC(简称SAB)——全球数一数二的两大啤酒厂商正打得难解难分。因涉及金额43亿港元,这场收购战被媒体称为“新世纪以来香港最大收购战”。同时,由于SAB未经与其他股东协商谈判,即宣布全面收购哈啤所有已发行的股份,该案也成为外国公司首次对中国上市公司发起的“敌意收购”。

  “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啤酒公司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凸现出国际消费业巨擘为了占领中国市场而加速大举收购”,《亚洲华尔街日报》评论说。

  收购缘起

  SAB在世界啤酒业中排名第二,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持有华润啤酒49%的股权,与之建立了中国第二大啤酒集团。去年,透过哈啤原第一大股东中企基金(哈尔滨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SAB购得哈啤29.6%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与哈啤签订为期三年的“独家策略投资者协议”。

  AB公司则在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一,进入中国后,在武汉经营独资啤酒厂,生产百威啤酒,现持有中国最大的啤酒商青岛啤酒9.9%的股份,计划未来几年内将持股比例提高至27%。可以说,在国际国内尤其是东北市场上,AB和SAB成为名副其实的“冤家对手”。

  今年5月2日,AB宣布以10.8亿港元收购一家在英属处女岛注册的公司——Global Conduit Holdings Limited(简称GCH),而此时的GCH已从哈啤原第二大股东那里收购了哈啤29.07%的股权。

  也就在这一天,SAB向哈啤董事会发出了全面收购要约。5月4日,SAB在港宣布,以每股4.30港元的现金全面收购哈啤所有已发股份,与4月30日哈尔滨啤酒停牌前一天每股3.225港元的股价相比,溢价约33.3%。SAB行政总裁Graham Mackay表示相信,“这次收购对哈尔滨啤酒的股东十分有利,而且非常符合我们目前在中国东北合资业务的策略。”Graham Mackay还表示,商业伙伴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全力支持这次收购建议。“这次收购建议将为我们实现和利用与目前的合资企业华润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进一步合作提供更多的潜在机会。”要约公布当日,哈啤股价大涨45.7%,从前一交易日的3.22港元升至4.7港元。

  针锋相对

  第二天,5月5日,哈啤发表声明,认为SAB是在未经该公司邀请的情况下发出了收购要约,并表示,公司欢迎AB作出的收购其29%股份的决定。AB亦表示,无意出售所持股权。

  5月6日。哈啤行政总裁路嘉星与投资者和记者举行了见面会。路嘉星表示,与SAB之间10个月的合作没有给哈啤带来成果。他认为,由于SAB拥有华润啤酒的股份,将有可能促成哈啤与华润两个竞争对手之间一定程度的合作,如共享销售渠道等。路嘉星还暗示,对哈啤来说,AB公司是一个更好的战略伙伴。

  哈啤立场鲜明地表示,使SAB和AB这对“冤家对头”的矛盾公开化。

  5月19日,AB宣布购入GCH,籍此完成对哈啤29%股权的收购项目。交易的总收购价为10.8亿港元,或相等于每股港币3.7元。

  5月24日,SAB正式发出收购文件,促请哈尔滨啤酒的股东接受每股港币4.30元的收购建议,并清楚说明成为大股东后,欲为哈尔滨啤酒带来美满前景的愿望。SAB行政总裁Graham Mackay表示,“收购建议为哈尔滨啤酒现时的股东创造理想及确实的价值。此外,透过哈尔滨啤酒与我们在中国现有业务的合作,收购建议能为哈尔滨啤酒带来独一无二的裨益。”

  SAB主动出击

  5月25日,SAB的财务董事何乔羽来到细雨霏霏的北京。在华润大厦28层美洲俱乐部的媒体见面会上,对“SAB是合乎逻辑的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收购者”做出解释和说明。

  何乔羽说,“每股4.3元港币的出价对于哈啤所有股东都提供了非常好的价值,这一定价高于哈啤在数年前上市至今任何一个时间点的市价,给哈啤所有股东带来的丰厚价值超过了所有的基准。”

  “就中国的东北地区来说,没有第二家厂商能够提出像我们这样如此有吸引力的收购建议,所以我们坚信,SAB是收购哈尔滨啤酒集团的理想买主。”

  何乔羽表示,哈啤和SAB的合资伙伴华润啤酒集团的酿酒厂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互补性,两者并不存在矛盾和竞争。SAB有意逐渐使哈啤与华润啤酒两者的业务关系更加紧密。如果现有架构出现任何变动,将会是为了保障哈尔滨啤酒独有的传统、品牌、啤酒厂、员工及其他有关各方面而实行。SAB深信,不需削减任何一组业务的职位,也能改善中国东北地区的经营环境。

  尽管如此,对于这次收购战的前景,何乔羽还是拒绝做出展望。“现在,还不能就下一步前瞻性的问题采取任何措施。”不过,在这方面,他表现出了适当的灵活性:“鉴于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广泛的存在,所以,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收购对我们来说也并不是绝对不可或缺的。”

  此外,何乔羽还表示,SAB高层管理人士将拜访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政府官员,就其对哈尔滨啤酒的收购方案进行充分沟通。

  AB避实就虚

  出乎多数人预料的是,这几天,AB并未针对SAB的方案发出反收购要约,提出更高的反收购价格。而是在25日当天,宣布了一项计划,与中国哈尔滨市政府设立城市发展信托基金。AB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斯多克?Patrick Stokes?表示,这一地方发展基金的设立“相信能回馈当地社会”,“对哈尔滨市的经济发展及哈尔滨市民有极大的裨益。”

  AB还表示,将考虑在哈尔滨设立一个新的区域性百威啤酒经销配送中心,以供应中国东北地区市场。在外界看来,AB此举的用意在于增强与哈尔滨地方政府的关系,并以此增加其在哈啤控股权争夺战中的筹码。

  “显然,AB已经把哈尔滨政府搞定了”,一位投资银行家告诉记者,“其实,这在哈啤与GCH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就已经发生。这次,更显示了它与哈尔滨地方政府的默契。”

  现在,收购战已完全陷入僵局。5月24日是SAB的股权全面收购建议文件寄发日期,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收购建议截止日为6月21日。这是一个重要日期。SAB只有得到50%以上的股权才有可能完成这次交易,而这,不仅需要股东愿意出让,还需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目前,在SAB的北上途中,除了等待,收购战暂时进入了无声的胶着状态。

  AB和SAB接下来会采取何种策略,地方政府、股东、哈啤管理层或者是价格,究竟哪个因素会最终决定哈啤的归属,现在看还疑云重重,如同最先起重要作用的GCH的神秘身份。但无论如何,围绕哈啤的股权争夺无疑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对中国啤酒业未来格局的演进亦将发生重大影响。

  目前,AB和其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拒绝就此置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