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木偶与蟋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7:24 经济观察报

  清议/文

  意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笔下的木偶皮诺乔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他贪玩成性,屡犯错误,且不思悔改。

  一只会说话的蟋蟀忠告他,照此发展下去决不会有好结果,到头来将追悔莫及。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诺乔的回应是:“闭嘴吧,你这不吉利的蟋蟀!”随后一巴掌将它拍死,并贴在墙上。

  蟋蟀死后,皮诺乔开始了他悲惨的经历,先是长出了像驴一样的耳朵,后是双脚被烤焦、掉进滚烫的油锅里、甚至险些葬身鱼腹……

  目前进行的公司信任度研究看上去酷似这个后来被迪斯尼公司搬上银幕并广为人知的故事。那些经过专业研究人员反复查验与再三推敲的“瑕疵报告”,被一些上市公司看作是“鸡蛋里挑骨头”,或者是吹毛求疵。

  姑且不论研究人员是否技高一筹,信任度研究的目的在于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众信任程度,降低因不可信任的信息披露导致的市场风险。与那些充满美誉文字的股评相比,“瑕疵报告”的确忠言逆耳,不时受到各方指责。为此,研究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失去行政监管,上市公司的性质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依然要在民法约束下开展经营活动。但失去公众监督,上市公司就从根本上失去了公众公司的性质。

  在《木偶奇遇记》中,如果皮诺乔早一天接受蟋蟀的忠告,或者在一只会说话的蟋蟀死后,还有其他比木偶懂得多的蟋蟀继续扮演监督者的角色,皮诺乔的命运也许不会那样悲惨。

  面对在信任度研究中揭示出来的形形色色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瑕疵,人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国内上市公司应当在一个活跃的公众监督环境中不断改进它们的信息披露工作。否则,现在看起来不起眼的“瑕疵”,终究要演变为足以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以至于妨碍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事件。

  事实上,一些“瑕疵”已超出了无关紧要的程度。例如,内蒙华电将设备严重老化、恶性事故不断、持续亏损的关联企业收购纳入上市公司,虽然转眼之间成为业绩表观优良的子公司,但未必不是损害广大中小股东长远利益的行为。而且该公司长期拒不核算管理费用的行为,显然是在坚持错误的会计核算政策。公司董事会以追究法律责任相威胁来压制“瑕疵报告”,丝毫看不出接受公众监督的态度。

  开展公司信任度研究,无非是希望在上市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一个更好的公众监督环境。就市场而言,这不过是多了一只“会说话的蟋蟀”而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