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个股全流通试点 > 正文
 
差异化分配投石问路 江苏申龙拨动全流通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6: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江阴、上海报道

  江苏申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1)的动作不大,非流通股股东放弃的转增股权不足总股本的3%,但是其此次分配预案的修改令市场高度关注。

  4月22日,江苏申龙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大股东江苏申龙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提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其他非流通股东同意将原议案六《关于公司200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修改为“以2003年末总股本7631100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转增8股派现金0.50元?含税?。公司非流通股东放弃转增2股的权利,按每10股转增6股”。

  在上市公司的分配中流通股东待遇高于非流通股东,这还是首例。

  而更值得重视的是,“这是一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有益尝试,与此前传闻的试点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不同,这次没有全流通的字样,动作幅度也很小,但是监管层首肯了。”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说。

  申龙的“算盘”

  江苏申龙主营业务为软塑彩印、复合包装产品的生产及销售,2003年9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总股本76?311?001股。公司控股股东是江苏申龙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是一家进行多元化投资的民营企业,自然人符炳方持有其30%的股权,是江苏申龙的实际控制人。2003年度,江苏申龙实现每股收益0.308元。

  江苏申龙为何会选择差异化的分配方案,其后有无进一步的措施?业界颇为好奇。

  “作为新上市的公司,需要和公众投资者良性互动。”江苏申龙董事长陆建平这样解释,非流通股东尽管放弃了一点利益,但是对他们来说,收获的是申龙高科未来的发展。

  陆建平说,公司股本很小,无论从公司规模还是发展需求来说,都急需要扩张。“就像一个胚芽一样,还没有发育,只是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产业要做大,没有公众投资者的支持是不行的。”

  陆建平对记者表示,公司与公众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应该建立在公司稳定持续增长的业绩和公司对公众投资者的实实在在的尊重和保护的基础上。在申龙的发展规划中,一系列的项目都需要得到流通股东的大力支持,包括已经启动的氧化硅镀膜技改项目和高阻隔复合医药包装材料技改项目。

  不过,在公众眼里,申龙此举有作秀的嫌疑。对此,申龙的第二大法人股东,江苏瀛寰投资公司总经理金玉媛也只是哈哈一笑:“做广告还要花几百万,放弃两股,从建立公众投资者信心的角度来说,比做广告好。”

  金玉媛说,放弃2股的配股方案,没有损害到法人股东的根本利益。

  投石问路

  整个方案中并未出现全流通字样,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申龙的方案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根据申龙的这个预案计算,江苏申龙经送转股后?非流通股为8335.98万股,流通股为6000万股,总股本为14335.98万股。而非流通股股东占总股本的比例?送股前占60.687%,送股后占58.147%,比例下降2.54%,非流通股股东放弃的转增股权益为926.22万元。

  “这次主要是投石问路”,面对市场的猜测和质疑,陆建平坦陈,投石问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寻找一个解决全流通问题的合规合法的方式。

  江苏申龙推进这个方案时相当谨慎。面对记者对申龙是否在求解全流通问题的询问,陆建平说:“我们并没有过分渲染这件事,我们不愿因为这个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股价,最后可能反而使得有益的尝试被误解,甚至夭折。”

  陆建平说,这个方案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这说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也解决了其合法性问题。股权分置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同股不同价的问题,对于申龙来说,其实就是怎样看待资本公积金的问题。对于核心资产比较简单,上市过程比较短,法人股东和直接控股人是民营企业的公司,都适用类似申龙这样非流通股东适当“放弃”方法。“因为民营企业不涉及到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不需要任何部门去审批,只要大股东同意就行了。”

  “通过非流通股东的让步来找到一个平衡点,这种合法的方法至少为解决同股不同价、股权分置,甚至是实现全流通提供了一种思路。”陆建平说。

  政策信号?

  按照陆建平的说法,申龙的下一步应该一揽子考虑怎样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在操作层面还有很多的细节要研究,例如归属权的认可,延续性问题等等。

  “我想,可能最后会避免不了通过分类表决的方式来解决平衡点问题。”陆建平说。

  其实,对申龙的创意,监管部门还是多少有些意外的,申龙原本3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计划推迟至5月20日。据了解,3月底,申龙准备刊登股东大会的公告时,监管部门并没有思想准备。此后,申龙用了不算短的时间和监管部门沟通。

  回顾当时的过程,陆建平感触很深:“监管部门是很希望推动企业创新的。监管部门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对江苏申龙投了支持票。”

  “申龙的方案虽然没有直接触及非流通股的减持问题,但多少也传递出一些积极的信号——过去两年中一直无为而治的管理层在市场制度改革方面正在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汉唐证券资产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宾国强博士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申龙方案可以看作是民营企业对全流通问题的一次试探。全流通最终的追求是实现企业和市场的双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一批试点可能不会是市场影响力特别大的知名企业,或国有股比例过大的大型国企。从市场影响看,那些股本规模适中、业绩优良、国有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甚至民营企业,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

  不过,申龙的案例本身在众多的A股公司中是不具有普遍性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薛斐博士表示,完全靠非流通股大股东的权力放弃来实现全流通,对流通股股东是好的,但不具有推广意义。汉唐证券宾国强也说:“在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错综复杂的关系面前,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申龙新闻 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