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渐行渐近 > 正文
 
宏观调控按下股市“牛头”中小企业板是否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7:01 中国经济时报

  “中小企业板”是否推出应考虑投资者信心

  张炜

  “五一”长假后,原本是各方预期深圳证交所推出“ 中小企业板”的时候。而现在却是“中小企业板何时问世?”暂无下文,主板市场又陷入连续下跌的泥潭。若从4月7日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整算起,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到5月10日收盘时累计下跌了220多点。

  目前市场中的投资心理显得十分脆弱。“五一”长假期间,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40.05美元,但石化股于5月10日仍表现乏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均下跌逾2%。另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对销售电价作出调整,调整幅度按全国平均每千瓦时提高1.4分钱,不过多个电力股还是照旧下跌。再看技术形态,上证指数被公认为超跌。有关调查称,六成机构看好五月大市,并认为蓝筹股依然可信。然而,脆弱的投资心理引导主板市场继续破位。由于此前的上涨属于局部牛市行情,一些非蓝筹股几乎重新回到了年初的位置。

  基金发行“井喷”,使人们对主板走强的预期不断膨胀。再看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据上海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统计,1311家公司首季平均实现净利润3503.17万元,同比增长43.9%。而且,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量指标改善明显,1311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0.021元,而去年同期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0.0191元。按价值投资的理论,上市公司业绩提高意味着市场风险下降,平均市盈率随年报增长而大幅下降。但事实上,投资者需要对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作理性分析。如同政府现在给投资热泼冷水一样,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需要冷眼相看。局部牛市行情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价格对蓝筹股业绩增长的提前反映。而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蓝筹股,其行业主要属于政府现在对投资热实施降温的行业。若这些热门行业不能实现软着陆,一度风光的蓝筹股将面临能否持续走好的风险。就今年一季度报表而言,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名列每股收益排行榜前10强。其中有多家公司属热门行业,难免因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而分化。因此,尽管价值投资的市场基础还存在,蓝筹股也已超跌,但市场仍无法出现像样的反弹,更难以在短期内重新踏上牛市台阶。

  一方面,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开始因宏观调控政策而趋向谨慎;另一方面,非蓝筹股持有者未体验到股价上涨的财富效应。在此背景下,基金发行“井喷”及储蓄调查显示储户投资股票的兴趣增加,都不能巩固与增强投资者信心。加息阴影一直笼罩着市场,利息走势反弹即便不在近期兑现,也对股市构成极大的心理影响。目前的市场以价值投资为主导,很可能“成也价值投资,败也价值投资”,在加息阴影下使股市出现价值投资促使的加速下跌。

  主板市场低迷,是否还应该尽早推出“中小企业板”,必须从维护投资心理的角度加以考虑。按市场广泛流传的说法,“中小企业板”推出的变数在于考虑到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冲击。其实,这只是一方面的因素,究竟是冲击还是竞合,很难简单做出评价。重要的是,应考虑到对主板市场的冲击,对投资心理的影响。若在主板市场目前的状态下,“中小企业板”推出很可能导致雪上加霜。现在,不得不提请管理层多关注投资者信心,以免欲速则不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