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解密中小企业板块特别规定--新板块新特点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29 深圳特区报

  继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后,周四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这意味着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又有权威人士进一步指出,中小企业板块将在20日至30日内面世。从新板块获批到正式面市,投资者应当注意什么?新板块(中小企业板块)面市对市场的影响将会如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特别规定应当特别关注

  我们认为,对于打算参与新板块投资的投资者,对于深交所的两个最新特别规定,应当引起特别关注。一方面,从股票的构成来看,未来中小企业板块会尽可能扩大行业覆盖面,增强上市公司结构的互补性。当然,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会是主力军。

  另一方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过程中的一些新动向。《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总结而言有两句话,操作基本不变,制度略有区别。从操作上看,投资者投资于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手续和程序与主板市场完全一致,没有变化。但是,与主板市场交易制度相比,中小企业板块交易制度还是有明显的变化。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开盘集合竞价将以开放式集合竞价的方式进行,主板市场是封闭式集合竞价。二是中小企业板块股票将采用集合竞价的方式确定收盘价,主板市场采用的是一定时间内成交量加权平均的方式。三是中小企业板块将改进交易公开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异常波动停牌制度。四是中小企业板块将推出中小企业板块指数,以反映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势。

  具体而言,特别交易规定中有两个特别之处:第一使用了新概念。新板块在衡量股票波动时,采用了偏离值的概念,简单而言,就是相对涨跌幅度的概念,即单只股票涨跌幅减去深证A股指数涨跌幅,这样的规定显然比主板上单一的7%的涨跌幅规定要科学,能够更准确地体现真正的波动较大的股票。比如,某只股票当日下跌3%,而当日深圳A股指数上涨超过4%,那么,这只股票就要作为波动较大股票被交易所公示列出成交最大的5个营业部或席位。如果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主板上,就不用公示了。第二,引入了新定义。新板块对交易过程中的异动波动也有新的定义,除了涨幅作为一个衡量指标外,换手率的变化也被引入了异动的范畴:如,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并且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20%的,也将作为交易异动股票,下一个交易日将被交易所临时停牌1小时。

  新板块上市对大盘负面冲击较小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件重大事件经常会对应于市场的一个重要点位。由此,部分市场人士猜测深圳推出中小企业板块,会否使得大盘出现一个中短期的低位?

  我们认为,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无论从供应的角度、还是从抽资的角度,对于市场而言并不会形成太大冲击。从供应的角度讲,审批权并未下放,扩容“总闸”仍在证监会,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一个交易所发新股和两个交易所发新股并无区别;另外,从抽资的角度看,中小企业的投资主体可能更多的会是私募基金。当前的公募基金和券商大规模参与的可能性并不高,这点业内人士基本形成共识,当然,定位为中小企业的中小盘基金是例外。此外,当前市场资金并不缺。国债市场的止跌也显示前期紧张至极的券商资金得到缓解;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等候进场的资金在500亿元以上,同时还有新发基金;此外,QFII资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各路资金也在场外等待。所以,近期中小企业板块的获准推出、乃至中小企业新股上市等一系列过程,并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冲击。

  当前真正影响市场的因素,还是投资者对于宏观调控的担忧,进而在这样一个框架下,进行行业判断、企业判断;再进而回归到债市的预期、股市的预期上。那么,当前宏观调控进入了一个怎样的状况呢?权威人士已经指出,宏观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事实上,4月份的数据还难以看出问题的关键,而5月份以来各大商品价格的回落,尤其直观的是当前在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各大品种的回落,已经表明宏观调控对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9月黄豆进入5月份以来下跌10%,8月橡胶最大跌幅达到12.9%,11月小麦下跌也在10%左右。从这个角度观察,未来调控力度趋缓的可能性居大。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已经进入一个低谷区域、市场中部分股票具备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等等,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到了战略介入的时候。

  创投板块受益最大

  我们认为,从行业的角度看,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收益最大的就是创投行业。近日创投板块显著走高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这一点。

  那么,该如何在这个板块中寻找潜力股票呢?第一,从投资金额找潜力公司。我们认为,至少要投资5000万以上,才有可能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投资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如深圳机场、大众公用、天通股份、唐钢股份等。

  第二,从创投企业找潜力公司。我们认为值得关注具备地缘优势的深圳创新投公司。一,有地缘、人脉优势;二,是行业龙头,存有大量项目;三,有政府背景;四,与深交所有历史渊源。早在2000年拟设立创业板时,当时提出首批推荐的15家企业中就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参股的6家。而且,其参股的金证股份(600446)已经上市,公司单凭净资产溢价增值1000多万元,投资收益率为300%以上。重点关注参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各20%股权的大众公用(600635)、深圳机场(000089)两家公司。

  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