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发证券黑洞 > 正文
 
20亿飞了 闽发资金链断裂牵连上市公司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前,市场盛传的闽发证券因国债回购和违规操作等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昨日得到部分证实。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8)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出资1.392亿元参股闽发证券导致重大投资损失,昨日下午复牌后该股就封死跌停。“闽发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20亿资金不翼而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宁波海运的公告还透露,闽发证券董事长张晓伟已不在公司履职,但其涉嫌何种罪名及被采取何种强制手段尚不清楚。目前,闽发证券已出现债权人追索债务的现象。

  作为闽发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宁波海运的公告是目前发布的有关闽发证券的最权威消息。公告虽然字斟句酌,但依然透露了“闽发事件”的最新内幕:董事长已被采取强制手段,债权人已经追上门了。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已经长篇报道了“闽发事件”的情况:闽发证券在公司内部自查时发现账户上有20亿资金不翼而飞,并称这可能系前董事长张晓伟所为,而张晓伟目前仍被深圳警方羁押。消息传出后,已有多家委托闽发理财的客户向公司采取了追讨措施。有的冻结了闽发的资金或抵押财产,有的已经采取了司法手段进行诉讼保全,其他客户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方法逼闽发还债。闽发证券全面陷入资金危机。

  成都营业部经营正常

  闽发的窟窿究竟有多大,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多少,又有多少企业能够幸运地从闽发脱身?昨日,本报记者拨通了闽发证券福州市五四路总部的电话,总部目前负责人副总裁魏庆华和总裁办主任赵敏武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无法了解到更多信息。记者随后又拨通了闽发证券成都营业部办公室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说,公司总部发出通知,要求对外界采访一律无可奉告,成都营业部目前资金和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闽发是一家只有8亿注册资本的中型券商,规模并不大。2002年,其国债现货交易额1229.14亿,排在所有券商的首位,并因此进入总交易额的前十名。闽发出事在业内震动很大,如果真如有关报道所说的一样,闽发很有可能面临破产危机,或者被其他券商乘机兼并,挽回的可能性很小。

  闽发出事牵连上市公司

  做为银行间市场的一员,本该在上月底公布的年度报表,闽发证券延迟至5月18日才公布。这份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年报显示,闽发证券2003年现金和银行存款合计是25.78亿,总资产是47.9亿,净资产为10.17亿。

  闽发证券出事,将很多上市公司牵连进来,除了昨日主动“招供”的宁波海运外,还有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3),2003年6月,航天动力委托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公司进行7000万元的国债投资,期限到2004年6月15日。知情人士透露,航天财务公司后来即与闽发签署协议,而其金额也由原先的7000万上升到2个亿,另外增加的资金可能是上市公司母公司的。

  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晚发布公告称,2003年4月份,公司先后与闽发证券签订了两份“国债托管协议”,国债投资金额合计15047万元,托管到闽发证券,托管期一年。近期,公司董事长和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已经多次亲赴上海、福建闽发总部,抓紧到期国债投资的催讨,目前到期国债尚未归还,还款方式正在商议中,但闽发证券的现状有可能会造成公司投资损失,公司可能就此笔投资提取减值准备。

  闽发重仓股全面地震

  除了上述的4家公司,闽发目前控盘的股票共有三只,除了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外,另外还有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和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3)。二级市场上,这三只股票均已经处于下降通道。

  业内人士称,闽发控制双鹤药业动用的资金在20亿到25亿左右,按双鹤药业的业绩、潜力等因素,真实价值应当在八九元,但目前价位还比较高。如果闽发大幅抛售,闽发可能只能套回六、七亿资金。在各种消息逐渐浮出水面之时,由闽发控盘的这三只股票随时面临崩盘的危险。(见习记者 郑佳)

  新闻链接

  ○ 1988年5月,福建省闽发证券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 2000年11月,公司增资扩股至8亿元,跻身综合券商行列。

  ○ 2001年10月16日,闽发证券实际控制人吴永红负案出逃。

  ○ 2004年4月3日,闽发证券董事长张晓伟被警方拘捕。

  ○ 2004年5月,《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闽发出现20亿资金窟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闽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