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拟定控险新规 新股发行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11 《财经时报》

  相关专题: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相关文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小企业板不是“前创业板” 推出是折中的选择

  中小企业板出台幕后

  中小企业板的出台使投资者的目光重新审视深圳

  分析:中小企业板对创业投资来说作用不会大

  中小企业板拟定控险新规 新股发行萌动

  中小企业板规则:走远还是走近?

  深交所负责人称,中小企业板作为创业板的雏形,待累积一定经验后,会考虑逐步取消上市企业必须三年盈利的限制,转而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并在时机成熟时启动股份全流通

  本报记者 赵冰

  经历了长达四载的猜测和争议后,5月17日,随着中国证监会一锤定音,中小企业板终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落地。

  按照深交所公布的实施方案,中小企业板已有“两个不变”、“四个独立”定位在先,即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独立挂盘、独立交易、独立披露信息、独立设立指数。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近日更强调:在监管问题上,中小企业板块将实行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另外,在停牌和收盘价的确定上也将有所调整。

  深交所负责人对《财经时报》透露,第一只新股发行工作最快可能于5月内展开。

  为控制中小企业板交易风险,深交所已制定《交易特别规定》和《上市特别规定》两个文件。由于中小盘企业股票股本比较小,股价变动可能比较剧烈,为了控制投资者风险,深交所在交易制度上的某些调整,可能影响投资者买卖渠道的便利。

  据悉,中小企业板块启动时可能会采用多只股票集中挂牌上市交易的方式。因为如果安排单只股票挂牌上市,无疑会吸引大量资金盯住这只股票,其中所蕴藏的二级市场风险将不言而喻。

  深交所一位内部人士乐观地表示,中小企业板只是把一定规模的小公司集中在一个板块,与主板市场特点相比差异不太大;关于股票价格暴涨、暴跌,严重偏离价值的担忧,可能有些过虑。中小企业板虽然每只股票的股本比较小,但总量供给会比较大,陆续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将很多;再者,经过中国证券市场多年成长,现在的投资者相对理智,如果价位过高,积极介入的买盘不会太多。

  “四个独立”接轨创业板

  有关中小企业板的全部制度设计,是依据对主板市场小盘股长期跟踪研究制订的。深交所负责人称,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深交所将及时、不断修正和发展。中小企业板作为未来创业板的雏形,待各方累积一定经验后,会考虑逐步取消上市企业必须三年盈利的限制,转而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并在时机成熟时启动股份的全流通,推出真正意义的创业板。

  深交所人士称,下一步工作将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尽管何时达到开设创业板的要求并没有时间表,但中小企业板逐渐从主板分离出来,“这是确定的大方向。有了‘四个独立’的制度安排,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运作实现相对独立,拥有了作为新市场的模拟运行环境。可以说,这四条独立是为了方便将来与创业板对接,也为最终过渡到创业板创造条件”。

  至于首家发行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将从目前已经通过发行审核(即“过会”)的几十家拟首发公司中选取。今年截至5月15日已过会的33家公司中,广东占有6家,其中除了广东水电二局发行规模较大,另外几家公司的发行规模都在5000万股以下,企业规模较小,而且部分具有风险投资的背景,如大族激光等。

  中小企业板推出后将产生“多赢”效果,似乎已成不争的事实。但在一片叫好频率甚高的时候,一些投资者的心中也存有忧虑:短期内不搞全流通,会不会增加投资的风险?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无疑会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这对低迷许久的股市可能如雪上加霜。

  全流通难解

  此前多数学者及证券界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应以全流通方式发行,这将更有利于未来创业板的发展。但深交所这位负责人对记者强调,深交所推出的中小盘股板块是一个过渡。如果这个时刻推出全流通的中小企业板,主板有可能全线崩溃。

  放弃了全流通,则意味着股权分置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此情况下,发行的股票越多,全流通问题解决的难度越大,企业的行为就更加难规范。有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并指中小企业板会进一步加剧股市上投机的行为。目前主板市场的很多上市公司素质很差,还没有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而与目前主板上市公司相比,将来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风险会更大。中小企业板块以承接小盘股为己任,在制度设计上却和主板市场规则一脉相承,其股价虚增的泡沫风险不言而喻。

  深圳市创投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创业板,只是相对于主板的门槛降低了。风险投资需要一个完整概念的创业板,没有股权分置。如果像现在这样没有全流通,即使有了中小企业板,创投公司也不能顺利退出。不过,对于创投公司所投资的企业肯定大有好处,创投公司可以享受这些公司高成长带来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