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深圳快乐的理由:延续金融中心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金城深圳报道

  5月17日。

  深圳:晴,和风,艳阳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创业板:多云渐晴天,有薄雾。

  在2004年5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小企业板块实施方案”的消息时,我们展望深圳和创业板各自的前景,以上的“天气预报”也许是较为妥贴的判断。

  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深交所开设中小企业板块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关键一步,可是这一步迈得谨慎,因而让人看不清创业板的前景;而对深圳市或珠三角地区来说,则是区域的金融业重新获得竞争机会的利好消息,也可以视作深圳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完善的良机。

  有媒体因而感叹,“与外界或理智、或务实的声音相比较,深圳本地的反应无疑是热情洋溢的。”“快乐有快乐的理由。”

  深圳日出

  在深圳有名的“因特虎”网站上,一位叫“莲花山下”的网友这样写道:“昨天上午5.17是深圳市政府宣布搬入新的市民中心的第一天,北京就立马传来重发新股的利好消息。可以看到一直卧薪尝胆的深圳似乎在慢慢得到命运的垂青了。”

  自深交所2001年9月中旬为筹建创业板停止了主板IPO业务以后,地方政府和业界就陷入了焦虑的等待之中。这一等就是3年。地方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千等万等终于等到你。”

  三年时间的停发新股给深圳地方经济和金融业以沉重打击,国信证券的一份报告对此有详细的说明:“统计表明,停发新股后20个月时间里,深市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平均每月流失2800亿元,与之相关的会员单位结算头寸月均流失额也接近160亿元”;“另一方面,为了方便新股承销和发行,一些证券公司的核心部门东移甚至整体迁址上海,还有一些新组建的证券公司首先考虑选择上海。”

  深圳金融业的基础有崩溃之势。缺少了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中国的风险投资体系无法真正成型,众多科技中小企业遇到了资金短缺的寒冬,这也间接打击了深圳的另外一个主要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有两大处于危险之中,人们对深圳的前景不再看好。

  三年之中,深圳地方政府官员曾多次利用机会向中央领导人陈情,2002年11月28日深交所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关于当前推进创业板市场的思考与建议》,请求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创业板建设;2003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领衔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

  可以说,地方与中央政府之间的互动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这也使得相关的消息不断在社会上传开。某种意义上说,深圳市政府的态度比深交所还要急切,以至于前任深圳市长就曾分别在2000年、2001年和2003年至少3次宣布创业板不久将会推出。

  事情直到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才有转机,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基本上派出了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的准生证,剩下的只是推出时间问题了。

  沪深平衡?

  虽然业界对“中小企业板块”诸多猜疑让人担心从中小企业板块到创业板有多远的路要走,但是对深圳来说,深交所又重发新股了,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许多人的评论里都强调了这一事件对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影响。经济学家董辅礻乃 说,“它给一些中小型、成长性的创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对于深圳和珠江三角洲和港澳经济的协调发展也有重要意义。”综合开发研究院(CDI)的学者冯苏宝也说,“恢复新股发行,珠三角外向型经济、高科技产业的优势将会发挥得更好。”

  更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方面,珠三角与长三角、深圳与上海又重新回到了平衡。“在过去的数年间,珠三角和广东省失去了它十多年来与中央政府良好的互动关系”,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朱文晖指出,“而1992年之后,与中央形成良好互动关系的是上海,党中央最高负责人12年时间里19次亲临浦东视察。”从2003年中国大陆与香港签署CEPA开始,一系列事件都在显示中央在力图把握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大经济发动机之间的平衡,而深交所恢复发股则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着。

  但是这种平衡是否是一种脆弱的平衡,就像许多脆弱短暂的政治平衡一样?

  经常在媒体露面的股份制专家刘纪鹏,多年来一直在呼吁深圳开设创业板,他的理由是,“交易所之间的区别与竞争意义很大”。他希望中国形成一个由三个交易所共存的资本市场体系,其中深圳以二板、三板及创业投资为主,为中小企业服务;香港应该为大蓝筹的海外融资服务;上海则以主板大型企业为主。

  无论如何,深交所的重发新股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会使得深沪两个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态势重又出现。“在深沪两市主板合并之前的一段时间内,”一位深圳学者说,“深圳将会既有主板,又有中小企业板和三板,自身就构建了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加上又靠近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可能对机构投资者形成更大的吸引力。”他断言说,一个新的竞争时代已经到来。

  但是如何杜绝曾在1997年前后出现的深沪两市恶性竞争局面,可能对刘纪鹏所提倡的“中国三家交易所的整体布局”能否形成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毕竟许多对决策层有影响的人士不喜欢国内有竞争,希望一个国家只有一个金融中心和证券交易所。

  悬念

  某种意义上说,虽然深交所幸运地咸鱼翻生,但是它的生存环境仍然很脆弱。

  “深交所的主板估计很快就会并入上交所去,我估计很可能在明年就会动手,中央早就有这个想法,原来在深交所开创业板的前提就是主板合并,而在深圳搞二板不过是给深圳市一个象征性的补偿罢了,现在补偿已兑现了,不可能不推进主板合并了。”深圳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世平教授对记者说,“深圳的唯一希望是一定要把中小企业板和将来的创业板办好,如果办不好,就很有可能整个深交所都并入到上交所里面去,最多成为上交所的一个分部。”另一位学者则说,“上海市政府也很急迫,希望在2006年之前把能拿到的尽快都拿到。”

  本地媒体《深圳商报》讨论了主板是否要迁并上海的问题:“市场人士对此各执一词:有的认为,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从功能到交易规则基本一致,将主板公司全部划入沪市有其合理性;有的认为,沪深两市是同时起步的两个市场,而资本市场更应该在竞争中实现发展。其实,现在讨论深市主板命运还为时过早。中小企业板块至多可算作是创业板的雏型,500多家主板公司仍然是深市的中流砥柱,没有它们就没有深圳市场。”表达了希望深市保留主板的要求。

  还有许多问题都仍悬而未决,比如现在的中小企业板向创业板转变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全流通何时实现?是否当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这些企业一旦规模大到某种程度,就得迁转到上交所交易?原上交所和深交所已上市公司中符合中小企业板条件的是否也要集中到深交所来?深圳中小企业板块能否重起炉灶建起一个与上交所完全不同的市场,避免现在主板的诸多弊病?

  尽管许多人像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那样强调,“深圳中小企业板块集中于优质企业,这种企业是中国未来的方向,它们机制好,成长潜力大,代表未来企业发展方向,很有生命力,可以给目前的股市带来活力,”但是深交所并未生存在一个完全自由竞争的环境里。

  事实上,深圳的金融业无法避开这样一个尴尬的处境:中央政府一心想把上海打造成中国的金融中心,而在深圳的旁边,早就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人认为,这注定了深圳金融业不可能占领中国金融业的制高点。深圳银监局成为与广州银监局级别相等的机构,就已让深圳人有些惊喜了。

  中小企业板块的尘埃落定可能让一些人又产生了幻想:深圳也许真的能成为中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深圳市某智囊机构去年底一份报告又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但是在面对北京和上海时深圳毫无竞争优势可言,因而易宪容先生鼓励“深交所争取与上交所在同一平台上竞争”的想法,可能并不切合实际。更要命的是,深圳首先得解决其金融业如何与香港进行分工合作的问题。

  也许刘纪鹏先生说到了关键之处:“深圳应该着眼于建立中国的中小资本市场体系,如果将来把退市代办转让系统、产权交易中心形成的全国的场外交易系统也纳入进来,深交所的未来发展模式可能类似于美国的纳斯达克。”

  由二板市场、三板市场、大量的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科技担保体系、中小民营银行、高交会等一系列环节共同组成的区域创新体系,可能才是深圳安身立命之本。在此基础上,大量的证券投资基金、私人投资公司会围绕在这一体系身边,为深圳营造出一个资本生成和流动的丰富平台。在等待戈多之时,深圳市政府曾将自己的金融业定位调整为国内的产业金融中心,其意味基本与此相类似。

  但是对于国内金融业分工,市场和政府到底谁说了算?这本身尚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么深圳金融业未来的天气状况难以预测也就不足为奇了。今天是艳阳天,明天还会不会仍然红日高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