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未来5年将过万亿 投资渠道渐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6:27 《财经时报》

  以“做实个人账户”的辽宁试点为例,2002年底个人账户基金全年收益率只有2%,2003年通过协议存款等方式,个人账户基金年收益率提高到2.45%,但都远低于7%的平均工资增长率水平。2001年全国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也只有2.79%

  本报记者王长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未来5到10年时间,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要达到1万亿元规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冯健身最近在一次公开会议上透露,2002年6月23日停止国有股减持后,社保基金收入减少了约50%,收入来源亦出现不稳定因素。

  目前社保基金收入主要是财政拨款,占社保基金总量的80%左右,但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社保基金每年可以从财政规范地获得一定的收入。

  冯说,以后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将靠推动国有资产划拨筹集。

  自5月1日开始,企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实施,预示着中国社会保障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

  虽然制度建立仍在探索,但事实是,中国养老金及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的规模将逐步扩大。目前,中国各类社保基金积累规模约4000亿元,除1400亿元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660亿元,企业年金结余260亿元,基本医疗保险结余450亿元。

  投资回报率太低

  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中国累积的养老金余额将达13万亿元人民币,每年资金流入量将达5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三大养老金保险基金市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当年收支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据冯健身说,截止到今年4月,全国社保基金总量已达到1400亿元,2003年按成本计价核算的方法计算的收益率是2.71%,按市值更换方法计算的是3.56%,社保基金回报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和国债的利率。

  中国银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唐棣华认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较为滞后,除部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于股票和债券二级市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资产基本是收益率较低的国债、存款。

  以“做实个人账户”的辽宁试点为例,2002年底个人账户基金全年收益率只有2%,2003年通过协议存款等方式,个人账户基金年收益率提高到2.45%,但都远低于7%的平均工资增长率水平。2001年全国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也只有2.79%,“保值增值的压力是巨大的”。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金鹰基金公司总经理林金腾说:“我对2.71%的投资回报率有点惊讶——这么大的机构,这么多的投资,回报率还赶不上3%的通胀率,成了负增长!”

  需要开拓投资产品

  他建议,对社保基金的投资不应该限制得太死,如房地产投资也可以去做。“社保基金比较重视长期投资,应做回报率比较高的长期投资。”房地产个人贷款5%左右的利息,有房子抵押风险也不大,社保理事会可以研究这项投资。

  他认为,目前社保基金一共1400多亿元,而中国有13亿人口,平均每人只有100元;即使现在参保的人是1.3亿,平均也只有1000元,再过七八年,1万亿元的规模平均每人也就七八千元。“靠这点钱养老肯定不行”。

  对此,冯健身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模式是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结合,间接投资是高风险产品,委托有专业水准的机构进行,以规避风险;直接投资主要是低风险甚至零风险产品,如银行存款、国债。

  冯健身说,要实现社保基金增值,需要开拓新的投资产品,目前主要的投资产品是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比较低。已经推出或正在推出的投资品种,有国债回购、国债二级市场操作、国有企业的股权。他也建议,应向其他高收益行业投资。

  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社保基金只能在国内投资,境外投资目前在积极推动之中,国务院已批准其进入国际市场,进入股市的资金比例也会增加,而此前进入股市的资金只占总资产的5%左右。

  唐棣华介绍,5月1日正式实施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明确将企业年金基金资产的投资范围扩大至整个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包括银行存款、国债、短期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和企业债、可转换债、投资性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

  欢迎点击进入新浪财经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