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纪念5.19 > 正文
 
5.19时间之窗将临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井喷难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7: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春来

  5年前的“5.19行情”曾让众多投资者激动不已,以至于每到5月投资者就开始不断谈论“红五月”及“5.19行情”。今年5月19日又将来临,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井喷式的“5.19行情”是不太可能再现了,但在目前市场已持续调整了一个多月,而且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市场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19行情”之前的两年时间里,股市处于长期熊市调整中,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受到严重挑战,市场萎靡不振。当时,我国成功地顶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特别是1998年以来,国家以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经济政策逐步发挥效应,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增长结构和企业效益状况也发生积极变化,从而为证券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而股市与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向背离的不正常现象,也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1999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搞活B股市场、允许部分B股H股公司进行回购股票的试点等6条主要政策建议的文件,即通常说的“搞活市场六项政策”。而从证券市场内部看,经过近两年的清理整顿和法制建设,证券市场运行秩序明显好转,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证券市场具备了规范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在1997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过程中,众多上市股票的市盈率大幅下降,投资价值日益显现,客观上市场存在着上升的内在要求。此外,美国股市网络股行情正风起云涌,纳斯达克指数连创新高。多种因素结合,造成了以网络股为龙头、以连续逼空方式运行的“5.19”行情。

  5年后的证券市场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尽管目前市场环境与5年前有相似的一面,比如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支持也一如既往,如“国九条”确立了证券市场的长期向好趋势。但目前市场也有其特点。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穆新军认为,由于很多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现象,国家在逐步实施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证券市场,但在短期之内它会通过一些前期热门行业增长趋势的减缓而进一步传导并影响到证券市场。而且,宏观调控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银根开始收缩,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调高,升息压力仍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资金的供给。而5年前证券市场所面临的是通缩的压力。“5.19行情”开始后不久央行就降了息,两者有根本的不同。穆新军认为,从行情发展的角度看,产生一波大行情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有持续性的热点板块。“5.19行情”中的网络股板块是当时爆涨的领头羊,而当前市场缺乏有影响力的持续主流板块,所以近期要产生大的行情不现实。

  银河证券的曹远刚认为,技术上看,本次调整是对去年底以来涨幅达400多点的一轮行情的调整,目前调整时间只有一个多月,还不够长。他认为,现在大盘在技术上与1999年9月时差不多,还处于大涨后的调整期,只有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才会迎来像2000年那样的大牛市行情。

  采访中,不少市场人士还是看好后市的。他们认为,“5.19行情”难再现并不等于市场会持续走弱。目前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已初显成效,股市的下跌也使得1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股票显现出了投资价值。股指在下调了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近50%以后,再往下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反弹随时可能发生。更关键的是,此次股市的调整为等待入市的新多资金入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基金的发行速度很快,目前仍有500多亿的基金资金等待入市,QFII的资金也在不断增加,还有大量等待入市的企业年金及保险资金,市场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值得注意的是,明天就是“5.19”前的一天,大蓝筹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一般法人投资者(包括证券投资基金)配售的64670万股股票将上市流通,这对市场下一步的走势非常关键。大盘上周五的大跌,与中石化、联通的破位下行有很大关系。而以长江电力的优良质地,在配售股票上市时很可能吸引大量的场外资金介入,也许大盘会借机迎来一个重要的阶段性底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