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黄湘源:非经常性损益提升盈利 业绩患虚胖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3:13 经济参考报

  透过上市公司2003年报业绩目迷五色的光环,不得不让人想象这是一个虚胖的业绩年

  业绩大跃进沾了投资过热的光

  年报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19元,平均增幅36%,远高于我国去年9.1%的GDP增速。但是,利润总额和增长居前的基本集中在基础行业,首当其冲的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是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其中,钢铁、电力产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4%和77%,汽车、水泥和电解铝产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7%、117%和60%。这些高歌猛进的上市公司在其年报中并没有讳言,其业绩的大跃进沾了投资过热很大的光。

  随着2003年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投资的大幅增加,带动了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基础行业普遍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显然,投资过热导致的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着重大的影响。这就是说,这样的业绩里不仅有水分,而且还有泡沫,岂不正是一个典型的虚胖子吗?

  非经常性损益提升盈利

  根据深市公司2003年报披露的业绩情况,部分公司通过以前年度减值准备冲回、补贴收入、处置资产收益和短期投资收益等方式增加盈利,其中有50家净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还有115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50%。

  沪市方面则暂时还没有披露这方面的统计。这些上市公司凭借与主业无关的收益,暂时掩盖了业绩的下滑,但这样的做法并不能解决潜在的持续盈利能力隐忧,问题迟早还是会暴露出来的。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净利润201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445%,而在扣除因厂区搬迁而带来的7304.3万元的收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则亏损高达5804.47万元。“餐后甜点”变为业绩主食,补贴收入在千万元以上的就有近百家之多,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4.2亿元之巨高居榜首,而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补贴收入更是总利润的32倍,这些公司如果失去补贴收入,其利润将为负值。减值回转就是哪里来哪里去,这是实现扭亏为盈最为轻而易举的手段。以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减值准备转回的贡献约1.5亿元,但这并不意味着资产质量的实质性改善和公司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这样的扭亏是值得怀疑的。至于以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的名义扭亏为盈,虽然不过是花样翻新的老戏法,但毕竟还有许多无法自力更生的亏损公司尤其是ST公司不得不乞灵于这样的魔术暂时脱出困境。

  计提消蚀公司利润

  公司计提的名目之多,可谓层出不穷。业绩飙升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大对固定资产折旧、应收款项的坏帐准备等方面的计提力度,其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对部分固定资产(即运输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折旧率进行调整,该项会计估计变更使宝钢股份2003年利润相比变更前减少了19.06亿元。这是目前为止上市公司2003年报中最大的一笔计提。

  而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的计提坏账准备金约占全部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3%,占净利润总额的三成以上。上市公司大量资金的占用导致管理费用剧增,吞噬利润,甚至直接导致亏损。身受其害最深的当属ST环保,该公司2003年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其中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74亿元,对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08亿元,合计4.82亿元。由于计提的比例和方法基本上由上市公司自行确定,免不了受到主观性因素的左右,存在很大的灵活性,审计师也难以把关。*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比例的计提坏账,审计师就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谁也说不清这样的一提了之究竟对上市公司掩饰关联交易帮了多大的忙,对勾销大股东占欠款所造成的烂帐帮了多大的忙,进而对任意践踏和侵害股东权益帮了多大的忙。

  2003年1289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37.8%,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没有同步增长,反而同比下降了7%,在这一增一减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黑洞。不少上市公司银行贷款激增,并存在较为严重的违规担保,大量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资金链绷得很紧,很容易陷于危机。

  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显示,公司一下子亏损12.15亿元,主要原因是预计担保损失较上年增加了5.28亿元。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18.57亿元,其中对大股东及关联方的违规担保2.63亿元,违规担保中已涉诉担保为2.30亿元,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的资金金额为1.69亿元。(黄湘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