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 正文
 
创投概念流金淌银 细数“四大家族”相关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的消息让市场欢欣鼓舞,创投概念股板块昨日应声而涨,以大众公用(资讯 行情 论坛)、常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为领头羊的创投概念股昨日引发超跌科技股集体反弹。深沪大盘在“创投风潮”的带动下缓慢建造头肩底。

  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使涉足创投的上市公司进入投资回报期。与四大“创投家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有关的上市公司会否引发市场再次的井喷行情,牵动市场脆弱的神经。

  第一家族:紫光创投

  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创新投资公司由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参与发起的上市公司还有: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常山股份、百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紫光创投以高新技术为载体,以各大科研院校为依托。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风险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通过分析后发现,参与发起紫光创投的上市公司中,以下公司短线具有投资价值。

  凌钢股份(600231):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75.06%和35.29%。行业龙头,同时具备“东北”概念和“创投”概念,持有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公司8%的股份。该股近期累计跌幅近30%,逼近去年启动前的低点,但主力仍然深藏其中。昨日该股突然放量涨停,一根阳线吞没了之前三根阴线,短期技术指标形成金叉,发出买入信号,该股动态市盈率不足8倍,是创投概念中颇具投资价值的个股。

  常山股份(000158):纺织类个股,该公司投入2400万元巨资,成为紫光创投的主要大股东之一。中小企业板一推出,该股率先强势涨停,并点燃了市场新的激情,突显老庄股特性,极有可能继续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创投”概念的龙头品种。

  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7):曾出资1500万参股紫光创投,为紫光创投的主要大股东之一。公司已完成孵化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包括: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公司、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涉及新材料、IT、生物工程、光电等领域,这些公司均是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有力竞争者。该股尚处于底部区域,在7元附近明显得到主力资金的关照,昨日该股放量突破7.2元的压力位,后市值得密切留意。

  第二家族:深圳创投

  深圳创新科技投资公司是深圳本地最大的创业投资公司,主要投资科技型的高成长性创业企业,包括生物工程、IT、软件等。深市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将使本地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融资渠道的开通,大大加快本地企业的发展进程。

  大众公用(600635)、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9):作为深圳创投的大股东之一,都是较早投入创业投资公司的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板推出后,成功地为这些风险投资资金提供了合法的推出渠道,这两家公司也守得云开见日出,终会获得不菲的回报。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个股之间出现了较大差异,同是创投概念,大众公用在昨日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强势特征明显。深圳机场反应相对较弱,但不排除后市补涨的可能。

  第三家族:清华创投

  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总裁兼CEO叶东有深厚的海外背景,从1996年开始就在硅谷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精通风险投资管理。清华创投更是创投行业的精英。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力合股份(000532):公司集电力、高校、电子题材于一身。珠海发电厂去年给公司带来4000万的利润;深圳清华力合创投入主公司后,公司成功转型为一个具有典型清华概念的高科技企业,投资的力合传感项目2004年将出现高速增长。目前该股各指标均调整完毕,发出短期买入信号,后市应有强劲的补涨行情,可重点关注。

  第四家族:上海联创

  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知名的创业投资公司,风险资金投资领域包括IT、生物制药、电子等等。

  该创投公司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7)、联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3),这两家公司在深市准备推出“创业板”之初就是备选公司之一,“创业板”夭折之后,转而取道主板市场,艰难上市。作为次新股,这两家公司均有较好表现,特别是康缘药业,2003年度分配方案10转7派1(含税),给投资者非常丰厚的回报,公司素质极好,加上创投概念,该股后市极富想象力。

  此外,具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还有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9)、特变电工(600089)、华银电力(600744)、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大众公用(600635)、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8)、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山大华特(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301)、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3)、南京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3)、南京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4)、弘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8)、承德露露(资讯 行情 论坛)(000848)、东北高速(600003)、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3)。

  见习记者郑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