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块定位酝酿新格局 市盈率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周四,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这将对有关个股或板块产生推动作用,而这些个股和板块已经在此之前的以周里初步凸现。而当中小企业板启动后,这些个股和板块在主板中将形成新的格局。

  “板块”二字意味深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此次深交所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块”,并不是2000年以来人们期待已久的“创业板”、“科技板”、“二板”。原先所筹划的版本之所以没有变成现实,除了现行的法规要求公司股本达到5000万才能上市这一条文的制约以外,香港等地的创业板开板之后的低迷不振也是一个原因。因为,如果过于强调企业通过融资来“创业”而不重视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经营业绩的话,将导致走向强调企业本位制忽视投资者的利益。对“创业板”的推出继续持谨慎、研究的态度,在境外创业板的前车之鉴的基础上,此次我们先推出“中小企业板块”,作为创业板建设的试验田,从而摸索和积累创业板的经验,体现了管理层“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精神和对市场制度建设的审慎和重视。

  证监会和深交所的领导同志一再明确,中小企业板块不是主板市场之外的另一个市场,而是主板市场的一部分,是主板市场内的一个“板块”。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现有的法律法规完全一样,发行和上市的标准、条件、程序与目前主板的情况完全一样。将中小企业板定位为一个“板块”,将对市场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准中小企业板块正在形成

  既然中小企业板块的定位为一个“板块”,说明产生于股评界的“板块”一词已经被管理层接受并被拿来作为工作的一个思路。管理层对于板块的认同无疑将推动主板市场内板块的形成。

  应该说,市场中的板块效应有的在于题材因素、概念因素,有的在于地域因素,有的在于政策因素,有的才是真正在于相同的业绩驱动因素。“板块” 对于投资者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种选股的思路,当然按照这个思路选股无疑是鱼龙混杂,真正的金子总是要进行深入分析才能鉴别,对真正的大黑马的把握主要依赖于深度分析而不是板块效应。但如今管理层对“板块”的认同,会使投资者更为关心各个股票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新的板块的形成。 深市设立中小企业板块的消息公布以来,市场首先抓住“创业投资概念”炒作了一把,近几年涉足了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大受追捧。近日来,流通盘较小的股票、小盘科技股、次新股也联袂走强,一个“准中小企业板块”正在形成。

  发行市盈率是关键

  近年来上海市场发行新股的定价原则是,市盈率不超过20倍。较为合理的发行价保证了二级市场的盈利空间,使近几年来新股上市后基本上均未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而2000年在“市场化”思路下以88倍市盈率发行的闽东电力,以11.5元发售,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只好在100倍市盈率以上的价格区间“腾挪”、“博弈”,到2001年10月该股跌破了发行价,到现在已跌到5元多。当初该公司称多募资就可以多投资,结果绩效每况愈下,到2003年每股亏损0.32元。这说明在目前我国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股东利益尚未得到充分重视的环境下,上市公司“圈钱”的欲望总是很强的,因此把发行价定在20倍市盈率以内,算是维系融资者与投资者良性关系的一种举措。

  那么,中小企业板块在发行时,是否延续这一规定?如果延续不变,将可以保证二级市场较大的盈利空间,因为以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素质来看,应该会有更高的溢价。而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强,可能届时将成为大盘走强的一个导火线。

  作者:裴继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