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纵横保牌之旅到关键时期 严介和夸下海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7: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云高 南京报道

  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2)保牌之旅到了关键时期,其命运牵动众人心。

  自2004年5月13日起,连续三年亏损的ST纵横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勒令暂停上市。如果2004年上半年不能实现盈利,ST纵横将被终止上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握有这支股票的人同时握着极大的风险。但4月22日?ST纵横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支股票没有跌停,反而逆大盘而动微幅放量拉升——不似回光返照,却似中场小高潮。

  市场的背后是重组方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一家拥有5万员工、国内最大的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其掌门人严介和的座右铭是“吃亏是福”。

  近日,严介和在南京向记者透露,太平洋正与江苏省内数家上市公司洽谈收购事宜,并已备下20多亿“真金白银”展开今年的国企收购,集团“今后每年至少收购一家上市公司,到2008年至少拥有五家上市公司。”

  为何出手

  入主ST纵横是严介和首涉资本市场,能否保牌,众人瞩目,毕竟江苏历史上还没有股票被摘牌的记录。

  ST纵横是业绩最差的江苏省上市公司,其2002年每股收益为-1.64元,每股亏损额位列当年众上市公司之首。

  该公司的前身是南通机床公司,建于1956年。1988年12月改组为南通机床股份公司,1994年5月“南通机床”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由于1996年、1997年亏损和1998年1-5月份亏损,从1998年6月起,被特别处理为“ST通机”。1999年6月又恢复为“南通机床”。2000年6月公司更名,简称为“纵横国际”。

  2001年4月,有南通政府背景的江苏华容集团进入纵横国际成为第二大股东,“发现了公司经营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产品成本核算,第一大股东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下称江苏技术)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

  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重新调查,认定纵横国际造假,遭到解聘。

  其后,纵横国际丑闻不断,直到2002年7月,又被处理成ST纵横。2002年3月,北京德林海投资公司曾接洽重组,后知难而退。

  此间,江苏省政府促成江苏交通控股集团(控股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7)重组ST纵横,南通市政府也邀请了国泰君安出谋划策。2002年下半年,江苏技术持有的已被冻结或质押的股权六次遭法院拍卖、六次流标。2003年11月,重组终以太平洋旗下的中山路桥工程公司受让江苏技术的6720万股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8%)而告结束,每股价格不到0.8元。

  “纵横下属22家子公司个个亏损,我们入主纵横也是省政府的行政要求。”严介和告诉记者,“交通控股缺少人才,重组一年多没能成功,如果一开始让我们接手,也不会出现今天的停牌。”

  谁是严介和

  直到重组ST纵横,严介和才广为市场所识。有人惊呼“资本大鳄”、“南京二严”。“二严”指严介和与斯威特董事长严晓群。

  资料显示,太平洋建设股东是严介和、谭恩銮和张万俊三个自然人,严介和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绝对控股90%。严介和与中山路桥自然人股东之一的严介清是兄弟关系。

  “太平洋建设集团是家族企业,”严介和对记者说,“我现在控股90%,将逐步减少至60%、40%,最终降到25%。”

  “我是用一种旅游的心态来做企业的。做企业好比旅行,每走一步既要计划周密、了然于胸,又不能背过重的包袱。”严操着一口浓重的淮安口音说。他对经营极为自信,“我做了18年企业,做一个成一个。”

  严口才极好,擅用排比句,有文采富哲理,有鼓动性,时有惊人之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严还进修MBA,但他更熟谙中国社会的潜规则。

  他对重组ST纵横的评价是“没有经济效益”,“而我付出的成本是5-10亿元”,“重组前的纵横连一根火柴棒都不值,但我要将一个极端差的企业做成极端好”。

  表面看来好像吃亏了,实际上最终赚的钱更多,这就是严介和理解的“吃亏是福”。据知情人士介绍,重组ST纵横前后,太平洋建设顺利在南通签下60亿元的建设大单。

  在此哲学下,太平洋建设先后收购了淮阴长城装饰门窗厂、江苏机械化施工总公司、宿迁玻璃厂、江苏双洋酒业集团、连云港王府葡萄酒业公司等27家国有亏损企业,整合了40亿元的国有不良资产,承担17.8亿元的企业债务,偿还3.6亿元的陈欠职工工资,吸纳1.8万名下岗职工。除新近购并的几家企业外,其余企业都已开始盈利。

  “我收购那么多地方亏损国企,当地政府都说,严介和在从事光彩事业。”严介和对记者说。

  收购仍在继续。太平洋已基本敲定南京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南京住宅开发总公司、南京联宇建设总公司三家企业的整体并购事宜,收购上市公司的团队还在南京、徐州等进行着谈判。

  三把火

  太平洋建设接手ST纵横后,严介和换了三任总经理。先是猛烈“瘦身”清理子公司,22家子公司仅留下有盈利前景的四家,其余一律关停并转;清理银行债务,降低财务费用,分流大量冗员。两个月后,严介和换将,新任总经理在员工分流中“温情操作”,下岗员工获得的补偿比南通市当地标准提高50%,人心开始思稳。今年4月初,严介和再次换将,从纵横内部提拔的新任总经理谋发展。

  “5个月换三位总经理,烧的三把火第一把是旺火,第二把是温火,第三把是恒火,分别对应改革、稳定、发展三个阶段。”严颇为自得地说。

  2004年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公开了对ST纵横证券违法案的调查结果。

  由于公司领导班子已大换血,相关违规人员均已从目前的上市公司管理层名单中消失。

  ST纵横第二大股东江苏华容集团也非常配合地承诺,为上市公司解决4400万元的人员分流费用。

  2004年季报显示,1-3月实现净利润-5402170.41元,每股收益为-0.0227元,每股净资产为0.4005元,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为0.3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66%。而2003年年报是,净利润-81101779.12元,每股收益-0.34元,每股净资产0.43元,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0.34元,净资产收益率-79.82%。

  “一季度纵横销售增长84%,扭亏76%,上半年肯定盈利,不会退市。”严介和说,“纵横保牌后,将做强单一的机床业,将收购其他机床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纵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