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美泰克50.5%股权流向再生变 美的将低价接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一年多以来,从荣事达撤资的美泰克股权花落谁家再生变数。昨日,本报记者获悉,已经签署协议备忘录的以色列最大工业集团之一EICO公司收购荣事达合资公司75%的计划,已宣告正式“流产”;取而代之的是,广东美的集团日前已与美泰克集团签署协议,将以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价格,接手后者在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中50.5%的股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欲以2000万美元低价买入

  据消息人事透露,在美泰克因水土不服决定撤出荣事达后,已经令包括TCL、格林柯尔、美的和江苏的斯威特等众多中国家电巨头垂涎不已。最终,在格林柯尔、斯威特提前出局的情况下,美的战胜了同省家电大鳄TCL,赢得美泰克的青睐。

  不过,美的股份(000527)董秘办公室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次收购并不知情;称其可能为美的集团方面的操作行为。

  据了解,荣事达集团最核心资产为中美美泰克合资公司,包括7家子公司,其股权结构为:美中双方分别持有50.5%和49.5%的股权。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美的方面将以不到2000万美元的资金,辗转收购美泰克在合资公司中的全部股份,并成为控股大股东。虽然这一数字,比半年前签约的EICO公司收购价高出了近70%,但急于脱身的美泰克依然有贱卖之嫌。

  据悉,荣事达合资公司总资产在20亿元左右,净资产为10亿元左右。依净资产10亿元计算,美的至少应支付5亿元人民币。但在资产评估时,考虑到荣事达合资公司的应收账款多为历史遗留问题,已很难回收,故而将其中4亿元列入坏账;而3亿元的无形资产则干脆从净资产中撇除。因而,荣事达合资公司评估后净资产只有3亿元人民币,以股份折算应在2000万美元左右。

  取道海外进行资本收购

  但事实上,经历了8年的经营,美泰克已经向合资公司投资了7000万美元,其中包括1200万美元的无形资产。由于看不到盈利的希望,从1999年开始,美泰克开始逐步介入合资公司,并先后派台湾人、美籍华人和美国人入主荣事达,但这些人对中国市场却相当陌生,根本没有能力在短期内扭转亏损状况;2003年,美方决定“贱卖”退出。

  此外,此次股权收购最为令人关注的是,美的与美泰克股权转让案,竟然是以跨国境的收购进行的。美泰克转让给美的的股权并非美泰克在合资公司的股份,而是美泰克在中国境外公司的股份。

  有美的内部人士证实,与荣事达组成合资公司的并非是美国的美泰克公司,而是美泰克为与荣事达合资而特意在荷兰注册的美泰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此次美泰克转让给美的集团的股份,就是美泰克在荷兰注册的公司的权益。

  据美的方面透露,之所以舍近求远、取道海外收购,主要是避免国内资本收购时可能引起的不必要麻烦。据了解,之前EICO公司的收购流产,就与荣事达方面提出的附加要求有关:根据当时协议,荣事达集团欲将股权转让金直接用于对合资公司的增资扩股,因而要求EICO必须完成对合资公司3000万欧元的增资——巨额的附加资金投入,成为吓退EICO的主要原因。

  美的能否接盘尚存变数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的能否最终曲线掌控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仍然存在变数。因为荣事达·美泰克的中方股权,基本为集体股和国有股,因此政府拥有影响力。此前已有消息传出,5月19日,美泰克方面已把股权转让给美的一事向荣事达及合肥市政府有关领导作了通报。“合肥方面对此颇有微词。”知情者说,“美泰克的这种做法不尊重第三方,并有可能损害第三方——荣事达的利益。”

  相关链接:美的与东芝开利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在刚刚与美泰克达成荣事达合资公司收购协议后,记者获悉,谈判3年之久的美的空调与东芝开利的合作谈判也终于结束,并于22日在内部签下了正式的合作协议。 

  据接近谈判组的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合作协议,美的将以资产、东芝开利以现金,双方共同对美的空调事业部进行重组,美的获得重组后的控股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