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圳本地股风云再起 粤联泰4.4亿入主深长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成海军 深圳报道

  春夏之交,深圳暑意渐浓,但资本市场的气氛反而有点沉闷,深圳的国有上市公司重组自从年初的深万山、一致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本地股重组之后,步伐变得有点缓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直到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打破沉寂。

  5月10日,深长城A(000042)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建设控股与广东联泰集团下属子公司在4月30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即日起,深长城A实施临时停牌1天。

  11日,深长城A发布国有股权转让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建设控股将其持有的28%的公司股本转让给广东联泰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江西联泰、深圳联泰,二者分别受让18.71%以及9.29%。转让总价格约为4.4亿人民币。江西联泰、深圳联泰从而成为深长城的第二以及第三大股东。

  民营联泰

  按照协议,深长城将向联泰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江西联泰、深圳联泰转让总计28%的国有股权。转让后,建设控股仍以34.8%的股份掌控深长城。

  在“建设系”所属企业中,深长城算质地优良,属于老牌的房地产蓝筹股,因此并不缺乏好的买家。早前有消息称,香港一家著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曾派要员到深长城考察,并与建设控股洽谈过股权转让事宜。此前不久,又传出广东省内某家民营企业也曾打过深长城的算盘。但都无果而终。

  依据深圳国资改革确立的思路,深圳在未来重组方的选择上将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等界限,摈弃以往倾向由本地国有公司来进行重组的观念,鼓励国际知名公司、国内各行业百强、民营企业50强及中央企业参与重组。

  这一思路,使得联泰的入主加大了可能。

  此番较量中,联泰显得非常低调,甚至有点神秘,5月10号,联泰参与此次股权转让的一位负责人下午就匆匆赶回了汕头。

  不过,联泰实力却不容小视。据悉,不久前,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对广西、湖南进行的经贸考察中,联泰分别掷68亿元以及90亿元取得广西贵港至梧州和湖南永州至桥市的高速公路项目。

  广东联泰前身为汕头联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31000万元。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联泰早期是在建筑行业施工起家。那个时期算是时势造英雄,当时联泰囤积了不少土地。

  资料显示,联泰的股东是黄建勋、黄振达、黄庆茹、黄建霖、黄婉茹等五个自然人,其中黄建勋、黄庆茹为黄振达的子女。黄振达是联泰的董事长,而黄建勋正是深圳联泰的法定代表人。无独有偶,江西联泰的法定代表人也姓黄,为黄文俞。

  这位资深人士表示,联泰是一家民营企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准家族企业。不过其经理阶层是从外面聘请的。他还透露,联泰从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挖了一批人在做项目。

  目前,联泰属下有汕头市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汕头市煜富投资有限公司、汕头联泰房地产有限公司、联泰(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汕头联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十几家成员单位。

  意欲何为

  今年首季,深长城出现了每股收益以及净资产收益率均为负的局面,多少为此次重组带来一些尴尬。季报称,除酒店行业外,深长城各项主业经营均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致使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而深长城有人士认为,除此之外,其实真正困扰深长城的问题是它的土地储备的不足。

  该人士称,深长城除了在深圳梅林关外,以及在成都有一些土地储备外,目前的土地储备面临枯竭危险。

  而深圳联泰恰恰在深圳囤积有多块土地,联泰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深圳联泰目前正致力于开发深圳市区内四块土地,分别是农科中心商品房住宅项目(占地6.7万平方米)、竹子林写字楼项目、大梅沙别墅和度假项目(占地14万平方米)、红树湾低密度住宅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对于一直在住宅项目发展的深长城来说,深圳联泰的这种地产的项目布局应该具有相当的互补优势。

  资料显示,深圳联泰原名为深圳市濠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11日,注册资金3866万元。

  对于联泰的入主,深长城一位人士表示,对深长城来讲,盈利并非首要的。关键是要改变目前深长城的内部管理的弊端,防止出现一些道德风险。他表示,近期,深长城在一些项目操作上,出现了几起管理上的漏洞。目前,已到了必须进行调整的时候,民企的进入,无疑会改善深长城在一些项目后期的服务。而对于急剧扩张期的联泰来说,深长城在深圳房地产的多年经营形成了丰富的业态,具备完整的从房地产项目策划、规划、施工、监理、销售、物业管理和经营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的布局非常完善。

  联泰正缺少这样的格局。目前,深长城旗下的两家施工单位,金众与越众是深圳地区重要的施工力量,如果能与这两家施工队伍合作,无疑会大幅度降低联泰的施工成本。

  其次,深长城的总资产高达50多亿,目前,每股净资产5.74元。据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的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深长城在总资产以及主营业务收入上都名列全国业内前10位。

  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每股6.56元,在2003年底审计的净资产5.81元基础上溢价12.91%,涉及总计4.4亿元。不过如此巨额投入,仅换来二股东的位置,又有些费人思量。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不排除股权上还会有后续安排。”

  重组“建设系”

  3个月前。

  2月6日召开的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确立了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新一轮方案。其中涉及“建设系”所属8家公司。

  2月10日,深长城A等6家深圳本地上市发布澄清公告,这六家公司除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外,均属于“建设系”。深长城A称,公司控股股东尚未和战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接触,更没有签订任何的意向性协议。

  然而,公告只是增加了市场的猜疑。当日各家公司股价纷纷上扬甚至涨停报收。“建设系”由此被是次深圳国企的重组浪潮推到了风口浪尖,其旗下8家企业,包括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4)、深万山(000049)、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9)、深物业(000011)、深天地(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3)、深长城、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6)、深天健(资讯 行情 论坛)(000090),多数属于深圳国资改革的对象。

  市场人士表示,国企特殊的机制使得企业没有太大的压力,近年来“建设系”旗下大部分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出现业绩不断下滑。据了解,从近两年深圳市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排名来看,仅有“深长城”旗下的“长城盛世”在去年第三季度按销售面积进入了前十名。

  年初,更有深万山由于在地产业经营不善,其控股股东建设控股下属的城建集团选择退出深万山,由主营电子产品的惠州市德赛工业受让股权并注入优质资产,借此深万山成为生产电池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已经批复同意此次的股权转让。而深天地在建设控股的安排下,由东部集团实施了重组,以建材业务为主。

  根据深圳市政府的部署,作为资产与经营情况相对较好的深长城、深振业和深天健,将实行国有股减持,引进战略合作者,继续做大做强。

  实际上,借助此次的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深长城加快了改革步伐,深长城董秘刘莉告诉记者,今年首季的亏损主要是由于施工行业亏损4652万元拖了后腿,据此,深长城加快了对其下属施工队伍金众公司和越众公司的主辅分离。而实行经营者长效激励机制的实施也进入议事日程。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深长城、深振业和深天健这三家企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土地储备问题及相应的资金问题。

  而对于深深房和深物业,则有可能以竞争性领域劣质企业的身份实施整体改制,这两家公司介入房地产业的历史较长,历史遗留问题不少。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使建设控股决定放弃已经沦为“壳资源”的深物业以及深深房,却仍对其他的几家优质企业抱有很大的希望。而一旦建设控股实现对下属的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地产企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将不可避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