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中小企业板为深圳而生 深交所你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2:07 南方周末

  对沉寂三年的深圳而言,中小企业板的问世意味着其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保证,城市发展将获强大动力。但在更多人看来,这一决策显然不是一个地方性事件,更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余 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粤语“我要发”的谐音,在广东人看来是个吉利的日子,对大部分深圳人而言,这一天一切如常。在被称为“深圳华尔街”的蔡屋围地段,众多商铺的氛围也如往日一般,只有在深交所大厦一层的银行前台,一位银行职员谈起了早晨播报深圳要开中小企业板的新闻,她的看法是:“早该恢复了,要不然干脆把深交所关掉算了,为什么搁在这里几年?”

  对于深圳市政府和金融界的人士而言,这一天意义重大,可以用“历史性的一天”来形容:本周一下午,中国证监会宣布,同意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主要安排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证监会并表示,这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

  深交所停止发行新股三年,终于获此安排,得之殊为不易,对深圳而言,这意味着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保证,城市发展将获强大动力。但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决策显然不是一个地方性事件,“这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式启动”。

  “盼望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一个结果了。”深圳市科技局一位官员感慨地说,他的喜悦和欣慰无疑有充分理由。2000年9月,深交所停止发行新股,筹建创业板。随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和国内的变化使创业板搁置,深圳饱尝失落:金融机构及人才外迁,资金外流,“外流的资金可能接近千亿”。一时间,深交所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质疑,“深圳,你被谁抛弃”成为众多市民的中心话题,城市前景似乎骤然黯淡。

  在市民的焦虑和疑问背后,深圳的政府官员和金融界人士一直在寻求各种可行性,从最初的创业板到恢复新股发行,到设立在主板内的中小企业板块,三年间各种方案不断向北京提出。

  对于证券最高决策者而言,深圳的未来固然要纳入考虑范畴,但更重要的议题显然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该如何搭建。“三年的时间并不是虚度,而是在宏观层面寻求各方共识。”一位局内人事后如此评价。

  证监会公布的决策,无疑是共识下的产物,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在深圳主板设立中小企业板块,意味着两个重大议题被留给未来。其一,创业板的建立不再有时间表,而是等待外部环境的成熟。其二,设立中小企业板不与全流通问题的解决挂钩,避免两者并举,产生新的矛盾。刘纪鹏对这一决策充满赞赏,“这次选择的策略非常符合中国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实事求是、尊重规范、逐步渐进逼近目标的改革原则。”

  市场上另一种声音恰恰针对于此。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遗憾,“这是一个股权分裂的中小企业板”。他质疑,在市场处于等待全流通的预期之时,中小企业板依然按照非流通股、流通股分置的方式发行新股,这些增量将加大解决全流通的难度。“全流通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了,再想搞的时候已经搞不起来了。”

  显然,在去年11月以来,监管当局一再强调,“全流通没有时间表”,考虑到我国国资体系的构成和市场承受能力,这一难题过于复杂,市场的期待短期内将不会有实现的可能。

  另一种更现实的担忧则来自大多数投资者,“是否会加速扩容,分流资金,从而使调整中的中国股市再次下跌?”许多人将这个信息理解为“重大利空”,这样的声音如此强大,以至于证监会官员在5月17日答记者问时承认,“因为中小企业板块的建立将使股票发行由目前的一个市场扩展为两个市场,难免增大发行规模,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流现有市场资金”,但强调,“我们将高度关注市场变化,使发行规模和发行速度与市场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刘纪鹏则认为这一担心不成立。他认为,上市规模和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之间没有联系,扩容取决于发行审批环节,而非交易所。“现实是,所有国内上市的企业都必须通过证监会这一关,现在有1000多家企业堵在证监会发审的门口。即使只有上交所一所存在,监管当局依然是想扩容就扩容,提高发行频率就可以了”。同时,他表示相信证券监管当局的调控能力。

  与外界或理智、或务实的声音相比较,深圳本地的反应无疑是热情洋溢的。“深圳撞了很大一个大彩,这里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朝圣的圣地。中小企业会为融资付代价,投资者会为利润来到最接近市场的地方。这两种人群的本能选择,意味着资源,尤其是货币资源会集中过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从这个结果看,3年沉寂非常值得。”

  与他的判断相佐证的事实是,年初,在深交所将发行新股的预期下,已有资金向深圳涌入,根据春节前后一周的统计,绝对增量资金上,深圳是上海的两倍左右,相对资金增加值上,深圳是上海的5倍。

  同时,对于深圳创业投资行业而言,这是一个“绝对利好”,“虽然创业投资无法像证券行业一样,在短期内迅速得益,但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说春天来了。”一位风险投资者说。而当地媒体甚至乐观地认为,“已经到挥镰收割的时候”。

  这些兴奋、乐观的表述之后隐含的是期望。而政策的设计者和实施者们更多感到的是挑战。一位熟谙内情的人士透露,“这次政策的出台,监管当局其实是作了最坏的打算。”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板块,其特征是成长性高,但风险也大,而且易于被操纵。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虽然诞生了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奇迹,但有接近70%的退市率,“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投机氛围仍然浓厚,如何保证这样一个板块不被人为操纵而丧失流动性,如何避免以前的错误,虽然设计了大量监管措施,但所有人都知道,事实上没有完美的方案。”

  市场人士对1999年、2000年成百上千家专门针对传闻中的创业版而设立的空壳公司仍记忆犹新,心有余悸,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样的投机热潮恰恰延缓了创业板的设立。可以预见的是,不同形式、甚至极富创造性的短期行为或操纵行为必然会围绕着中小企业板块发生。博时基金副总李全在对中小企业板表示欢迎的同时,就担忧市场上会出现借机炒作的风潮。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疑问:“深交所准备好了吗?”

  也许,只有当深交所的中小企业板块在渐进的进程中,培育出中国的微软或英特尔,而不更多是中国的安然时,它才能完成既定的使命,在中国真正构建出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也许,在那时,它周围的每一个商铺老板会由衷地关注它的每日动向,并以与它为邻而骄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